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6月) 江元海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江元海,今年61岁,是河西区宾水北里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在职党员。他曾经担任中华职专的校长,教师“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满腔热血,培育栋梁”,被人们誉为“红烛”,照亮了教育事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教书育人作出了无私奉献。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江老师在教育岗位上发过强烈的光亮,现在已染鬓霜,本应享受天颐之乐,但作为“五老”队伍中的老教师,在退休之后,还是“红烛”高照,继续发光。

  江老师为实现退休以后的人生价值,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自从他去年退休后,就主动找到社区居委会,告知工作人员,他在绘画、宣讲等方面擅长,只要社区发展建设需要他,他绝对义不容辞。就这样,他把生活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每天除学习查阅资料,充实自己,还自愿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和社会上的义务劳动,主动为社区分担责任,当起了一名创建精神文明的志愿者,在自愿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同时,升华自己,播撒文明。

  善教乐教,全身心投入社区教学

  宾水北里社区是以老年人为多数居住的老旧小区,由于社区长久以老年人为主举办活动,辖区内的家长和小朋友对社区活动或多或少存在不认同感。社区工作者与江老师沟通后,江老师想一举攻破这一难题,决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周六下午2点半,义务开设“宾水北里社区少儿绘画班”。

  在开班前,江老师多次找到社区工作者,了解参加社区活动小朋友的年龄、特点等,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江老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教学经验,把创新意识和科学的教学手段贯穿于教学工作中,为提高小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观,他多方搜集资料,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在欣赏不同艺术体裁和风格的艺术作品的同时,感受美、鉴赏美,对学生进行美的熏陶。他课前认真作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教案,并结合前来上课的小学生的实际,灵活上好每一堂课,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对美术更有兴趣,同时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

  第一天开学,来上课的学生只有3个人,其中两个还是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孩子,只有一个是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有些不好意思,前期明明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怎么一开课就没有学生来呢。江老师一点也不气馁,他说,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他也要认认真真把课上好。第一堂课很愉快地结束了,社区家长听完课,激动地握住江老师的手,说“早知社区有您讲,我还让孩子在外面上什么课外班!”就这样,一传十,第二堂课,就来了11名小朋友,最小的6岁,最大的小学四年级。社区工作者说“努力没有白费,终于见到小朋友了!”

  当路人问到江老师,讲课多少钱时,他说:“不要钱,义务奉献,只要社区孩子家长觉得满意,我们就觉得幸福。以后来的孩子要是多了,我就分周六上下午两个班上课。”“您真是好老师呀,老师要都跟您一样,学生们得多幸运啊!”江老师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这就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吧。

  春风化雨,育出满园桃李

  在江老师的美术教学生涯中,他总是以激发培养学生兴趣入手,因地制宜结合每个学生的实际,让学生散发想象的空间随心所欲的进行自己喜欢题材的选择。在社区的未成年人活动室,满了一幅幅精美的学生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充分章显了学生们独特的审美个性及视角。

  周六一天本来很忙了,周日江老师还义务为社区高三的学生补习功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该名学生终于考上了心仪已久的天津美术学院。

  默默耕耘,谱写美好人生

  江老师不仅在教学方面取得辉煌业绩,他还负责社区的精神文明宣传工作,社区的宣传栏、黑板报等,在他的策划下都熠熠生辉。

  他协助社区工作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总结经验,并巩固创建成果。在创建“美丽社区”的活动中,他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宣传工具载体,创作宣传漫画,将社区不文明行为以幽默的方式洋溢在画纸上,使辖区居民看过一笑的同时,也反省自身行为是否破坏了社区环境。

  在创建“公共文化”的工作中,江老师也是通过漫画提高了辖区居民对公共文化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宾水北里社区居民,由知晓率不高到人人主动参与的转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每逢社区举办稍大型的活动,为了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江老师都义务为居民的画像,他为社区居民们素描画像的册子积累得像座小山。

  宾水北里社区创建“五心”凝聚力党建项目,通过江老师的创作的漫画,展现了社区党员在宾水北里社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突破了以往展示材料只有照片为载体的形式,以耳目一新的画面展现在评委和观摩团眼前,经过评比“五心”凝聚力党建项目,荣获了区委组织部党建创新项目的银奖,这里同样包含着江老师的功劳,也体现出他对社区事业的热爱,谱写着党员的无私奉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这一特定的内涵,决定了它终生都要像燃烧的蜡烛向世人承诺着光明与奉献的坦荡胸怀,一旦投入其中,奉献精神将成为其生命驿站的主旋律。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