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6月) 莫文龙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莫文龙主动清扫楼院卫生,对于社区不文明的行为敢于劝阻,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协助居委会开办了免费的裁剪班公益项目,他热心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治安巡逻,他还经常帮助邻里调解纠纷,一直热心服务居民。

  莫文龙是葛沽镇荣水园第一社区一位普通的热心老人,今年71岁了,曾是长城服装集团的一名裁缝,现已退休。

  莫文龙以帮助他人为乐,主动清扫楼院卫生,对于社区不文明的行为敢于劝阻,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协助居委会开办了免费的裁剪班公益项目,教授年轻人裁剪制衣课程,帮助他们创业就业。他热心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治安巡逻,他还经常帮助邻里调解纠纷,一直热心服务居民。

  有人说,友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有人说,友爱如阳光,温暖着人心。左邻右里的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句关心问候足以让人感到温暖心窝。葛沽镇荣水园第一社区居民莫文龙,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人。他是楼门里的楼门长,平时主动义务清扫楼院卫生,对于社区不文明的行为敢于劝阻,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每年都参加镇上的慈善日捐款活动;还协助居委会开办了免费的裁剪班公益项目。他热心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参与社区治安巡逻,他觉着作为葛沽人,为大伙儿、为文明社区做点事尽点力,自己心里踏实。

  莫爷爷白白瘦瘦的,看起来很斯文,他说他今年70多岁了,从来不锻炼,身体倒很健康的。这主要是因为他每天闲不住。帮助街坊邻居干点事了,打扫一下周围环境了,看到吵架打仗的调解调解了,有时候其实就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邻居间谁也不让谁的事很多,大家有问题了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莫爷爷,莫爷爷已经成为社区名气不小的调解员。他曾经是长城服装集团的一名裁缝,后来自己开裁缝店多年,有着丰富的剪裁经验,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制衣事业,即使退休之后,他在家中也不闲着,经常帮邻居裁剪衣服,从来都是免费服务,莫爷爷说他就是闲不住,希望能在他干的动的时候多多为人们做些贡献。

  一次莫爷爷来到社区参加活动,莫爷爷说发现来参加活动的很多都是年轻人,跟他们聊了聊,才知道,他们都是待业青年。于是莫爷爷主动要求,协助居委会做一个帮助就业的公益项目,社区工作人员听了非常感动,莫爷爷说,“我研究制衣可以说研究一辈子了,一身的技术可以免费来教大家学习,增加社区待业青年就业率,咱这是应该做的,现在我年纪大了,我能尽我的能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申请公益项目成功后,莫爷爷一时一刻也没有闲下来,跟着社工去采购,指导他们买尺子、划粉、牛皮纸、剪刀等等裁剪班需要用到的东西,虽然有的时候也觉得有些累,但莫爷爷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多么善良的一位老人。

  渐渐地,裁剪班终于办起来了,报名的居民络绎不绝,莫爷爷有多年从事裁缝的经验。对服装从设计到缝制有独到的见解。培训课上,他面对面地为学员讲解并操作,以互动的方式学习,增强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对学员在服装裁剪与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莫爷爷边讲解,边操作,使学员们能够尽快掌握裁剪的基本知识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每周三9点无论风霜雪雨,莫爷爷都会准时来到社区培训教室为大家上课。有时候天气不好,社区提出接送莫爷爷,莫爷爷从来都会拒绝。他每次都骑自行车过来,夏天的时候,时常一身的大汗,冬天来了鬓角带霜,但莫爷爷从来没有一句怨言,看到学员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他就觉得特别知足。

  莫文龙所做的每一件善事都令人感动。他质朴的语言、道出了葛沽镇老人的人生信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一个信念更是一种行动,莫文龙老人或许只是一盏小小的烛火,只有微弱的光热。但一点点光亮汇聚起来,就能照亮一片新的天地,就能融化一方坚冰。

  如今莫文龙老人的善举仍在默默地继续着,他用行动传承着一份爱心,一份希望,一种精神。他就是这么一位默默无闻地用他晚年的余辉温暖他人的,可亲可敬的有爱老人。他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奉献,热心公益,只讲付出,不计报酬的人;一个乐于助人,与别人和睦相处的人;一个积极进取,默默奉献的人。就是这样一位不断说自己不值得提的老人,却在默默的为待业青年、为社区建设,做些力所能及的善事。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