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倪志刚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倪志刚,津南区人,1988年11月参加工作,现为津南区地方税务局葛沽所所长。

  工作27年来,他刻苦学习、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青春和热血倾注在钟爱的税收事业上,默默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人说工作要干就干好,要么就不干。而他却认为,“税收工作你无权选择干与不干,而是必须干好”。一句平凡的话,彰显了他二十七年来对税收事业无私奉献的赤诚之心。

  一个税务新兵的坚持

  “税收工作很辛苦,没想到会这么辛苦。”1988年11月,他通过考试被津南税务局录取。作为一个男子汉,冲锋在税收第一线,是他对自己第一个税务岗位的憧憬,从第一天上班起,面对一桌子的统计报表,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打牢理论功底,认真研读各类数据和报表,寻找其特点和规律,迅速独立完成各类工作。

  那时,办公条件艰苦,纳税人纳税意识不强,像车船税这种零散税收,经常会有缺口。那年年终,局里还有十几万的税收缺口,为了完成税收任务,局里组成工作组,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骑三个多小时自行车行程二三十里,到各个区属企业核查自行车辆。登记、造册、收税、发牌,饿了吃口自带的干粮,渴了喝口厂区的自来水,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腿发麻。一次,他在核查一家板纸企业职工名册和自行车数量时,感觉相差很大,原来这家企业为了赶定单进度,人员实行三班倒。于是他主动请缨,和几个年轻的同事早中晚三次对厂区内的自行车进行清点核查。当时天气已经十分寒冷,白天还好说,到了晚上在厂区昏暗的灯光下,迎着刺骨的寒风,清点着自行车辆,一数就是一个多小时。当时他和同事们调侃说,“我们真成要饭的了”。就这样,半个月下来,他人瘦了一圈,脸变的又黑又亮,同事们见到他都说他的牙变白了,可是他认为这样做很值

  从税这些年,他分别在计会科、发票科、税管科、国合所、稽查所、管理所等科所担任过职务,每个岗位,他都用“必须干好”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力证明价值。1992年抽调到市局参与制定了《天津市发票管理办法》,规范了企业用票行为;1993年牵头发票检查组,核查300多家自开票企业;1995年协助市局查处增值税假发票案,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1996年,牵头运管局协税办公室,将全区运输车辆登记册,按台数补缴税款百余万元;2009年,抽调市局评估试点工作组,制定评估工作制度流程、表格,为市局成立纳税评估部门提供了实践佐证。

  以身作则当好带头人

  2010年,他被调到葛沽地税所任副所长,2014年3月,正式担任葛沽地税所所长,职务的提升,岗位的转变,让他感到身上的胆子更重,“必须干好”的不再单单是业务工作,干部队伍也必须得带好。于是,他以身作则,主动承担,担负起新进大学生的带教试点工作,带动干部快速成长,加强美丽机关建设,打造一流税务所。

  他主动担起了编纂业务操作规程的任务,牵头组织所里的骨干力量,几乎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认真梳理编写纳税人涉税业务的操作规程,包含五大类47条涉税规程,涵盖了征收、管理、发票、减免和个体等基层税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全套规程共计100余页,长达5万余字。2013年,经过三次的补充和修订的《税收业务操作规范》书包含图片千余幅,共计300余页,长达10万余字,进一步强化了实际工作中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受到了市局领导、津南区局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各级领导多次到所进行考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在葛沽所,他坚持务实高效的服务理念,大胆创新改革,建设一流税务所。他合理布局办税服务区,将申报大厅规划成五个区域,纳税人可以在各个区域得到相应的服务。他简并受理窗口。将原先的综合业务、登记开票和个体征管三类独立窗口变成五个综合受理窗口。每个窗口都可以处理企业、个人全部涉税业务。同时对叫号机进行了相应调整,只设置了综合业务一个选项。纳税人在办理多个业务时,按一个号,不需重复排队,在任意窗口均可办理。形成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的办税服务新格局。他带头坚持中午一小时集中学习,学习各级会议精神、吸收了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完善了所内《业务规程规范》、交流了经验和做法,提高干部的自身素质。他主动给干部布置学习任务,要求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形成“人人是学习之人,处处是学习之所,时时是学习之机,事事是学习之果”的求学风尚。

  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2014年,在他的带领下,葛沽所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纳税人及各级的广泛好评。获得了市总工会颁发的“优秀班组奖”,被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被局评为先进党支部,被市局评为文明税务所,先进事迹被区电视台相关节目做专题播出。

  27年来,倪志刚凭借对税收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诠释着自己不悔的人生追求与梦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凡的工作业绩。他本人先后多次被评为业务标兵、“十佳青年”、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市财税系统“最美财税人”等。“必须干好”是他的一句简单的承诺,也是他作为一名地税干部最真实的写照。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