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6月) 王光奇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光奇,是五大道街三盛里社区的居民,今年66岁。48年前,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到农村定居和劳动,在经历了十三年农村生活的艰苦历练后,于1977年返城。回城后她被安排在学校工作,组织上的关心,大家庭的温暖,激励鼓舞着她。她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工作之外她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2000年,王光奇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自己深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退休后的生活。她发挥余热回报社会,投身于公益事业,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结识了九十四岁孤老户刘敏,刘大娘退休前在群众艺术团工作,出生在艺术世家,是著名的评剧表演艺术家。王光奇与老人结识,在老人那游离的眼神中,读懂了他的孤独、寂寞。回到家,王光奇的脑海总是浮现刘敏老人那无助的神情和孤独的身影,这不禁使她想起了自己下乡那段时间的孤独、寂寞,想起了在下乡期间无微不至关心照顾她的房东大娘,想起了她自己善良已故的母亲……想到这,王光奇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她深深地感到,刘敏老人需要他人的关怀与照顾。

  王光奇一有空就到老人家中陪伴她,陪她聊天,拉家常。她与老人谈话非常投机,越聊越投缘。王光奇是老人忠实的聆听者和倾诉对象。老人和她无话不说,刘老时常给她讲起自己的过去,讲述传奇坎坷的人生经历。每当讲起自己和老伴度过的短暂而快乐的时光时,老人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王光奇也给老人念报纸讲讲现如今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喜闻乐见的事讲点笑话,有时逗的老人开怀大笑。老人酷爱唱戏,王光奇是老人的忠实听众。每每听到精彩处,她与老人一起合唱,鼓励老人让老人感到生活充满了乐趣和幸福。

  一天,老人和王光奇说一到夜里她就感到十分孤独冷清,她知道老人是想让她晚走些,多跟老人待一会儿,于是,王光奇延长了和老人在一起的时间,每天九、十点钟才回家,节假日她怕老人感到孤独走的就会更晚一些。每年的三十晚上,王光奇早早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去陪老人,一直和她坐到十二点放完鞭炮以后才离开。现在每天不见老人一面,和她聊一会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老人也是如此,有两天见不到她就有一种失落感。这种情感已经超越了普通的邻里关系,多了几分亲人之间的感情。

  生活上给予帮助。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事情老人已力不从心了,小到穿针引线,大至粗重活儿,都需要后生晚辈去主动关心。如果患病卧床,就更需要别人的帮助了。

  平时,到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洗洗刷刷。老人的衣、食、住、行都需要细心的照顾安排。王光奇自己身体状况欠佳,她依然坚持无微不至地照顾高龄老人刘敏。

  刘敏老人家里只有十几平米,屋里虽然简陋,但经过王光奇的细心收拾,屋子干干净净,生活用品摆放的井井有条。

  没有暖气的那些年,一到寒冷的冬天,都是烧蜂窝煤炉子取暖,入冬前王光奇和自己老伴都要劈好一些劈柴给老人送去。白天点好炉子,晚上封好炉火,让老人既有安全感又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炎热的夏天,她每天为老人送去绿豆汤和西瓜,让老人在夏日里解暑。老人年事已高,不方便出去买东西,王光奇每次去超市或市场时都要为老人买一些水果、蔬菜,在家多做些饭菜给老人送去。前年冬天老人身体总是不好,不是感冒,就是浑身不舒服,吃不下饭。王光奇心里非常着急,主动去找社区主任帮助老人联系医院打针、输液,每天做一些面汤、稀饭等容易消化的食物送去。在王光奇、社区主任以及邻里们的共同精心照顾下,老人的身体很快就恢复了。刘敏老人喜欢抽烟,王光奇从健康的角度劝说她少抽烟甚至不抽烟,为了让老人戒烟,她为老人买零食消除烟瘾。老人经常拉着王光奇的手说:“我虽然没有儿女,可有了你,比亲闺女还亲,我虽然没有亲人,可是有社区主任,有社区居民,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回顾和老人相处的这几年,王光奇与老人之间早已被亲情所系。无论是冬天送温暖,夏天送凉爽,还是生病了精心照顾,在我们这个和谐的社区大家庭里换了别人也能做到。首先,从朴素的感情出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应尽的责任;二是报恩的意识,虽然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过很多挫折和坎坷,但我们也曾得到过很多人帮助,所以我们也应帮助别人,让自己返璞归真,回报社会;三是人都有老的时候,关爱老人就是关爱自己的未来,照顾老人是应尽的义务,照顾老人更是从中收获了幸福与快乐!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