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刘焕铃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曾经,她是八里台二中(原双闸中学)的一名学生,品学兼优的她立志“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如今,她是八里台二中的一名教师,任劳任怨的她立志“不放弃一名学生”。12年前,毫无教育教学经验的她仅凭着拥有一份对教育事业的梦想,担任起2个班的数学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她一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同事评价她“温柔的外表中有一颗顽强而不服输的心,对学生的教育有独特的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领导评价她“是一位干练的骨干教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肯钻研,爱动脑筋。”她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对学生们有关爱,有严厉,有宽容、有希望,也有无数次的泪水和笑颜、无数次的失落和感动。工作中她努力向学生传递一份爱,一份责任,传递一份认真、快乐的人生态度,希望学生们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更能学会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爱社会。因为她认为,真正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更是一份感恩的情怀、一个崇高的信念、一份不灭的追求。

  自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她就爱上了这份心与心可以交流的事业。她总说,她是如此幸运——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教着自己喜欢的学科。12年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己任,养成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中,坚持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正是这份热爱、这份认真,让她拥有了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毅力。在上个学期期末复习阶段,6岁的儿子在儿童医院住院10天。她不仅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而且在这10天里从未迟到、早退。每天依旧认真工作,直到下班后她才匆匆忙忙地离开学校,乘坐公交车161到达天塔站,再倒车到儿童医院。她到医院后,婆婆才能回家休息,而她的晚饭只是一盒方便面。转天,4点就要起来,把儿子的事情安置好,和赶回来的婆婆交代好各项事宜,急急忙忙坐车上班。到学校后,她总能吃到同事为她买的早点;学生们也愈发的循规蹈矩,严格自律,生怕自己做不好,让刘老师着急。在班委们的组织下,学生们共同撑起了这个“家”。期末考试,全班学生创造了奇迹——数学及格率100%,各科成绩优异。忙碌的10天,不仅没有累倒她,反而总能看到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她因儿子一天一天好起来而幸福;她因家人的支持而幸福;她因同事的关心而幸福;她因学生的懂事而幸福。

  她总说:“给学生一个机会,学生会还你一份惊喜!”教育教学中,她以平等、尊重与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帮助学生发现自己、分析自己、肯定自己,要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表现,有所选择,让更多的学生拥有健康的心志,健全的人格和自信的人生。因为她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她爱每一名学生,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家庭困难、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去年所带的班级中有一名学生叫小栋,三年前失去父亲,家里靠母亲一人承担重担。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刘老师自己出钱买了一束鲜花,陪着小栋去家中为“最美妈妈”献花,为了妈妈的无私付出,道一声“妈妈,您辛苦了!”让小栋学会感恩的同时,能够奋发图强,自强自立。结果不负众望,小栋当选为天津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并在《今晚报》上刊登了个人事迹。小栋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以最乐观、坚强、感恩的态度去面对。”正如有人所说,孩子的心是块奇怪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上行为的种子就会获得习惯的收获;播上习惯的种子,就会获得品德的收获;播上品德的种子,就会获得命运的收获!班中的每一名学生在刘老师的带领下,阳光、快乐,有理想、有追求。通过师生的努力与拼搏,班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也因此,2012年刘老师被评为“镇学科带头人”;2013年被评为提高教学质量优秀学科教师、镇“人民满意教师”;连续2年被评为提高教学质量优秀班主任和教学标兵;2014年被认定为津南区骨干教师;2015年被评为津南区学科带头人、师德标兵、最美教师候选人。然而,她最大的幸福是看到学生们的成长。一名毕业学生在信中写道:“老师,你总说你改变不了任何人,就连我的改变,你也说成是金子总会发光。不是的,我这棵金树根在土里,就只有你的耐心和爱心才能将其掘出。想当初我作业不写,纪律不好,你怎么会发现我这只千里马呢?相信我,待得金榜提名时,便是玉坤探望日。”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是,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刘老师就像这低垂浓荫的绿叶,为了这些花的盛开,果的成熟忙碌着、幸福着!为了每一名学生走向灿烂的明天铺路搭桥,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阳光,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对自己的人生坐标。只要心中有爱,便可以姿态优雅,淡定从容。她就是这样,简简单单地热爱着这群孩子,热爱着这份事业,热爱着这片土地;她将爱延展成一条洒满阳光的大河,使她和孩子们沐浴其中,欢畅其中!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