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6年6月)朱宝明赵磊马印龙韩滨益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宝明

  赵磊

  马印龙

  韩滨益

  2015年6月9日,我局路政法人员朱宝明、赵磊、马印龙、韩滨益四位同志在执行巡路任务途中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施救轻生落水女子。8月25日,津南区见义勇为协会负责人员莅临我局,为四位同志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和奖励金。

  6月9日,我局路政科四位队员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施救轻生落水女子,但事发后,却对救人之事只字未提。一直到6月16日下午公安局海河教育园区分局同砚路派出所为四名路政人员送来宣传表彰函,大家方才知晓队员们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随后,我局向区见义勇为协会为四人申报见义勇为行为,8月25日,津南区见义勇为协会负责人员莅临我局,为四位同志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和奖励金。

  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唱德、立德、明德、品德、传德、润德,一直是津南公路人的信仰情怀;当好人、存好心、做好事,始终是津南公路人的行为准则。正是在这种“我是小小铺路石,哪里需要哪里补”的公路精神感召下,关于津南公路人“你有困难我来帮,路见困难施援手”的感人事迹不断涌现。

  2015年6月9日14时35分,正在进行日常路况巡查的我局路政一大队队长赵磊带领马印龙、朱宝明、韩滨益三名队员途径白万公路大学城护城河一带时,突遇一男子拦住路巡车。只见该男子神色紧张、情绪激动,只是一个劲儿地喊:有人轻生落水,快帮忙救人。听此情况队长赵磊立即带领车上的马印龙、朱宝明、韩滨益三名队员紧随拦车男子迅速来至事故地点。

  到达现场后,路政队员们发现距离岸边大概6米左右,有一女子漂浮水中,渐被河水冲向下游。环顾现场,没有任何打捞工具可用,且该河面较宽,因当时上游正在进行排水,故而水势十分湍急,更糟糕的是,没有人知晓河水深度和水下的具体情况。虽然现场围观群众越聚越多,但大家都不敢贸然下水施救。可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施以援手,就增加一分生的希望。见此情景,赵磊队长当机立断决定带领队员下水救人。此次路巡的四名路政队员当中有三人是退伍军人,路政员朱宝明更是干了8年的武警消防兵,有着丰富的抢险救援经验,队长下达救援命令后,他当即跳入水中,直奔落水女子游去。刚离开岸边大约2米的距离,河水就已没过了朱宝明的头部,为了确保他的安全,随后下水的三名队员紧随其后。由于水势过急,出事女子又被水流向下游冲去了好几米,为施救工作造成了更大的困难和危险。水激则旱,急湍甚箭。面对眼前一波高过一波的急流和脚下深不可测的河水,水中的队员们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但眼下,“救人”成为了队员们心中唯一的信念和动力,此刻的他们,已无心顾及自身的安危,只是全力向落水女子的方向继续游去。“一米…两米…努力、努力,再加把劲儿;三米…四米…近了、近了,就要够着了。”所有人都在心里为自己鼓着劲儿。在奋力游出数米后,朱宝明终于成功拉住落水女子,赵磊、马印龙、韩滨益见势赶忙向前紧游两下援助朱宝明,他们有的脱下上衣拧成绳索拉住前往深水区施救的人,有的双脚深陷在泥泞坑洼的水底站立不稳,他们组成了一支救助接力队,在河水中奋力施救,终于四人合力将该落水女子搭救上岸。上岸后,路政队员们还来不及拭去身上的水渍就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及时对落水女子进行紧急抢救,在队员们有效的倾水急救措施下,该女子吐出了大量的河水,并恢复了生命迹象。

  此时,热心的围观群众拨打了消防和公安报警电话,随后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和救护车也相继赶到,落水女子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救治。我局的四位路政队员也随同公安人员前往同砚路派出所进行笔录。待他们积极配合民警做完笔录走出派出所时,已是落日西沉、人影稀疏。队员们默默驾驶着巡查车返回了单位,对救人之事只字未提。

  6月16日下午,公安局海河教育园区分局同砚路派出所的三位民警同志来到我局为路政一大队四名路政人员送来宣传表彰函,同时向我局领导详述了事情经过并对四人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勇行为给予高度评价。此时此刻,大家方才知晓队员们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

  知晓此情况后,我局为四位路政队员向区见义勇为协会申报了见义勇为行为,8月25日,津南区见义勇为协会负责人员莅临我局,为四位同志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和奖励金。颁奖仪式后,四位同志分别接受津南新闻中心记者的现场采访,面对镜头他们以含蓄中透露着豪迈、质朴中充满着执着、简练中饱含着敬业的简短言语,表述了公路人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作风和决心。他们的事迹在津南电视台上进行了宣传。

  “见义勇发,不计祸福”。这就是赵磊、马印龙、朱宝明、韩滨益四人的真实写照。当有人问及他们是什么驱使他们奋不顾身地下水救人,并在见义勇为后既不留名也不声张时,赵磊是这样回答的:“当时情况紧急,有人拦住咱们的路巡车,咱们穿着这身路政执法的制服,就代表了公路人的形象,必须立刻、马上地去救人,没有时间去多想,也没有什么好犹豫的。”队长朴实无华的语言说出了四位队员共同的心声。在大家由衷的赞美声中,他们也只是憨厚一笑,并没有过多其他的言语。

  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只有播种真善美,才能收获真善美。赵磊、马印龙、朱宝明、韩滨益四位可爱的公路人见义勇为有肝胆,舍己救人不居功的义举为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了榜样力量,他们的善行让我们再次品味到人性之善,沐浴了道德清风。即便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赞美和殊荣,他们,始终恪尽职守;他们,始终无私奉献;他们,始终坚守在路上…他们,始终是我们心中的公路好男儿,无名真英雄!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