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何松明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何松明,1956年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宁河县芦台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天津市物理特级教师、宁河县第七届政协委员。1978年3月考入天津师范大学物理系,1982年到芦台第一中学工作至今,并任物理学科组组长。

  他是校园内朝夕忙碌的谆谆长者,从传授力热光电知识到培育健全人格、润泽学生心灵,他勤恳无怨,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人性的光辉。三十年的教学生涯,先后在全国、市级、县级等多项教学比赛中获奖。其编著的多本专业著作以及课程辅导书,均在国内知名的出版社出版。

  一、束发之年矢志教育,三十余载不易其心。

  1975年春,他成为一名农村代课教师,从那时起,他就与农村教育结下了深厚感情。1977年恢复高考,他凭借优异的高考成绩被天津师范大学以第一志愿录取。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继续教书,情报乡梓,青年矢志三尺讲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他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拼搏,铭守“传道、受业、解惑”的主义,历经三代课改,追逐着时代的脚步,37年坚守一方讲台。从参加天津市首届青年教师“希望杯”教学大赛荣获优胜奖崭露头角,他一步步走来,屡获殊荣,成长为物理学科教学的领头羊,成为一校学科课题研究的领军人物,成为全市物理学科的特级教师,他还担任县政协委员,并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

  二、治学严谨创新方法,学做结合提升能力。

  他从教37年,曾担任13年班主任,连续20多年担任学科组长、备课组长,6次参加高考阅卷工作,多年执教高三毕业班,高考成绩优异。2011届实验班学生全都考入名牌大学,有5人考入清华北大,高考学科平均分达109分。2014届所教的班又有4人考入清华北大。他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奥林匹克物理竞赛获奖,在第2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有8人获国家级二等奖,2人获国家级三等奖,获奖人数在天津市各校中名列前茅,其中有2人进入天津市20强。

  他授课深入浅出,传授知识科学严谨。为攻克教学难点,他时常查阅资料、开拓思路,更新教学方法,联系生活将深奥难懂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

  他教会学生创造性地学习,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科学知识的能力。平时重视实验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他指导学生制作了上百件科技小制作,如水火箭、太阳能节能装置等。他指导学生撰写了科技小论文,有5篇推介到《宁河教研》上发表,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科学探究精神。他的学生有多人次在天津市科技小发明、小制作比赛中获奖,他也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科技辅导员。

  三、倾心育人厚德施与,爱生如子全面发展。

  他善于做学生工作,及时将自信传递给学生。2014届李思航学习稳定,历次模拟考试都在年级前十名,但从没有考过第一名,是否有冲击清华北大的可能呢?根据观察,他让李思航沉着应考,鼓励说:“不要有包袱,细心答题,你考清华没问题!”同时电话叮嘱家长不要给孩子压力。当年李思航同学以宁河考区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接到录取通知后,李思航第一时间给老师打来电话说:“谢谢老师的嘱咐,您的鼓励让我充满了自信。到大学里我要继续努力,为学校争光!”

  宁河公安交警支队队长苏宝龙是他的学生,曾作为全国公安交警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苏宝龙队长读高中时因为学习基础差,考试成绩明显低于同学,学习的精神状态十分低迷。作为班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及时发掘苏宝龙的优点,一次次找他谈心,鼓励他说:“你为人正直,体育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很大,将来一定会有大出息!”并安排他担任体育班长。正是受到班主任的关爱与鼓励,发现了自身的优势和特长,苏宝龙同学奋起直追,后来居上的。

  苏宝龙跟老师讲:“高中时您对我的句句鼓励,我始终铭记在心。老师朴实的为人,勤奋踏实的作风深深影响了我,我一直把您当作榜样。”

  就是这样,他37年如一日,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导学生厚德包容,不仅传授学生真理,而且传授对待真理的态度,激发学生美好的情感,是一名真正的教育者。

  四、倾尽心力建言献策,衷心守望学校变迁。

  教书育人37载,他与学校共同成长,见证了学校走向辉煌的峥嵘岁月。身为一名党员教师,同时作为县政协委员,他更加关心宁河教育的发展。为了办好学校百年庆典,他撰写了“办好我校校庆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提案送达后,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关注,被评选为2013年优秀提案。所做建议得到了落实,学校庆典圆满成功,助推了宁河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为迎接天津市现代化达标检查,他牵头组织了兄弟校听评课交流活动。他为两校老师认真解读了课堂教学的六条标准及相关要求,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兄弟学校的老师说:“这次交流对标准的解说详实具体,操作性强,坚定了现代化达标信心!”系列活动方案也受到评审专家的好评,为两校顺利完成现代化达标任务做出了一份贡献。

  五、甘为人梯薪尽火传,传帮带动共同提高。

  学校十多名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提高与他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作为物理学科首位特级教师,他勇于担起培养青年教师的重担,他说:“学校今后的发展大旗将由这些热情似火的青年教师扛起,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学校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他对青年教师期许多多,对学校未来的祝愿多多。在他的影响下,物理学科又有3名老师评选为中学特级教师,占我县特级教师比例的半壁江山。

  如李朝栋老师1992年刚刚分到学校,他就与这位青年教师结为师徒对子,一起研究教学,使朝栋老师迅速成长,很快成为学校的一名教学骨干,在天津市双优课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最终成长为中学特级教师,成为天津市的名师。

  除了言传,他还注重实际指导,这位老师连续指导了5届天津市“双优课”大赛选手,如王林雨、刘建国、李朝栋、朱秀华、郑春芝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指导刘彬老师参加天津市青年教师说课比赛荣获二等奖,指导崔文静老师高中物理录像课获天津市二等奖。

  在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大赛时,经常对老师们讲:“公开课要成功必须突出个人风格,最大限度地发挥长处,勇于创新,重视引入,迅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容量和效率。”如最终获得双优课一等奖的王林雨老师,就得到了他全方位的指导,二人还一起上阵,精心准备实验器材,反复实验,为得出正确数据积累了经验,为大赛时的精彩表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年近花甲勇挑重担,自加压力率先垂范。

  作为接近退休年龄的老教师,他的教学热情非但不减分毫,反而热情高涨,满工作量、超工作量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经常担任两三个教学班的教学,同时兼任多项课题任务。

  他认为听课、评课是促进课堂教学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老教师的强项。他坚持做到每学期听本学科每位老师2节常规课,一学期听课达40节之多。每次听完课都要与授课教师交流,指出优缺点。听公开课、示范课每学期也都在10节以上,并利用本校两周一次的大教研时间评课,主持并主评。对青年教师的评课尤为细致,使他们有丰硕的收获。

  在刚刚过去的学年内,他就做了五次大型公开课和示范课,投入大量精力备课并制作课件,受到同学科教师热烈赞誉。他指导参与本学科的学生社团活动,也取得丰硕成果受到学校表彰。多年来他还广泛开展与兄弟校的交流,开设专题讲座,每年都研究考情,为高三学生做“高考复习冲刺”讲座,扩大了教学影响,受到物理同行一致好评。

  他撰写的论文《创造性教育与物理课堂教学》,获天津市教科院学报一等奖、获天津市教育学会第一届新世纪杯二等奖、发表于天津市教育局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论文集中,并获二等奖。参与撰写的教学论著二十多部,在天津市产生较大影响。

  近年来,这位老教师,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引领、指导、辐射作用,切实做到了促进学科教师团结一心,虚心学习。在师德修养、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