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齐薇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小学教育的战线上历经23载,她始终坚持每天早早地静候在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夕阳,手牵手送走最后一个刚刚补习完功课孩子;夜晚,在灯光下不知疲就地批改着一本本作文,与孩子们进行心灵的交谈;节假日,走进一名名学生的家中,与家长推心置腹的谈心。

  微笑铸就教育人生

  也许由于她的名字中带有一个“薇”字,所以微笑便成了齐薇老师最喜欢的表情。她微笑着,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微笑着,鼓励学生,做成长的帮手;微笑着,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在母亲患肺癌住院急救期间,她晚上在医院照顾生命垂危的母亲,白天坚持到校给学生上课。无论心情多么沉重,她在讲台上、在孩子面前,依然满脸微笑。她说,一定要将最灿烂的笑容留给学生,去照亮他们稚嫩的心灵。母亲去世的当天上午,她还在课堂上微笑着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母亲过世后,她强忍住巨大的悲痛,没有休完丧假便又站到了讲台上。因为她知道学生们需要她,她更离不开自己的孩子们。同事们为她的坚强竖起了大拇指;家长们被她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学生们更加敬爱自己的老师了。

  爱心书写生命的诗意

  作为班主任,她积极帮助班级中有学习、生活困惑或其它心理问题的学生走出迷茫,迎接挑战。同学们都愿意视齐老师为值得信赖的朋友,将其难言之隐、学习焦虑、亲子关系的疏远,甚至父母间的矛盾等说给她听,希望得到她的帮助。

  记得齐薇老师教过的班中有一个叫王家新的女孩子,初次见面时,齐老师竟把她当成了一个男孩,因为她总是一身男孩打扮,经常玩的玩具是手枪。

  在家访中,齐老师了解到孩子父母离异,自幼由父亲抚养,跟着奶奶、爷爷一起生活。特殊的家庭环境使得她性格孤僻,终日愁眉苦脸,看不到一丝孩子应有的活泼与快乐。就算在活动课上,她也常常一人独处。齐老师像妈妈一样常常拉着她的小手与她聊天。

  渐渐地齐老师成了她的好朋友,她也成了齐老师的小影子。为了给她寻找玩伴,齐老师常常带她和同学们一起游戏,一起学习。

  夏天到了,烈日炎炎,可家新依然穿着长裤。齐老师看到后,把大汗淋漓的她拉到身边,一边为她擦汗,一边说:“这么热的天,为什么不穿裙子呢?”

  她却低头不语。

  通过与家长谈心,齐老师了解到原来家新心中一直有一个结——妈妈之所以离开家,都是因为自己是女孩,而妈妈喜欢的是男孩。于是,她才处处学着男孩的样子做,渴望妈妈有一天能回来。爷爷奶奶对这点十分担心,害怕这样下去,会影响她的性格。

  她不穿裙子,也成了齐老师的“心病”。其实,穿不穿裙子是小事,孩子心理的健康,老师不能不想、不管啊。一条裙子对于一个厌恶当女孩的孩子来说,甚至可以改变她的一生。

  在耐心地教导下,家新终于穿上了齐老师为她买的红裙子,多漂亮的小家新啊!

  当天使般的笑容刚刚回到家新的脸上,不幸的事又悄悄地逼近了她。一天,这个只有7岁的小女孩兴高采烈地对齐老师说:“老师,我妈妈要带我去一个美丽的地方,在那里,妈妈再也不会和爸爸吵架,每天都有新裙子穿,我再也不会离开妈妈。可是,我会想您的。”说完,她拥抱了老师一下,就跑开了。齐老师的心瞬间揪在了一起,凭着教师的直觉,她预感到有问题,就急忙与家新的爷爷联系,果然,孩子的母亲因家新父亲的再婚而精神失常,她扬言要带孩子去卧轨自杀。听到这个消息,齐老师仿佛看到一位痛苦不堪的母亲领着孩子向铁轨走去,呼啸的列车正向他们飞奔过来。不,家新,你还有老师。

  从此,齐老师便时时刻刻为家新悬起了一颗心。每个课间她都到教室去看家新,逗家新开心。每天放学,齐老师都会把家新领到身边,亲手把她送到爷爷手中。有时,齐老师放学后还会送家新去上电子琴课外班。为了使她走出思念妈妈的阴影,在她过生日时,齐老师为她买生日礼物,带领全班同学为她唱起了生日歌,在歌声响起的一刹那,大家清楚地看到了在家新那笑靥如花的脸上闪过的一颗兴奋的泪珠。为了缓解家新爷爷的紧张情绪,齐老师经常陪老人聊天,给他带去宽慰。直到有一天,家新的母亲神志清醒了,齐老师日日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

  不仅如此,齐薇老师无时无刻不在奉献着一颗拳拳之心:看到低血糖的小禹在升旗仪式上面色苍白时,顾不上吐了自己一身的污物,急忙把她抱在怀里,把自己经常准备在身边的糖果塞进她的嘴里;听说茜茜同学因切除阑尾住院时,她利用公休日买上水果亲自到医院进行探望;看到即将毕业的小俣因缺乏自信而时常把自己锁在屋里时,她经常给他做心理疏导,鼓励他要做一个自信自强的男子汉;听到蒙蒙的母亲患了白血病之后,她急忙到家中去探望。为了不让幼小的孩子失去母亲,她毅然决然地提出要为她的母亲捐献骨髓,被家长婉言谢绝后,她将自己积蓄的2000元钱塞进了老奶奶的手里;得知琪琪的母亲患上了甲状腺癌,她下班后,顾不得吃饭,马上赶到肿瘤医院对由于惦念女儿泪流满面的母亲进行安慰和鼓励,告诉母亲她会照顾好琪琪,请她不要担心,临走时将2000元钱塞进了家属手中;为了鼓励孩子们,她每学期都要自己拿出三、四百元钱给孩子们买奖品……像这样的事,齐老师做了许多许多,她不仅不收家长的礼品,还自己掏腰包向学生和家长献出爱心。在她的爱心感召下,学生们的特长发展突飞猛进,她所任班集体是全校师生公认的模范集体,曾两次获得市级三好班集体、四次区级文明集体等荣誉称号。

  齐薇老师不仅关爱自己的学生,还将爱心播撒给需要帮助的学子及家长们。她关心家庭贫困的学生,从物质到精神竭尽全力让他们完成学业,她被聘为贫困孩子们的心理导师。她曾多次参加图书大厦、文化中心、学区片等各层次的义务咨询活动,尽自己最大能力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爱心。

  执着追求闪亮人生

  在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中,齐老师用满腔的热情与爱心,逐渐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微笑式教学”。她积极开展协商教学,孩子们在她的语文课堂上不仅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形成了乐学、好学的良好学风。她曾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双优课”一等奖,全国创新教育说课大赛一等奖,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届一等奖,全国第六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课选拔活动获一等奖。她本人还承担着市区级科研课题,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全国、市、区奖项。在联合学区,她作为第一批交流教师,为四号路小学的师生进行教研指导、上观摩课,为我区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贡献。

  如今,齐老师担任着教学主任的工作、管理着一个校区、执教一个班的语文课,同时,她还是河西区师德宣讲团的成员、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每天工作时间都达到10个小时以上。在她的日历中很少有“节假日”、“双休日”,繁忙的工作使她与亲朋好友聚会的时间都没有,大家都戏称她是“生活在真空中的人”。但她却乐此不疲。她不仅自己处处发扬劳模精神,还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先进事迹、优秀经验到其他兄弟校进行义务宣讲,带动更多教育工作者共同发展,为社会、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她坚信: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心,足以让她的人生更加精彩!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