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盛金宽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起“一瘸一拐”的盛金宽,不仅全体师生,就连学生家长乃至学校周边村庄的百姓,无不交口称赞。盛金宽,现任宁河区丰台镇南埋珠小学总务主任兼高年级语文教师。1961年出生于丰台镇北埋珠村,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主教高年级语文,在备课、授课、教研、批改作业的同时,担任了20多年的总务主任。除学校的财务账、固定资产账、图书台账等基本工作外,订书、订本、订服装、购置教学用品及学生保险等各种繁杂事务,也都是他一力承担。但他毫无怨言,事必躬亲,把各项事务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盛金宽因交通意外导致行动不便,从此与拐作伴。他在34年一线教师和学校后勤岗位上,事无巨细咸于老盛,用跛脚踏出了坚实的路,深受学生爱戴,家长信赖,同行好评,人人都喜欢叫他“老盛”。也许他没有做出什么丰功伟绩和闪耀事迹,但他耐心地做着校园里的每件平凡琐事,默默地成就着平凡的人生。

  那是2009年10月的一天,学校因搞校舍修缮加上其他待处理事务,老盛离校时已伸手不见五指了。他骑车夜行回家,不慎车轮碰到了坑棱,这一下着实摔得不轻。经过检查,他的髋骨、踝骨错位,膝盖骨粉碎性骨折。手术后,他的脚刚能着地,就急不可耐地回校工作,便因此耽误了身体的恢复,让腿变一瘸一拐。由于行动不便,加上路程长远,他有时是老师们用汽车接送,有时搭乘接送学生们的车辆,有时是家人骑三轮车送他到校……后来病痛稍轻,便骑电动车坚持上班,就怕耽误学校的每一件事。

  前年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学校的复印机却在这时坏了。在维修工迟迟不来,各年级学生急需印刷复习卷的情况下,他只是问清各班需要的份数,便驮着几十斤重的纸张,骑着车子蹒跚地去距本校7公里外校去复印。并将印好的卷子及时送到各班。骑7里自行车对常人来说不算啥,可老盛腿脚不好,是怎样的坚持才让他完成了这件事,一切尽在不言中。

  去年暑假刚开学,在小李砖厂打工的几个外地的民工,孩子来南埋珠小学上学,由于事先没有预定教科书和练习册,孩子们十分着急。在联系周边学校未果的情况下,老盛利用周末时间,专程去天津将孩子们所需的书、本买回来,而且车费自付,学生家长连连道谢。关于老盛的种种动人事迹,真是说也说不完呢!学生的桌椅坏了,学生们自然而然的说:“找盛老师去”。有的学生校服穿着不合适,或大或小,学生家长说:“找老盛去,他有办法调换”。班里墩布坏了,学生们说:“找盛老师去”。催交电费单子到了,人们说:“找老盛去”。村民要复印身份证、户口本什么的,师生都说:“这得找老盛去”。

  春天的时候,寒假将过,临近开学,老盛提前到校,在南埋珠村自来水给水的时段,来校调试锅炉,给暖气上水。老盛手拿钳子、螺丝、阀门等,摘楞着跛腿,从一楼到三楼逐个暖气片进行检查,放气,换阀门,拧螺丝,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为的是让师生们在开学第一天就享受温暖。

  夏天的时候,学校在操场边缘开辟了“开心农场”,松土、拔草、打药等活计,老盛不仅是总指挥,而且是个强劳力,挥舞镐、锨、钉耙,干的满头大汗。为了保证“开心农场”和校园花木的用水,前年暑假期间,老盛提议进行校内自来水管网改造。酷暑的天气,没有请民工,老盛带领本校男老师自己开土挖槽,完成了水管的铺设。校园栽种的冬青、女真等花木,“剃头”的活老盛全包了。空闲时间他拿着大剪刀,一踱一踱地把花木修剪整齐。操场及校园砖缝墙边杂草滋生了,老盛又挎起喷雾器,用农药喷而灭之,从不向学校提索报酬。

  秋天的时候,小农场既有了收成,又有了“新居”。老盛将小农场规划城区域,责任到班级,指导学生收割玉米、大豆,采摘茄子、棉花;同时。对初生的小菜进行拔草,松土、浇水,施肥、留苗等。秋末冷空气来袭,老盛又买来铁丝、苫布、竹竿给花木穿上外衣,以御寒风。

  冬天的时候,他购买并自制铲雪锹,带领师生一起除雪。放寒假时,老盛会同几名教师,将暖气片中的水放干,以免管、片冻裂。

  今年初,盛金宽骑电动车过马路棱子时,又不慎摔倒,伤腿再度被创,虽经医治,但疗效不佳,只能卧床静养。躺在床上,老盛想着学校的方方面面,手机24小时开着,进行电话办公。账目、报表等均在病床上处理。

  南埋珠小学校园的整洁、美丽,离不开老盛的辛勤奉献。校园的植物,老盛真的做到了用爱去播种,用汗水去浇灌,用责任去培养,用意志去护理。他跛脚留下的足迹,遍布校园的各个角落,花儿草儿最为熟悉。

  现在,盛老师的脚稍稍能着地了,再三请求回学校上班。校长、老师们苦口婆心劝他在休养一段时间。他说:“我不上班,大伙就得多受累,再说,好多事务我轻车熟路。我一个人受点痛苦,可换来学校工作的正常运转。学生们平安快乐,家长们没有意见,我心里就踏实。”其实,大家心里都期盼着他能早日康复,回到他魂牵梦绕的学校,回到师生中间,因为在南埋珠小学这座楼宇中,老盛确确实实是不可或缺的真真正正、硬硬挺挺的脊梁!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