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王桂秀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桂秀,东棘坨镇李家店小学英语教师,从事教育事业十几年来,她一直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学校的标兵脊梁,全镇英语教学的领军人物。

  冰心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王桂秀就是这样的人,因为她爱学生,因为她深爱教育,幸福地在教育岗位上耕耘着。

  十六年前,她从天津师范大学毕业,被分到了这所偏远的农村小学。那时学校还是破破烂烂,冬天冷,夏天热,教室也是危房,全校仅有一台电脑,办学条件很差,可她依然选择这里的教育,直到2011年,新教学搂的建成。

  这所学校条件艰苦,师资短缺。刚毕业的她,就被校领导分配教四个班英语和一个班的语文。现在想想这很不可思议,可是当时,她干了,而且干的不错,之后,学校渐渐步入正轨,她一直带两个年级的英语,她所取得的成绩在镇里无人能及。在2003年,她教的五年级毕业班,在县里排名第三,2013年,她教的六年级毕业班,在县里排名第一。上级领导对她也刮目相看,大家都知道农村学校不同于镇里的小学,学生的学习全靠教师,家长根本不懂英语,能和镇里的小学这样抗衡,可想而知,她付出了多少辛苦和汗水。

  记得有一年暑假刚开学,学校安排一名年轻教师和她同教一个年级的英语,可是这位年轻教师找到校长,干什么都行,就是不和她教同一个年级,说压力太大,承受不了,她没让校长为难,自己一手带了五年级一个班和三年级两个班的英语。作业量太大,又是班主任,那一年她可累得不轻,一位年长的教师总劝她,“年龄也不小了,别累坏了身子”。她也总是一笑,“我就是小强”,这是她的口头禅,那一年她五年级英语成绩是全镇第一,三年级两个班的成绩,一个第一,一个是第二。校长的一句玩笑话:“过年全校的外语都由你教”表达了学校对她的信任。

  2013年,学校本来是安排一名男教师带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并教外语,但他说班里有几个刺头,他可管不了。学校的工作,就是大家的工作,她明白校长的意思,点头答应了,谁都知道这个班是个卫生差、纪律差、成绩差的班级,班里有三个刺头,外号“三张”,是三个姓张的学生,怎么办!一个字“干”。刺头,可真是刺头啊!错误不断,她找他们谈心,和家长沟通,发现闪光点及时表扬,给他们定短期计划,和他们打赌坚持一周不犯错的话,老师就给他们惊喜,什么惊喜呢?原来就是每人三块阿尔卑斯奶糖,当其中“一张”在全班同学的掌声里吃到甜甜的奶糖时,另外的“二张”可红了眼!“好习惯,益终生”这是她经常对学生们说的话。慢慢地,刺头身上的刺越来越少了,整个班级也好管理了许多,只是班里还是有垃圾,有时桌椅又歪歪扭扭,对于这种坏习惯,她很少批评,只要进到教室,她就捡地上的垃圾,不管那上面脏不脏。只要看到不正的桌椅,她马上摆正,她相信耳濡目染这句话。

  一个班有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才有可能提高学习成绩,她每天和学生们学习一起,玩耍在一起。期末考试成绩就比上学期提高了十二分,全镇排名第三,之后的考试英语成绩就稳居全镇第一了。2015年她带的这个班小学毕业成绩全镇第一,其中的“一张”外语成绩是96分,家长们都说,把学生放到她的班放心、安心又省心。

  她不仅担任外语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还担任着学校心理和卫生工作,要说农村的孩子生活空间广阔,自由自在,可也有特殊的时候。2012年,她所带的班级,有个学生叫刘某,她家庭特殊,父亲是个侏儒,母亲是个残疾人瘫疾在床,造成了她自卑、胆怯,不合群的心理特点,常常一个人躲到三楼的水房,她悄悄找了刘某几次,想和她成为朋友,效果并不明显,一计不成,再施一计,她又找了班里几个乐观开朗的女生,让她们和她聊天,同时要做的不动声色不留痕迹,过了几天,这几位同学私下里和她讲,刘某主动和她们聊天了。也是无巧不成书,一次刘某来月经了,却没有准备卫生巾,她悄悄地塞给了她一支,从这以后刘某愿意和她说话了,还经常给她写信,这也是她们约好的,有什么不愿讲的话可以用书信表达出来,她每次都耐心的给她回信,她终于看到了刘某脸上应该有的稚气的笑容。可还是有一件事让她不安,刘某的成绩不好,特别是数学成绩总是一塌糊涂,这可怎么办?机会来了,听同学们说刘某体育课上跑的快,她心中一动,主动找到了体育老师,介绍了刘某的家庭情况,希望让刘某参加学校运动队,让她找到自信,体育老师答应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在五月份镇级运动会上,一举夺得800米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老师们同学们为她加油,当她到达终点时,留下了激动的眼泪,从此她找到了自信。现在刘某已经毕业两年多了,每到节假日都会给她发短信送祝福,有什么事还都愿意和她商量,俩人成了知心朋友。

  学生们只要有一点身体的不适,她总是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可是常常亏待了自己,不说她早出晚归,也不说她总是把判不完的作业带回家,就说2004年冬季的那次小产,她也只是在家里休息了三天,为此母亲和她闹翻了天,老母亲也是心疼她呀!。因为丈夫在宝坻县工作,平时她和父母居住在一起,老母亲思想守旧,这次凭她怎么求也不行,说这样的身体不吉利不能住在娘家,无奈她只好住校一直到月满为止,母亲每天给她送饭。对那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她记忆犹新,那天晚上丈夫有事未回,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呆在学校,那天的风真大呀!天真黑,她怕得要命。领导同事劝她再休息几天,她说:“学校又不是工厂,只少出几件产品,学生们大眼瞪小眼的在等着我给他们上课呢!”

  自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她一直为学生庆祝生日,自掏腰包送学生小礼物,每当这时,全班学生围坐在一起高声的唱生日歌,掌声过后,过生日的学生发表生日感言,畅所欲言,就像一个温暖的家。学生们也总是争先恐后告诉她生日,有的学生生日在六日,很是失望,她懂得学生的小心思,笑着说:“老师给你们补过.”

  年迈的婆婆瘫痪在床四年,平时由丈夫一人承担,她也只有在六、日回去照顾,老人病了头脑不好使,回去后还打她骂她,她从不说什么,心里觉得亏欠老人很多。

  她一直说自己是个最笨的人,不懂应酬不懂交际,只知道傻干,只知道爱学生,她知道背后确实有人说她傻,她总是自嘲的说,把爱给了孩子,家长满意,孩子爱戴,傻就傻吧!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