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张黎明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黎明,男,43岁,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带班长、治安警队警长。爱好读书,用儒学熏陶洗濯心灵,以温润平和的仁爱之心相待世间的人与事。

  张黎明爱读书,尤其对儒学怀有极大的兴趣。随着钻研的深入和阅历的增长,人到中年的张黎明越来越觉得儒学是一门与生命紧紧相扣的学问。如《礼记·儒行》中言:温良者,仁之本也。甚至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也以儒学的人文精神待之,怀揣着一颗悲悯之心去执法、去管理、去工作。张黎明深知儒学中“礼”的根本精神是:不同地位的人们之间的相互尊重。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是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和价值追求。儒学文化是一种和谐的文化,人与人和谐了,社会就会长治久安,就会有永远不谢的春色。

  一、换位思考自省自警以善良淳厚的侠肝义胆包容人性的是与非

  初入警营时的一件事,至今仍深深地印刻在张黎明的脑海里。一名丢了电动车的群众,数次找办案民警询问查找进度,民警有些不耐烦拧着眉毛应了几句,丢车群众焦急失望之情溢于言表,讪讪地走了。一位老民警语重心长地说:“要从丢车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即使我们不能帮他找回车子,至少可以热心接待说几句暖心的话给以安慰。”

  张黎明作为旁观者,扪心自省自警,修身克己,有了深刻的感悟:将群众求助拒之门外,长此以往群众对民警就会敬而远之,疏而离之,民警诚信度就会大打折扣。感情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民警要以人为本,用人品、修养等人格魅力赢得信任、树立威信,增强感召力和亲和力。将“心为民想,事为民办,利为民谋”作为民警义不容辞的职业责任,做到热心接待来访,细心听取反映,诚心解决问题,耐心疏通思想。在群众最需要时挺身而出,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服务,好事快办、难事巧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送上最温暖的关怀。

  这天,张黎明无意中在所里听到一名出租司机报警:一个西服革履留着大背头,看着土豪气十足的中年男子,在河北区某地搭车。途中该人自称是服装公司老板,在滨江道有几个柜台,缺个拉货司机,一天只跑两趟月薪8800元。出租司机当时就怦然心动,互留了电话。第二天,“大背头”主动联系出租司机打车去滨江商厦,并让司机在门口等候。一会“大背头”急急忙忙跑出来,说会计要结货款还差500元,司机毫没犹豫把口袋里仅有的300元递过去,“大背头”又进了商厦后再也没有出现,多次拨打电话始终联系不上,司机才如梦方醒。300元远远不够刑事案件立案标准,出租司机也唉声叹气说:“就当我两天活白跑认倒霉算了。”对于这件不起眼的小案,张黎明没有轻易放弃,而是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主动接过来深追细查。调取商厦内监控,发现嫌疑人只在扶梯口左顾右盼逗留片刻,便从其它门出去消失在滨江道上。如此娴熟的演技,张黎明直觉这是一个惯犯。此类诈骗案件嫌疑人和其他受害人都不好查找,更不好取证。查手机机主身份竟是一名甘肃男青年,张黎明警队就从嫌疑人近半年的话单入手,对几百条话单信息进行研究比对,根据嫌疑人的作案特点逐一梳理,又对几十个手机机主身份进行核查,发现多数为出租司机。通过调取同期报案,又找到3名受害人,至此该案脉络逐渐清晰。在数米长的话单上有一个固定电话引起张黎明的注意,该固定电话坐落在河北区,机主不是嫌疑人,但一定是与嫌疑人交往过密的人。在刑侦三大队协助蹲守下,终将前科累累的嫌疑人宁某抓获归案。后又查找走访了大量受害人,不断扩大线索调查取证深挖余罪,由一起不够立刑事案件标准的300元小案,顺藤摸瓜竟然连带破案31起!张黎明以过细的作风、锲而不舍的韧劲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战友的赞誉,这就是张黎明志远行近的大义大勇!

  今年3月19日,外地的保女士在辽宁路某麻花店选购时,将手机遗忘在柜台,买完麻花才发现价值7000多元的苹果手机不见了踪影。保女士打110按遗失物报警,随后回了河北省。张黎明没有简单登记了事,而是迅速赶到现场查看店内监控。发现两个身穿黑色工服的中年妇女与保女士先后进店,其中一短发妇女在柜台上发现了该手机,左右环顾无人注意便将手机顺走,根据二人的行走路线可以断定系某商场服务员。但商场内视频有盲区且高达七层,辨认嫌疑人得费点功夫。所里图侦室的文员与张黎明颇为投缘,主动要求去商场辨认,并放弃公休与张黎明警队前去抓捕。嫌疑人刘某并无前科,只是一时见财起意。细心的张黎明为了不给她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和压力,身着便衣选择商场刚开门人流稀少之时,悄无声息地向刘某亮了工作证。为此,张黎明的解释是:嫌疑人也是人,需要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尊重。民警对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要在依法办事,秉公办案的基础上,严格不失灵活,公正不失情理,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孟子云:“义,亦我所欲也。”张黎明的善良凸现了有责任感的智慧善举,张黎明的淳厚彰显出侠肝义胆的古道热肠。

  二、礼法合治入情入理以感同身受的悲悯情怀关注生命的苦与乐

  礼的作用是预防犯罪,法的作用是惩罚犯罪,礼与法的关系是:礼为本,法为用;礼为主,法为从;礼为先,法为随;寓礼于法,明法彰礼。多年的从警经历,让张黎明深深懂得:执法效应必须与社会效应相一致,执法中要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处罚与教育的关系,做到宽严相济。执法效应不仅体现在打击处理、破案等数量上的积累,更要通过执法行为的震慑警示、教育挽救作用,提高法治的教化功能,削弱被处罚人的对立心理,维护稳定的治安环境,将执法效应转化为群众对公安工作支持度、满意度等社会效应上,以此保证公安机关对法律负责、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确保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的统一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优化。

  一天,杨女士来所报案称,两年前自称是某房管局退休干部的胡某,以能办理公租房为幌多次骗取其钱财共计6200元,杨女士查无此人,也不知其住址。张黎明对这起案值小,时间久、证据明显不足的案件进行了仔细分析研究,通过日常对界内违法人员的熟悉程度,判断出该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后多方走访调查搜集证据,坐实了该案。将胡某从那个脏乱不堪的家带回派出所,胡某很快供认了违法犯罪事实,只差报卷结案走人了,而张黎明的心却是沉甸甸的。孟子云:“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一身疾病的胡某年逾6旬,妻子带着女儿早已离家多年,胡某的其他三个兄弟相继过世,只剩他孤家寡人一个,言谈中时时流露悲观情绪。张黎明动了恻隐之心,他更多考虑的是希望胡某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爱多管闲事”的张黎明决定找胡妻及女儿聊聊,叩开她们的心扉。张黎明就像一只勤劳织补的蜘蛛,穿梭往来于胡某、其妻和女儿之间,一趟又一趟,入情入理的话语,热情诚恳的态度,几顾茅庐的执着,胡妻及女儿由原先的抵触厌烦、沉默躲避逐渐回暖,不时回忆起往日家里的欢声笑语。母女俩终于决定冰释前嫌,重新接纳胡某,不仅替胡某积极退赔受害人,还拿出保证金为胡某办理了取保候审。张黎明以慈悲情怀,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破碎多年的家庭重新粘合,将斩断许久的亲情再次续接,将笼罩在胡某心中的重重雾霾拨开,让阳光照射进来。胡某略显浑浊的眼睛泛出几许光亮,这光亮里有感激、有感慨……

  郑板桥的《墨竹图题诗》所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张黎明悲天悯人温良宽厚的“百姓情结”,将儒家“仁义礼智信”的五常,赋予了新的五常内涵——“常修为警之德、常守律己之规,常思为民之举、常怀爱民之心,常行利民之事”。

  他——就是为百姓拂去暗夜的黎明!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