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赵元菊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元菊,女,出生于1974年4月,现任东丽区华明慧全幼儿园的园长,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在爱与责任的感召下,她始终对幼儿教育充满热忱与不懈的追求。十三年如一日的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使她成为了孩子们的领路人,家长们的精神伙伴。2013年获得“东丽好人”荣誉称号。

  编织梦想 构筑金色摇篮

  18岁时的赵元菊看到当时村里还没有一个像样的幼儿园,便萌生了长大后要开办一个幼儿园,让村里的孩子也能接受更好教育的想法。高中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幼儿心理教育和手指速算。通过长时间的不懈努力与探索,赵元菊取得了幼师资格证和手指速算培训师的称号。2000年赵元菊开办慧全幼儿园后,便把手指速算普及到幼儿教育中来。孩子们起初接触到手指速算时,练一段时间后便表现出了厌烦的情绪,细心的赵元菊就想方设法要找出一个能让孩子们对手指速算感兴趣的方法。整整一个星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明了手指游戏。她再次将手指速算和手指游戏一起带进课堂。有一天,她发现孩子们竟然在业余时间也成群结队地摆弄起手指来时,她欣慰地笑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了,记忆力也提高了,动手动脑能力大幅度地提升。2011年她培养的学生参加全国手指速算比赛,10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她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慧全幼儿园整个团队也获得团体二等奖和最佳组织奖的殊荣。

  注重传统 弘扬中华美德

  俗话说:“从小看大,三岁看老”,赵元菊深知幼儿时期是形成人性品格的关键阶段,幼儿的教育将对其一生的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她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努力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自2011年开始,在幼儿园里开展中华美德传统教育,联合社区开设《弟子规》讲堂,规范孩子谦恭有礼的言行,培养孩子敦厚善良的心性,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通过《弟子规》的背诵与解读,有些家长欣喜地发现了孩子们的改变。自2012年起,她每年都联合社区组织孩子们去敬老院慰问。带领孩子精心地为老人们准备自制的礼物以及精彩的节目。在表演间隙中,孩子们懂事地为爷爷奶奶揉揉腿,喂爷爷奶奶吃水果。这些看似普通却充满了浓浓深情的行为让老人们感动不已。稚嫩的面孔,美妙的声音,幸福的笑容成为了爷爷奶奶们永远抹不去的美好回忆。赵元菊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到尊老爱老,关心他人的快乐,更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种子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

  爱生如子 疼爱无微不至

  2011年3月,一位无助的母亲带着一个四肢不能弯曲,完全不能自理的孩子找到了赵元菊。赵元菊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后,毅然决然地收下了这个所有幼儿园都不敢收下的男孩乐乐(化名)。为了使这个特殊的孩子也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赵元菊下定决心,无论多难,也要对乐乐不离不弃。因为乐乐的腿不能弯曲,赵元菊就订做了一把高腿的小椅子,以便乐乐吃饭、学习之需。吃饭的时候,她一勺勺地喂乐乐,鼓励他不要挑食,一次次地教他用勺子,千百次的失败最终换来了乐乐的成功。裤里拉尿的时候,她一次次地为孩子换洗裤子,从不埋怨。乐乐刚刚到幼儿园时,性格胆小孤僻,不敢和小朋友一起玩。赵元菊就带着孩子们一起给乐乐唱歌,讲故事,做游戏。户外活动时,她就抱着乐乐,同正常的孩子一起,享受阳光的沐浴,大自然的美好。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赵元菊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把“帮乐乐”当成了一种习惯,小朋友们竞相为乐乐端杯子,拿凳子。就这样,通过她三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乐乐变得开朗了,勇敢了,自信了……毕业典礼那天,当乐乐妈妈看到自己的孩子和所有小朋友一起汇报演出时,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千言万语也道不尽对赵元菊的感谢,因为她清楚地知道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赵元菊多少的付出。

  如今,赵元菊这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依然在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中奉献着自己所有的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年少的梦想和教师的使命,用青春和汗水浇灌着一束束祖国的花蕾,用爱心和执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