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互助西里社区老党员袁钧 默默奉献耀余晖
2016-06-28 16: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袁钧擦拭健身器材

  在很多人眼里,或许80岁是个老态龙钟的形象,可是在这个老人身上,体现出来的是充盈丰沛的精神气和义务奉献在社区的追求,他热心、善良、好学、积极向上,将晚年的爱心余晖洒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就是中山门街道互助西里社区有着32年党龄的袁钧老人。

  记者见到袁爷爷时,他正在擦拭小区的健身器材,矫健的身影让记者很难联想到他已经是一个80岁的老人了。说起这个习惯,袁爷爷告诉记者他已经坚持很多年了,把它当成每天生活的一部分。“现在的健身器材已经是新一代了,我记得社区装的第一代健身器材,那时候都是有螺丝接口的,不像现在的根本看不到零件的接口,所以经常发生松动,导致大家不能正常使用。因为我退休前是做技术工程的,所以比较擅长修理器械方面的东西,我就带着工具检查小区的健身器材,螺丝松动的我就紧紧,碰到损坏程度大的,我就给维修。那时候我们小区的建设器材总是很好用。”袁爷爷笑着对记者说。

  袁爷爷在小区的热心好善是出了名,他总是积极帮助左邻右舍,谁家有困难,他总是冲在前面。他的老伴也在他的带动下一起帮助邻居。和袁爷爷同住一栋楼的陈爷爷是一个空巢老人,前几年老伴去世,唯一的儿子几乎从来不看望他,也不照顾他。袁爷爷知道这个情况后就每天去看望陈爷爷,嘘寒问暖,约医送药。陈爷爷住五楼,袁爷爷住二楼,为了照顾老伙伴,他每天都要多爬三层楼,这样的坚持也感染着社区里的每一个人。“老陈的身体不好,脑中风以后行动不自如,别说经常遛弯了,就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我就和老伴商量,一个礼拜定期给他送几次饭,只要是我们做了好吃的,就一定给老陈备上一份。逢年过节的也会给他包饺子,他爱吃嘛。人活着都不容易,老人谁都希望能够安享晚年,只要我能做到的就一定尽己所能地帮助老陈。我们都是老年人,心里都能理解对方。”袁爷爷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

  袁爷爷身体力行无私地为社区群众付出。他家玻璃板下压着公共维修和生活常用的电话号码,社区井盖丢了、路灯坏了他都主动打电话报修,他热心帮助社区年老的弱势群体,和她们交朋友谈心,帮助解决一些困扰。虽然不是楼门栋长,总是协助楼长保持楼道整洁,下雪天扫雪,代收快递,维护着邻里团结。

  袁爷爷的另一个身份就是河东区非常有名气的众望太极队的发起人,说起组建这个太极队,就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每天在楼下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的袁爷爷发现社区里空巢老人多,大家都缺乏精神交流和关心,于是袁爷爷就和社区的资深太极教练联系,希望组建一个太极队,帮助大家强身健体,增进感情,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那段时间里,袁爷爷每天都积极联系社区老年人,他的努力换来了今天百余人的河东区知名太极队伍。他还担任信息员及档案管理员,自费购置照相机和录像机,通过网络平台报道太极队的活动情况,在“盛世阳光”、“夕阳晚情”、“天津市中老年文体交流中心”等网站发表,还编辑录像上传优酷网,建立“天津众望太极队专辑”面向全国,扩大了太极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用健身队成员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健身队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老袁,这是他的心血。”

  袁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他告诉记者,他虽然工作上退了休,但思想上不能退休,要时刻展示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处处发挥着正能量。

  观点

  互助西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妍:作为一名80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袁钧同志充分利用晚年时间为社区居民解难事、办好事,为社区的和谐稳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刻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退休不退岗的承诺,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