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7月) 王增立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增立扎根施工一线20年,调宁夏大坝电厂项目部后,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实现项目部10年滚动发展。同时积极拓展西北市场,获得了固西公路、同海公路、京藏公路等项目的施工任务,为公司的区域经营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我们学工程的,就应该干在施工一线”

  他热爱企业,扎根一线,把青春年华献给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10多年来,王增立同志先后参加了曲靖电厂、王滩电厂、阜新风电场、厦深铁路、宁夏大坝电厂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他常说,我们学工程的,就应该干在施工一线,干在施工现场,才能所学为所用。他所参建的工程,大多都是远离市区、偏僻荒凉的大山区,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和累,每天和工人们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人可以轮流换班,但他却要盯在现场不分白天黑夜地连轴转。在宁夏大坝电厂三期扩建铁路专用线工程施工中,专用线全长5.3公路,既要保证前期电厂轨道的安全平稳运行,找“天窗点”进行施工,还要负责铁路信号改造,全站信号连锁配线达500余根,在20小时内要实现无错误对接,这项任务关乎电厂当年实现投产和发电“双投”目标。王增立深感责任重大,亲自带领施工人员准确无误地将这些“中枢神经”正确对接到端子板上,丝毫不差地让新更换器材开始正常工作。仅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专用线主体工程,令大坝电厂领导连连称赞。

  “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到最好!”

  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把施工技术当作事业来追求。他尊重科学,视技术为生命,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始终坚持虚心向老工人师傅学习,虚心向专家请教;凡是技术上的问题,总是集思广益,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在进入宁夏项目工作的9年间,他经常主动到业主单位、设计院学习取经;充分利用参加研讨会、技术交流会之际,吸取和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在宁夏公路局国道211顶进涵工程中,项目需要将1800吨的菱形框架梁下穿大古铁路,梁和铁路之间的夹角为29°,属于罕见的斜交正顶,被专家称为“亚洲第一顶”。面对自己从未涉足的施工领域,他常常白天在施工现场奔波忙碌,晚上又挑灯夜战查阅资料、研究图纸和施工方案,每天休息时间不过五、六个小时。为保证既有线正常运行和施工安全,他带领技术干部一起积极攻关,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对铁路列车通信、信号、电力等进行相应防护和改移,采用D24型施工便梁加固,确保行车安全通行,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正是由于他坚持不懈地在实践中学习、用辛勤的汗水和聪明才智铸就了他的事业,使他成长为拥有房建、轨道、隧道、通信、信号、电力等多项专业技术的复合型专家,为企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

  王增立始终注重积极推广和应用“四新”成果,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他针对输煤系统影响设备运行和危及设备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及隐患提出了多条技术改进措施;主持编写的《隧道二衬蒸汽养生施工工法》获得了河北省优秀工法;所带领的土石混合地层高边坡锚杆框架梁施工质量控制QC小组获得“中国铁建股份公司QC小组优质奖”;他还结合固西炸山嘴隧道施工工程,针对对黄土公路隧道结构施工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出了“湿陷性黄土地层隧道施工风险控制与管理系统课题研究”,得到集团公司的批准,并在全集团进行推广,这一课题对类似隧道安全施工具有很强指导作用。

  “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讲诚信”

  他以干促揽,诚信经营,把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化作项目的持续发展。交一方朋友,才能拓一方市场。王增立在施工中不讲条件、不说辛苦,帮助业主解决了很多问题。在宁夏大坝电厂项目施工中,由于大唐国际发电有限公司要参加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发电企业评审,各项迎检工作纷繁复杂。不管是搬运杂物,还是打扫现场,无论事情再小,王增立总是随叫随到,不讲条件。神华集团的一项紧急任务——位于内蒙古的一个变压站基础施工,如果不能及时完工将影响并网发电。此项工程的工程量很小,当时王增立在内蒙古的一支队伍已经撤场,重新组织又需要一笔费用。但他急业主之所急,立刻组织人员再次上场,按时完成了任务。宁夏大坝电厂由于队伍纠纷中途退场,留下了很多烂尾楼,应业主要求,王增立也一一接手完成了。随着王增立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宁夏发电集团又向他伸来橄榄枝,让他负责银星一井煤矿地面以上所有设备的运行和维护。煤矿设备比较陈旧,皮带出力不足,要求产量却很高,从井下输送上来的除了原煤,还有支撑木、风枪杆、甚至大石头,极易撕裂皮带,造成停运。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王增立发出集结令,召集十几名工班长组成突击队,每人负责一条皮带,随时清理杂物和监控运行状态。

  经过多年的科学管理,王增立把项目部打造成集公路、房屋装修、煤场管理、灰场建设、除灰系统、电力通讯等为一体的综合项目部,以干促揽的成效愈加显著。他所参建工程均以优质的工程质量、和谐的路地关系在业主中赢得良好的声誉。他用良好的信誉和能力,为企业赢得了一方市场,为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后劲。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