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7月) 佟德胜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佟德胜,男,46岁,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书记、水工所副所长。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佟德胜工作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作风严谨,勇于创新,廉洁自律,勤勤恳恳,甘于奉献,二十多年的爱岗敬业、硕果累累,更诠释着他无怨无悔的扬帆启航之路。

  生活中的他总是乐观向上、朝气蓬勃,工作中的他严谨求实、踏实肯干,这些都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他就是天津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中国交建及中交一航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天津港研院先进个人获得者佟德胜。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中交集团科技进步奖、航海学会科技进步奖、中港集团科技进步奖、中交一航局科技进步奖……这一项项荣誉见证了他二十多年为科研奉献的青春之路,也诠释着一个科研工作者无怨无悔的扬帆启航之路。

  以所为家拼命三郎

  1995年,心怀“工作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的远大志向,佟德胜从东南大学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毕业,分配到港研院水工研究所。为了尽快掌握试验模拟技术和相关理论,佟德胜认真学习相关书籍,并主动要求参加试验课题,大连北良、广东岭澳核电厂、漳州后石电厂、上海宝钢马迹山、琼州海峡铁路轮渡码头工程、蓬莱港、台山电厂、连云港核电厂、天津港、上海孚宝、黄骅电厂、日照港……都有他扬帆启航的印迹。

  因为初出茅庐“底子”薄,他便经常虚心地向经验丰富的老前辈学习请教,学习他们分析问题的思路,处理、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他们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和优良品质。参加试验课题期间,他特别细心,关注每组试验的现象,“偷偷”地做好笔记,有不懂的问题,虚心向课题负责人请教,并验证自己的试验记录。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刻苦钻研,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更加扎实,经过两年的锻炼,他就基本掌握了试验模拟技术和专业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了独立承担课题的能力。

  他负责的厦门环岛路三期工程海军码头至演武路段桥梁波浪力的试验研究课题,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试验组次多,晚上加班、周末加班已成了他的习惯,两点一线(宿舍-办公室)是他的生活和工作。晚上凌晨2点,院保卫人员带着手电筒来大厅安全检查,看到办公室还有灯光,轻轻地敲了一下门,“已凌晨了,还不休息,不要命了!”,每天都这样,一直持续到课题完成,从此同事们送他“拼命三郎”的绰号。

  本项试验研究,因桥梁波浪力机理复杂,技术难度大,且无规范可遵循,无成熟的计算方法可供使用的条件下,他先探讨了在桥梁后方无护岸的条件下海上桥梁所受的波浪作用力的计算方法,并通过模型试验进行了验证是可行的,并为下一步试验研究工作地进行奠定了基础,最终研究成果为海上桥梁设计提供了不同工况下的波浪力荷载,为结构设计提供了依据。本次研究是国内港工与路桥专业首次结合,并为该项工程建设提供了经济合理、安全可靠的设计方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益。除为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外,还进一步探讨了波浪对桥梁的作用规律与波浪荷载的计算方法。该项研究成果已通过了港工与路桥专业专家组的评审,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回想起那段青春岁月,佟德胜感觉很踏实,有一种立足港研院,以所为家的工作精神,深得领导和群众的普遍赞赏和好评,扬帆启航走得更快更远。

  求实创新精益求精

  许多人认为工程试验一般属于常规试验,不如研究试验容易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其实也不尽然,只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到恰当的切入点,并深入细致地加以研究,同样可以搞出有价值的成果。

  佟德胜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通过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总结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在试验中,除了完成业主和设计部门规定的试验内容外,利用现有模型,增加一些组次的对比试验,与水工所以及国内、外同行做过的相关试验进行对比,及时总结,提高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主持长江口二期工程半圆型防波堤试验中,发现有些组次波浪力试验数据不合理,分析了原因,查阅相关成果,检查了试验仪器设备,均未找到问题的根源。业主又急需成果,非常着急,吃不好睡不着,同事们已下班回家了,趁着模型还摆放在水槽内,晚上,他自己亲自跳进试验水槽,检查模型,发现压力传感器透气孔被堵塞,当时,他欣喜若狂,高兴得蹦起来了,终于找到了原因,独自操作造波机进行补充试验,获得了试验数据的第一手资料。

  佟德胜结合本课题总结水工所做过长江口南、北导堤采用的长条型开孔半圆堤、圆形开孔半圆堤、不同半径的无孔半圆型沉箱填砂方案,以及所作的天津港北大半圆型防波堤的试验成果,及时提炼总结,在中国港湾建设杂志上发表了《长江口半圆型沉箱导堤试验研究》。有关研究成果为设计方案的优化和结构计算提供了依据,并成功地应用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实践中。《半圆形防波堤的设计和应用》获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二期工程NIIC段导堤、丁坝空心方块斜坡堤体摆放和填充块石水工模型试验研究》获中国交建科技成果进步三等奖。

  开源节流,严格管理

  有钱用在刀刃上,该花的钱,决不吝啬;不该花的,一分都不乱花。为了确保长江口试验项目,增添了潮位控制设备;为承接烟台项目,添置了造风设备;随着市场变化,业主和设计单位对数学模型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数学模型的费用少、时间短,逐渐被工程界所接受。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更新了原有的MIKE21系统软件,并增加了三维数学模型。随着数学模型试验项目增多,这套软件也充分发挥了作用。但是,他正确处理好生产经营与廉政建设的关系,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行事。平常对一些常规试验材料的购买使用,他却精打细算,从不允许大家浪费,包括出差吃饭,他也总是一身作则,尽量简单。经营是龙头,管理增效益。为了向业主提高优质服务,佟德胜同志始终注意加强内部管理,试验、科研工作严格按照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进行。

  如今他正昂首阔步,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敢于创新,使自己的业务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带领、指导科研团队不断提高重大技术难题的能力和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国交建的建设和科技发展与进步拼搏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用汗水、智慧和热情,驾驭着自己希望的风帆,憧憬着成功的彼岸……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