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家兴里社区“时间银行” 助推志愿服务双向流通
2016-07-26 11: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兴里社区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积极建立环境保护服务队、文化体育服务队、助残敬老服务队、扶贫帮困志愿队等8支志愿服务团队。在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的基础上,为鼓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志愿者嘉许奖励机制,家兴里社区文明办成立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制定优先获取志愿服务、志愿时间兑换物品等激励政策,极大点燃了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自觉自愿加入志愿者行列。

  一、明确项目宗旨

  时间银行是一项完善志愿服务回馈机制的创新举措,其旨在进一步量化、标准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并针对志愿服务时长在时间银行“储存”情况,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激励更多人主动参与和提供志愿服务。同时,时间银行也为志愿者和需求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搭建了平台,实现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时间银行,把自己服务他人的时间“储存”起来,等到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支取”相应的奖励物品或者优先获得他人的服务时间,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双向流通。

  二、建立储蓄制度

  每一位社区志愿者都有一本“时间银行存折”,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的日期、内容、时间数和服务对象都在存折上进行详细记录,通过时间银行,志愿者可“存取”文化教育、卫生服务、健康查体、文化文艺、敬老助残等16类志愿服务,在积累一定时间后换取不同的奖励。一是精神激励。以“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在每年年底开展“星级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以服务时间和质量为标准,评选出“一星至五星”志愿者、“扶贫帮困优秀志愿者”、“文化文艺优秀志愿者”、“敬老助残优秀志愿者”等多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二是物质回馈。志愿者可在社区“时间银行”基地里兑换生活用品。家兴里社区每季度举行一次志愿服务时间回馈活动,志愿者们可以带着自己的志愿服务记录本,根据志愿服务时间长短兑换自己心仪的生活用品。三是兑换服务。志愿者或其近亲属在有需求时,可以在自己积累的志愿服务时数内,优先兑换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无偿帮助,形成了时间银行“反哺”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四是政策激励。家兴里社区先后与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农学院等学校签订大学生志愿服务协议,成为四所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家兴里社区可为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按照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开具相应的社会实践证明。

  三、促进持续发展

  “时间银行”自成立以来,为居民投身服务和自我服务提供了新的平台。通过“时间银行”的储蓄,形成爱心奉献者对未来回报的预期,保护和促进其持续不断进行爱心服务的热情,从而吸引更多人加入其中,保证家兴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性和长远性。截至目前,家兴里社区“时间银行”已注册登记志愿者168人,开展慰老助老、环境整治、扶贫助困、法制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89次,服务群众4867人次。志愿者累计存储时间最长的已达到92小时。在实物兑换中,已有80余人达到了兑换标准,并实现了兑换小礼品,形成了比较完善稳定的志愿者服务体系。(西青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