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7月) 董华强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华强,现任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兼配电运检室主任。为了保障市民用电,不管严寒酷暑还是生病劳累,他始终奋斗在静海配电网建设的第一线,先后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静海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配电战线的钢铁战士”。

  在生活中,他有一双沉稳而坚定的眼睛,映射出果敢刚毅的性格;在工作中,他总是当机立断,干劲十足,一气呵成;在检修现场,他虎虎生风的步伐,彰显出意气风发的活力。他,就是董华强,始终奋斗在静海配电网建设的第一线,现任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兼配电运检室主任,先后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静海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配电战线的钢铁战士”。

  在复杂的配电检修工作中,如何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是一项艰巨、责任重大的任务。董华强深知,安全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安全记录要一天一天累加。他建立安全管理机制,筑牢现场安全“三道防线”,狠抓现场作业安全六个关键环节的管控,强化配电现场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两票”制度,加强施工现场“三措一案”的编制、审核和落实,注重小现场、急修现场安全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领导和管理人员到岗检查制度,保证了配电春检、秋检和电网技改、大修等各类现场人身设备的安全。对于突发性强、风险大的故障抢修现场管理,他专门制定配网故障抢修流程,打通专业环节壁垒,在安全管控环节起到了规范性、指导性作用。他重点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和同事们一起学习安全专业知识,制定出一整套安全管理办法,亲自编写了通俗易懂的安全工作口诀,要求每一位员工牢记于心:“工作任务要明确,操作不能慌,程序不可乱,工作有计划,抢修不盲目,安规要遵守,制度要健全。”他还时刻叮嘱班组长,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恪尽职守,身先士卒,务必在岗在位,任何一项工作无论现场大小,都要有危险源点分析,确保万无一失。

  服务百姓黎民情 

  优质服务是电力事业永恒的主题,虽然不在窗口单位工作,但“设备分界有界限,服务客户无界限”的优质服务理念在董华强心中始终不变。“天气预报就是我们配电人的集合号”,这是董华强为配电抢修人定的“规矩”,一旦天气预报报告有恶劣天气出现,配电抢修人员会第一时间集结。2013年盛夏的一天,静海区受到暴雨侵袭,面对狂风骤雨,董华强没有畏惧和慌乱。早在暴雨来临的头一天,他就召集全体配电职工早上五点半全部到岗就位,全面开展前期线路的排查工作。虽然雷雨天气持续了近12个小时,但是没有一起是因为运行责任造成的事故。抢修任务直至夜间22时30分全部结束,从始至终,他一直坚守在现场指挥抢修,与职工们并肩作战,自己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换下那已被雨水夹杂着汗水浸透的工作服,董华强便连夜分析事故原因,而他那天的晚饭就是一袋方便面。他这种严于律己,凡事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敬业精神,让全体干部职工竖起了大拇指。

  零点检修显温情 

  2012年冬,静海城区实施开闭站综合检修工程,为了不影响百姓正常生活,保证白天的正常供电,董华强放弃白天正常工作时间,将改造时间安排在每晚零点至六点,为的只是最大程度减少停电带来的影响。2012年12月24日晚上23:00,平安夜,人们正在家中温暖地享受着节日带来的快乐。静海城区争光渠1#环网柜现场寒风呼啸,气温将近零下十摄氏度,董华强带领一组人冒着严寒正在对该环网柜进行检修前的最终勘查,并做着各项安全措施,12月25日00:00,准时停电进行检修。工作人员虽然穿着厚厚的棉服棉帽,带着手套,但还是挡不住寒风低温的侵袭,手脚逐渐冰凉,面部冻得僵硬,身体在寒风中颤抖着……董华强丝毫没有被严寒所影响,沉着地指挥着检修现场的各项工作,他高昂的工作热情感染并温暖着工作现场的每一个人。一直到早上5:56分,终于完成了3个环网柜的现场检修改造任务,复电成功。这一夜的寒冷,使人们的身体冻得没有感觉,董华强望着周围楼中用户家里的点点灯光,眼中闪烁着坚毅的目光,这一刻他所想的只是没有影响到百姓用电,对这份辛苦无怨无悔。

  冲锋在前保电情 

  在2015年保电工作中,他和同事一起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夏工作和高考、中考、十八大、国庆、春节及“两会”等220余次重大保电工作。此前,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保电中,其中部分赛事设在静海区团泊西区体育场馆进行,配电运检专业承担着这次大型综合运动会的现场保电工作,董华强作为配电专业的“当家人”更是责无旁贷。他集思广益、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带领全体人员先后开展了供电能力评估、设备隐患治理、应急演练、演练后评估、提升完善、现场保电等六个阶段的工作。特别是现场保电阶段,建立了保电现场指挥部,成立了10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在各场馆执行旁站式保电。在他的带领下职工们团结一心,不辱使命,取得了比赛期间供电设施“零故障”的既定目标,圆满完成了保电任务。静海供电有限公司更是荣获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先进集体”称号。

  勇斗病魔奉献情 

  天道酬勤。董华强辛勤的工作换来了他丰硕业绩,但由于工作劳累和长期对健康的忽视让他积劳成疾。2013年11月份,一次体检中他被诊断患上了甲状腺癌。医生建议必须马上住院进行手术才能控制病情的恶化。原本想等干完手头上的工作再去手术的他,在家人和同事的极力要求下才住院接受了手术治疗。幸运的是手术非常顺利,大家这才为他松了一口气。手术后仅一个多月,脖子上还裹着厚厚纱布的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除了他的“白围脖”,还有他说话时略带嘶哑的声音外,别人根本不会知道他竟然是个还未痊愈的病人。对此,同事们都劝他再修养一段时间,可他却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说:“我哪是可以在家呆得住的人,到单位来干点事心里踏实,病没准还好的快呢。”很多人都不理解他,说他是为了工作可以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可当人们试着站在他的角度想一想: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离不开工作的他,怎么舍得离开那干了近20年的工作岗位,又怎么能放弃他夜以继日奋战的“根据地”呢。董华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和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素质。

  这就是董华强,他用自己的青春激情在配电战线上奉献着光和热,以一名共产党员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书写着对电力事业的无限忠诚,在默默奉献中诠释着人生价值。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