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7月) 董炳艳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西塘坨小学教师董炳艳从教29年来,一直情系母校,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地播撒着希望,不断收获着幸福、成功与快乐。以满腔热忱、无私奉献的美德释放着她的人格魅力,彰显着平凡中的伟大。

  2011年10月27日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天,当专家组组长宣布西塘坨小学现代化达标验收胜利通过时,她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极力抑制着不让眼泪流出来,付出终于有了收获--------她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回想起现代化达标创建的日子,她真是百感交集,一个个日日夜夜仍历历在目,她深知筋疲力尽、心力交瘁是什么感觉。由于学校达标创建工作着手比较早,在10年第二学期就已经着手准备了。她所负责的学校体卫艺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因为两操、大课间活动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是要展示给全体专家组成员的。她的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常见病、传染病知识讲座,近视眼防治教育,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红十字会活动,每月一次的群体比赛,课间操和大课间活动,每周的卫生检查和每天的清洁区打扫工作,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另外,她还担任六年级的数学课,由于小一中在招生,还肩负着优秀生的辅导任务。每天满满的工作使她像上了弦的机器人,那段时间里,她不但白天忙的“昏天黑地”,到了晚上还要整理体卫艺档案、备课批作业,累的睡觉连身子都翻不过来。

  10月3日学校又开始从老校区搬到新教学楼,从这天开始一直到10月27日现代化验收这天,整整25天,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在晚上9点之前回过家,白天除了组织学生练操、大课间活动,开展“2+1”活动外,还要上课,因为走的路太多、坐下休息的时间几乎没有,实在太累,脚底板子生疼生疼的,晚上整理档案时就换上自备的拖鞋,每天回到家真是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验收那天,西塘坨小学的体、艺活动得了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课间操整齐划一,大课间活动造型美观,井然有序,课外兴趣小组达到了20个,专家的评价是“丰富多彩”。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她比任何人都激动。

  这就是西塘坨小学在工作中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在教育第一线工作了29年的一位教师。

  在这29中,她担任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23年,担任教务主任工作14年。29年里,她一心扑在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上,她对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所付出是心甘情愿的。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因为我的付出而改变了一些学生乃至他们家庭的命运,我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06—09、10—12五个学年她担任毕业班优秀生的辅导工作,由于06——08两年所考小一中数学知识涉及到了初中很多内容,所以在给学生辅导期间,她每天都要研究习题到深夜,还要经常利用中午、放学后、特别是晚上给学生补习。值得一提的是:07—08学年,学校没有组织优秀生补习,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生怕好学生耽误了前程,所以在学校不给一分报酬的情况下,她主动把全校的20多名优秀生组织起来,牺牲自己的大量休息时间,自觉自愿地为他们辅导。由于那时学校还在老校区村子里,她家住在距离村里好几里外的一个新建的小村子,到学校要骑一段乡村公路,公路一旁虽然有路灯,但恍恍惚惚只有几盏还有点微弱的亮光。就在毕业考试前一大段时间里,她除了中午给学生补习外,每天晚上都还骑车去学校接着为学生补习。每当10点钟下课的时候,校门口早已聚集了接孩子的家长。他们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和学生们的:“老师我们送送你”的声音汇成了一曲动听的交响乐,温暖着她的心,再黑的路她也不怕了,再累她也不觉得疲惫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在考取小一中的4人中,一位学生是在英语59分、数学99分的情况下考取的。她的无私奉行精神得到学校领导、同行的的赞赏,她的人品再次得到了父老乡亲的肯定。在她辅导的5年里,有19人考入小一中。虽然付出了许多,有时感到身心俱疲,但她的心里甜的。

  从教29年来,她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还体现在对年轻教师的关爱上。

  刚刚从教一年的小王老师被安排到六年级,任教英语学科并担任班主任,和她在同班任教。由于小王老师刚刚工作一年,再是位女教师,并且赶上这个班调皮的、不爱完成作业的学生多一些,总之,诸多原因导致小王老师和学生的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一天,她刚刚讲完课,一位学生就站起来说:“老师,你快管管我们英语老师吧!”接着,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历数着小王老师的种种“罪状”。她耐心地听着,她没有想到学生们对小王老师的怨气如此之大,对她的误会如此之深,可小王老师的委屈又到哪里去她诉呢?是老师的爱和良苦用心没能让学生感受到。她心想一定要帮帮小王老师。她觉得这正是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良好时机。于是她和学生促膝谈心,给学生们上起了一堂堂感人至深的人生哲理课::生活中最爱你并且不求回报的人是谁?是父母、是老师。可你成家立业特别是有了出息后,会赡养你的父母,可有谁会赡养教过你的老师呢?只有老师的爱和付出才是最无私的。可能小王老师的方法有些不得当,但她的出发点是不是为你们好?老师也有一个女儿,只比小王老师小一岁,也就是说她还是一个大孩子,虽然她是你们的老师,但她更是你们的姐姐,你们怎能忍心这样对待她呢?同学们,你们自身有没有问题呢?古人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不仅交给我们知识,还交我们如何做人,他们每天为了我们那么辛苦,难道他们不是我们最值得尊敬、最值得爱戴的人吗?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感恩我们的父母,更该感恩我们的老师。两天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促膝谈心,学生们理解了小王老师的良苦用心,包容了老师,也深深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要跟老师道歉。她找到小王一起去了班里,当小王老师走到讲桌前的一刹那,学生们全体起立,齐声说:“老师,我们错了,您辛苦了,我们感谢您!”此时,小王老师和同学们都哭了,好多同学已泣不成声。小王老师对学生们的怨恨一下子被抛到了九霄云外,非常诚恳地对同学们说:“老师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请同学们原谅!”“老师,是我们错了。”多么感人的情景,多么温馨的画面,师生的矛盾在瞬间化解了,师生的感情在瞬间凝结在了一起。要知道,这可是她两天思想工作的结晶啊!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她以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老师们的认可、学生们的爱戴和家乡父老的信赖,她认为这远远高于她所获得的荣誉。她说:“有一句话叫痛并快乐着,而我是累并快乐者。”她爱教师这一行,她爱学生,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她将一如既往,无私奉献,矢志不渝.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