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7月) 马洁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洁,1980年参加工作,1998年开始担任园长兼党支部书记工作,中学高级教师。先后主持完成了10余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其中新建了河北一幼金狮园;创建了天津市首批示范幼儿园;成立了天津市首批早期教育资源中心;出版发行《在操作中学习,在活动中发展》教改成果一书;创建了天津市劳动模范集体等。先后当选河北区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十多年间,关注民生、参政议政,为河北区的经济建设和和谐发展尽自己微薄之力,曾连续两次被评为河北区优秀人大代表。

  马洁是一个很有感染力的人,爽朗亲切的笑容,简约大方的着装,端庄优雅的气质,让她在教师中很有威信,也是孩子们最乐于亲近的魅力园长。魅力园长不仅美在外在,更凭艺术的管理能力让人心生佩服。幼儿园经常收到家长送来的锦旗,比如,“桃李之源爱之启蒙,满园蓓蕾个个芬芳”,家长的感恩之言勾勒出了一个果敢、创新、真心为孩子与家长着想的园长形象。

  1980年,马洁从校门走进了幼儿园的大门,也一步迈进了她所钟爱的幼教行业。马洁投身幼教行业的34年,写着荣誉,写着辉煌,写着艰辛,但更书写了满满的感动。

  投身幼教——冥冥中自有安排

  “我学幼师完全是个意外,但没想到却是‘冥冥中自有安排’。”从小喜欢文艺,喜欢唱歌、跳舞的马洁在接触了幼儿教育以后就深深爱上了这份事业。但没想到毕业后来到河北十幼的她,是从骑三轮车为幼儿园拉桌椅板凳开始了自己的幼教生涯。但是,这也为她将来成为一名幼教事业新领域的开辟者埋下了伏笔。

  “永远有新点子,无论什么事儿她总能做得和别人不一样”是教师们给马洁的评价。刚刚入职的她,好像有瘾一样,每天琢磨怎么上好课。

  勤于思考的马洁在刚刚工作两年时就已经开始为全市幼儿教师做展示课了。“当时的体育课基本上就是跑跑跳跳,而我引入情景,设计了‘猫捉老鼠’的游戏,让孩子在模仿小猫抓老鼠的过程中得到锻炼。”马洁绘声绘色地向记者描述着当时的场景,表情丰富,动作舒展,语言很吸引人,记者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带领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奔跑的她。也许正因为她有一颗永远年轻的追梦之心,对幼教事业始终葆有热情。

  “我的目标就是,让孩子每天离开幼儿园,家长问到今天在幼儿园有什么收获时,每个孩子都能有话说,每天都有提高。”不断思考的习惯帮助马洁成为了一名研究型的幼儿教师,每一级职称都是破格录取,在1986年就评为河北区首届“新秀教师”。

  开拓新园——具有创新精神的拓荒者

  1998年3月,马洁被任命为河北一幼园长兼党支部书记。上任不久,幼儿园就遇上了争创天津市一级幼儿园的任务,可是,条件简陋,空间有限的幼儿园怎么提升?

  马洁又开始另辟蹊径,她把幼儿园内所有废置的空间全部利用起来,把堆放煤球的破池子改造成了宝宝小厨房;让孩子没有局限性地发挥想象力,动脑动手;把平房和围墙之间的空间利用起来,改造成了孩子的卫生间和盥洗室……她巧妙构思,合理布局,有效利用仅有的空间让河北一幼大变样,惊艳了所有的人,也顺利评上了一级园。

  幼儿园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慕名而来,马洁为了幼儿园的长远发展,不向上级要一分钱,争取到了开办新园的任务,也开了河北区幼儿园“一园两址”的先河,就这样,新一轮的拓荒征程又开始了。

  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马洁经常和衣而睡,每一个空间、每一个角落都亲自设计,对所有的工程细节精益求精。在近4年的时间里,她克服资金缺乏、人员不足等困难,先后自筹资金800余万元,完成了幼儿园新建、扩建及改造三大工程。许多别致的小园地,如科学发现室、趣味陶艺室、宝宝小厨房、美发屋、小医院诞生了,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生活,在参与中增长本领,马洁为河北一幼带来了又一次的辉煌。

  2009年9月,马洁因工作需要被调任扶轮幼儿园主持工作。面对企业改制园、北宁公园提升改造施工等困难,马洁没有畏缩,以人为本,融情管理,大胆破除陈旧思想做法,探索“绿色教育”特色园所文化,得到社会及家长的一致赞誉。

  马洁凭借多年管理经验,结合扶轮幼儿园园情,坚持走“以人为本,融情管理”的科学管理之路,竭尽全力为教师营造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发展空间。为了扶轮幼儿园能永远笑着走得更远,马洁一方面大力迅速提升内部管理和师资水平,同时,主动与姐妹园沟通交流,为大家创造共同学习、汲取知识的平台。培养了多位业务骨干和后备管理干部,不少青年教师来扶轮园没几年就头角崭露,成为市、区的教学能手、教育新秀和学科带头人。马洁个人成果也是颇丰,每年都有一篇重量级论文获奖。

  服务家长——永远铭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

  三次当选河北区人大代表,马洁倾听民声办实事,认真履职作贡献。她率先提出“为本社区每一个孩子与家长提供早教服务,让优质的早期教育辐射社区每个家庭”的理念,创建了河北一幼世纪宝贝早期教育中心,向社区全面开放,通过亲子班、计时班,为特殊儿童提供入户教育等,先后有近2000名社区散居幼儿及家长提前接受正规的教育和培训,实现了幼儿园、家庭、社区的和谐共育。

  “我善于组织活动,通过活动能够影响孩子,能够锻炼队伍,更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马洁来到扶轮幼儿园以后,几乎每个月都有大型主题活动,家长也参与其中。“幼儿园的活动这么好!”当教师们第一次听到家长这样的评价,别提多开心了,好口碑给了教师们信心。

  到任后的第一年招生,马洁做了充分的准备,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一个多小时名额全部招满。“收!”马洁站在大家面前,振臂一呼,教师们愣了,觉得不可思议。他们说:“以前,我们搬个小板凳坐在幼儿园门口,苦等一个暑假都不一定招的满呢。”

  幼儿园的发展吸引了众多的家长,招生名额渐渐紧俏起来。于是,马洁开始用电话预约的方式解决报名问题。“每次招生前期,幼儿园都会召开咨询活动,给每个家长发5页的咨询事宜,让家长充分了解招生办法及流程。电话预约给出一整天的时间,让每一个愿意来报名的家长都能打进电话来。然后根据就近入园原则进行评分,录取。”马洁说,“几年来,幼儿园招生工作一直非常平稳。因为我做了多年的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我做所有事都要考虑家长心理,一定要让家长认可咱们的服务。”目前,在园幼儿增加到近700名幼儿,解决下岗再就业职工达40名。

  如今,扶轮幼儿园处处皆风景,处处皆教育。幼儿园开设了丰富的课程,鼓乐、街舞、摄影、经典诵读等等,为孩子们提供了多元的教育、多元的环境、多元的发展。

  马洁说:“如果不让他们接触怎么能知道他们喜欢什么呢?现在孩子们有爱踢足球的,爱打架子鼓的,爱弹古筝的,爱下围棋的,爱摄影的。素质教育就是让每个孩子找到他自己的闪光点,找到自信。”

  2012年9月,马洁因脑瘤住院做了开颅手术,术后不久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在病床上办公,班子到家议事,带病到岗工作,保持了园所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也因为过度操劳,病情几次反复,冒着生命危险,她默默坚持,不敢告诉家人,直到放假才去治疗。她说:“我想,这就是我的命运,我的一生注定与幼教事业紧紧连在一起。”

  从教养员到教研组长,再到副园长至园长,1980年参加工作的马洁,投身幼教事业34个年头,已是资深幼教人。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儿童教育心理研究会非智力因素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市学前教育学会会员、市教科院学报理事会常务理事、市津台港澳促进会理事、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兼职教师、河北区幼教高评委委员……众多职务头衔,昭示着马洁多彩丰富的传奇人生。

  天津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天津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分子、天津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十二五”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河北区三八红旗手……一个个荣誉的背后,彰显着马洁的卓越的才干与笃定的信念。

  在诸多身份和荣誉中,马洁认为自己的实职只有一个:幼教事业的追梦人。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