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8月) 常丽霞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志愿者是我最敬佩的一个称号,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我。在这种精神的感染下,每当遇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帮助他们。”常丽霞经常这样说。

  2001年常丽霞从天津市毛条厂下岗,当接到下岗的通知后,犹如晴天霹雳,自己上有老,下有小,丈夫又下岗多年,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几乎把她击垮,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正在苦闷彷徨之时,越秀路街道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开导她,帮她转变思想观念,在河西区繁华路段办起了超逸书店,从此,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万事开头难,由于书店刚开业,生意冷落,流动资金拮据,在最困难的时候,街道妇联帮她办理了小额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还减免了行政开支和税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超逸书店越干越火,到书店买书的人越来越多,知名度越来越高。

  “穷因书而富、富因书而贵”。书店发展摆脱了困境,她没有忘记回馈社会,每年都用利润的5-10%来做公益事业。她经常开展图书益展益卖活动,把展卖的书款捐给社区困难群众。静海县徐庄子中心小学学生,外来务工子女达80%,她借着庆祝六一儿童节之际,送图书500余册给孩子们,祝他们茁壮成长。当她得知武警部队战士们也需要图书,捐赠给武警部队三支队图书200余册,为战士们提供了精神食粮。几年来,她陆续为社区、SOS儿童村、养老院、蓟县贫困学生、天津市太阳村特殊儿童服务中心等捐赠书籍3500余册。

  她的热心助人不只是体现在捐书上,只要看到别人有困难,就会主动去帮助,因为她没有忘记在她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别人帮助了她。只要她知道哪里有困难、有灾情,她都积极踊跃地捐款捐物,特别是在“天津港8.21大爆炸”事故后,她以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的名义,自己捐款2000元,表达对消防战士的敬意。当她从博爱圣火公益团队里得知要给贫困山区捐赠物品时,她从家里拿出棉被、防寒服、围巾、手套等捐给贫困山区。

  在书店里对那些囊中羞涩,特别是生活有困难,还渴望学习的孩子们,她让他们放心地看,多学知识,多长本领,从不打扰他们,对有特殊困难和有残疾的学生买书,都给予特殊照顾。她还参加社区“爱心椅”捐助活动,以个人名义捐款630元。在国际志愿者服务日中,做心理咨询志愿者,用自己的热情和温暖去开导别人。

  2013年9月23日,越秀路街道成立了小微企业沿街商户联合党支部,让她担任书记,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走访沿街商户的党员们,询问在经营方面的困难,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对“阳光家园”的孩子们非常关心,经常组织孩子们参加“海河游览”、长虹公园踏青、植树等活动。只要有活动,“爱心车队”10辆出租车都会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来回护送,保障安全。同时党支部还与“爱心车队”联合慰问孩子们,给他们买水果,在炎热的夏天送去西瓜、绿豆、白糖。奉献和爱心把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爱心车队”、“阳光家园”的孩子们联接在了一起。她还经常带领党支部慰问五福养老院,了解老人需求。有的老人喜欢书法,就给老人送去书法字帖、笔墨、宣纸,还有养生方面的书籍。当她知道老人喜欢剪纸,就主动把6位老人的剪纸作品装裱好,给老人带来更多的快乐。

  常丽霞不但是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她还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纠风志愿者。每次活动她都尽职尽责,从群众利益出发,只要发现问题,就会提出建议。比如在评议银行、医院时,她提出排队时间太长。特别是医院看病,挂号、交费、取药排队时间较长,对病人来说如同雪上加霜,她提出要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她还经常对行政部门提出建议,要提高办事工作效率,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在日常生活中,诸如井盖丢失,自来水管爆裂等琐事,她都要去管。纠风志愿者的身份在她的心里已经扎下根,纠风志愿者的聘书对她来说永远没有到期日。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