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7月) 刘昆华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昆华老师退休后,没有选择在家安享晚年,而是重新投入到社区公益事业中,先后组建书法培训班、星云艺术团,一方面自己加强学习,另一方面还要将自己学来的义务教学,对公益事业的坚持,让他赢得了居民的尊重与爱戴。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转眼四十年的工作告一段落。刘昆华刘老师结束了他的教学生涯,退休回家了。刘老师是双桥河镇第一小学的一位普通教师,四十年如一日的辛勤教学换来了无数莘莘学子的敬仰。退休后仍想发挥余热的他又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社区社会公益组织当中。

  退休以后刘老师积极参加了一些镇内社区的活动组织,并且在活动组织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刘老师参加了双桥河镇聚和园社区组织的中老年“翰墨书画社”,在书画社内与志同道合的中老年朋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切磋笔法,不断丰富自己在书法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书法技艺。组织书画社进行阶段性笔会,而且把作品免费送给社区内的居民。每到春节更是组织书画社的成员为社区内的低保户、困难户送去自写的免费春联。

  在书法社的基础上,社区还成立青少年的书法培训班。刘老师更是积极报名,利用孩子们周六上午的时间,对孩子们进行书法培训。刘老师不顾自身残病的身体,独挑重任在书法班内担任主讲,义务为孩子们讲课和进行笔法指导,自书法班成立以来风雨无阻。从没有因为自己身体不适而耽误给孩子们上课。经过多半年的培训,孩子们的写作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面对孩子们的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和一双双对知识渴望的眼睛,孩子们点点的进步都让刘老师更加坚定自己前进的步伐。刘老师的心中油然而生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他说,孩子们每天这么认真,进步这么明显,他心里很是感到欣慰和高兴。

  2015年初,双桥河镇福和园社区有唱歌爱好的居民凑到了一起,想成立一个歌唱团体。但是凑到一起的都是一些上了年纪,有没有音乐基础的大妈大爷。而且都是单一活动比较散漫,刘老师知道了这一情况自告奋勇,担任大家的歌唱指导老师,把大家组织团结了起来。并在3月份的时候为这个团队取名为双桥河镇福和园社区星云艺术团,这个歌唱团队在社区的支持下和刘老师的领导下算是正式成立了。这个团队内大部分都是社区内的中老年人,老年人的基础就比较薄弱,完全把握不好演唱要领。刘老师悉心指导,这就开始他的另一段教育之路,他心里非常明白,这就意味着后面更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对自己的残病的身体来说更是一个重担。团内水平参差不齐,这让刘老师很是苦恼,他决定对团队内的人进行声乐培训。可是这一培训就是三个月,从基础乐理开始,到发生技巧。他就是这么一点一点的对每个人进行指导,怎样唱歌、怎样很好的去完成歌唱作品都做了系统的讲解和师范,一遍一遍不厌其烦,身体累了就坐下歇会,嗓子哑了喝口水继续坚持。经过三个月的悉心指导和后面的演出实践,现在队员的演唱和表演以及音乐知识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成都的进步和提高。但是,团队内毕竟中老年人占多数,记忆力较差,刘老师只能不断的重复同样的话语,加深人们的记忆,让团友反复运用,对于这样的付出刘老师没有一丝怨言,经过短短半年的时间,星云艺术团的队员们已经能够完美的演绎多首歌曲,为了丰富大家的舞台经验,刘老师还组织团员在社区内举办汇报演出,得到了居民好评!同时还积极参加社区组办的各类慰问演出。如八一某团慰问演出,中秋晚会以及九九重阳节慰问演出等。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一直以来,刘老师给所有的印象都是随和、慈祥、平易近人,那是源于他乐于帮助别人、甘愿奉献自己的热心。刘老师坚信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能把自己向往的公益事业做好。他说,只要大家有需要,他愿意努力去学、然后倾囊相授。只要还能发挥自己的擅长的技艺,就要把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