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7月) 王茂春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茂春,女,出生于1954年03月,无瑕街新袁庄村两委会委员。二十几年来,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在身边好人的影响下,她凭着自己善良的天性和一颗忠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为新袁村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村里人们常说一句话:谁家里有个解决不了的问题,心里有过不去的坎,就去找王茂春。她心眼好,是一个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2014年获得“东丽好人”荣誉称号。

  牢记家训传承美德

  王茂春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父亲在解放初期就是村里的干部。从小,她就深深地记着父亲教导她的话:“想要当好一个干部,不要把自己当一个官,而是要把自己当成一个人民的公仆。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凭着爸爸的这句话,凭着自己的良心,多年来王茂春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们的认可。新袁村共有1300多户,常住人口3500多人。每天大事小情、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事情不断。解决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帮助困难家庭安排劳动力,解决困难户工作问题,都是很常见的。回顾王茂春参加工作的这二十几年,无论严冬酷暑,多少个日日夜夜她都在外面调解各类问题、各种纠纷。在她的调解下,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夫妻破镜重圆、邻里重归于好、婆媳眉开眼笑。不管村里的大事小情,或是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只要找到王茂春的,她都会以自己全身心的力量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热心助人雪中送炭

  王茂春不仅服务村里的老百姓,对外来的流动人口也是一样热心。有一位常住新袁村的妇女,泪流满面的找到王茂春,说是村里一个人让她找的王茂春,只要找到王茂春问题就可以解决了。王茂春向她询问了有关情况,了解到她丈夫和别的女人跑了,扔下她们娘仨,当时儿子1 6岁,女儿只有3岁,生活一直靠着丈夫,现在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王茂春就把自己的老房子腾出来,让她们娘仨先解决居住问题,并留下生活费先让她们救急。后来,王茂春几次给她丈夫打电话调解都无济于事,而后又找村里协调,先安排她儿子在电子厂工作,然后又把小女孩安排到了当地幼儿园,还给她找了一份工作。多年来,她们一直居住在王茂春的老房子里,为了让她们娘仨住的安心,王茂春每月只是象征性的收取一些房租。现在她们娘仨生活有了保障,过得其乐融融,日子自然也就幸福美满的多了。

  抚养孤儿人间大爱

  2005年,村里有一位14岁的孤儿。在他5岁的时候,父亲因病走失,母亲离异后远走他乡,从此杳无音信。起初,孩子跟着奶奶生活,奶奶去世后孩子就跟着三娘一起生活。但三娘因为家庭突发不幸,无法继续抚养他,只好求助村委会。村委会多次协调其他亲人,都没有人愿意抚养。王茂春想起好多外面的孤儿,如果身边没有人照顾、管教,长大后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想到这,她义无反顾地把孩子领到了自己家。当时,她的家庭环境也不是很好,而且已有两个儿子。乡亲们纷纷捐款,凑钱给孩子添置了衣服、文具和生活用品。从此,这孩子就一直在王茂春家生活,直到大学毕业,2012年光荣地当兵入伍。多年来,社会各界好心人士、公益组织给孩子的资助,王茂春分文未动,都给孩子存着。直到他入伍的那天,王茂春把5万多元交给了他,让他自己管理。孩子接过钱时泪流满面,死活也不要,说这么多年抚养、教育他花的钱远远不止这个数字,这个钱应该留给王茂春老两口。可是,王茂春最终还是坚持把钱留给了孩子。刚入伍时,因为条件苦一些,孩子有些不适应,王茂春时常打电话鼓励他。现在,孩子已经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除了平时电话联系,在探亲假时他都会回来看望王茂春一家。

  助人为乐,做好心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二十几年来,王茂春总结出一个道理:只要把握正确的思想方向,热心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个人、家庭、社会就会稳定,我们就会有和谐美丽的大家庭。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