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7月) 张树存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照耀里社区,活跃着这样一位老人,她虽然年过花甲,白发如霜,步伐已不那么矫健,但在社区活动中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这位热心的社区志愿者就是照耀里社区退休的老党员、社区党委委员、老年协会会长、街市民学校教师、志协委员、楼长张树存。她在职期间曾多次荣获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教育能手”等称号,退休后荣获桃园街十佳楼长、十佳学习型家庭、河西区模范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

  张树存现年66岁,是老三届毕业生,1968年上山下乡,后在当地从事教育工作。出于对这群质朴孩子们的无比热爱,她在1978年知青返城时,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回到大城市生活和工作的机会,在当地学校一干就是34年。直到2005年退休,张树存才回到了生她养她的这片热土。告别了那片乡情浓郁的土地,来到熙熙攘攘的大城市,老人一时间无法适应生活节奏的转变,心里总是空落落的,不知自己还能干点什么。而当她将组织关系转到照耀里社区,接触到了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才感觉到自己还能发挥余热。老人积极的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参加了社区巡逻队,每天在社区进行巡视,以确保社区的稳定和安全。

  将心比心为群众,受苦受累献真情

  老人担任起社区楼长的职务。整栋楼七层到顶,共35户,她为了收缴清洁费,不辞辛苦的挨家挨户去敲门;面对个别居民的质疑,老人都能耐心的给予解答。

  老旧小区楼道内缺少照明设施,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这些情况张树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随即和电业局取得联系,并自掏腰包为楼道安装声控灯。看到大家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老人感到无比欣慰。

  一心一意为群众,乐于助人献榜样

  照耀里社区是已有30多年历史的老旧楼宇,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腐蚀严重,居民生活用水饱受困扰。2007年,张树存听说政府要免费为居民们更换优质水管,她就多次到居委会、派出所户籍科寻找楼内出租户或长期无人居住的房主,以便施工顺利进行;她还积极与大家协商为一层住户地面损坏补偿问题。经过多日的反复奔走和联系,老人才将这些问题解决。当看到纯净的自来水流进各家各户,大家得以安心生活时,张树存感到了自己还能发挥余热,为大家提供服务,心里很是快慰。

  她的无私奉献终于赢得了大家的信任,现在左邻右舍凡是遇见困难的事首先想到的是找张树存商量解决,张树存也很热情的提供无私的帮助。通过这些为社区服务的经历,她深切的体会到,只有真心实意的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就会得到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一片冰心为群众,无私奉献献艺术

  除了作为一名为社区居民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张树存还是一位心灵手巧的剪纸爱好者。老人长期受聘于桃园街市民学校剪纸艺术班任教,同时也是照耀里、庆荣里社区剪纸班老师。多才多艺的张树存在社区老年人文化建设中源源不断的发挥着余热,并担任照耀里社区老年协会会长职务。在2014年度,中国.天津“西岸杯”剪纸艺术邀请赛中,老人的作品《富贵平安》荣获优秀奖。

  张树存就是这么一位尽职尽责的社区志愿者,热心好楼长,社区好党员。她总是说:“感谢照耀里社区,让我有这样的机会投身到意义深远的志愿者服务中去,让我能够服务更多的社区居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政府倡导的‘首善之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