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7月) 丁振声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丁振声,今年八十七岁,是学府街学湖里社区有着67年党龄的一名共产党员。他的老年生活既不是“疲劳型”,也不是“潇洒型”,而是服务社会性,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建设中去,受到居民的称赞。

  一、组织凝聚老干部,做理论学习的带头人

  学湖里社区始建于80年代,4000多名居民中有三分之一是离退休领导干部。随着时间推移,不少“人老志不老”的老干部将发挥余热的目光投向社区。学湖里老干部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就此诞生了。2000年6月,在丁大爷的倡议下,理论学习研究小组成立了,17名组员全是离休老干部。“我虽然退休了,但我的思想不能退休,我把老同志们集中起来,为的就是通过理论学习,研究具体问题,给社区建设做点贡献。”丁大爷在提及理论学习小组时总这样说。

  理论学习组成立近10年来,丁大爷不辞辛苦,是理论学习小组取得显著成绩,是区级先进。每月学习都提前安排,精心计划,主动跟党总支成员商量,做到有的放矢,学有成效。坚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探索社区建设管理的新思路,结合社区的一些薄弱环节,献言荐策。治理安全隐患,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在丁大爷的带领组织下,荣获“和谐社区建设的智囊团”光荣称号,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老干部理论组成为社区党建特色工作队伍,并授予了表彰。

  二、热情服务,做楼门的当家人。

  丁大爷入党已有60余年,退休前因在领导岗位上业绩突出,曾经被毛主席亲切接见,对党有着浓厚的感情。退休回到社区后,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继续尽力为居民做点事,于是他主动担任了楼门长职务,一干就是十几年。各楼层扫干净了没有?楼道的门灯还亮吗?哪家的房子又出租了?谁家的物业费还没交?他都要过问、关心。楼门长工作平凡而琐碎,为了加强楼内公共环境管理,促进邻里团结,丁大爷经常楼上楼下的走动,发现设施坏损就及时联系修理,楼道的照明灯更成了他的负责专项。他还经常提示邻居们关好门窗,防火防盗,看见贴发小广告的人大胆制止,对楼里装修的人更是约法三章,要求他们别扰民、爱清洁,还主动协调邻里纠纷。如今,该楼门已经获得团结和谐型楼门光荣称号。

  • 老有所乐,做文化活动的传播员。

  丁大爷的第三个职务就是社区京剧团的团长。在丁大爷的精心组织凝聚下,京剧团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京剧团活动有声有色,行当、流派全,乐队伴奏精彩,演出深受欢迎。每周一、三上午,都是京剧团练唱功的时间,每当这时,都能找到丁大爷忙里忙外的身影,他不仅认真安排活动计划,还要注意调动每位队员的积极性,时刻关心每一位团员的思想动态,家庭生活,从而紧紧把队员们团结凝聚在一起,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国粹,塑造美好心灵,当好宣传员、传播员。

  • 老有所为,做社区安全的保护员。

  作为社区治安巡逻队队长,丁振声大爷十几年风雨无阻坚持巡逻,为维护社区稳定,确保社区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丁大爷非常重视平安社区创建活动,他建议把和谐社区创建工作与巡逻和宣传都结合起来,倡议在楼门开展“管好百家人,看好百家门,办好百家事”活动,每月都要结合社区实际,及时召开“四方会议”,即民警、物业、治保会和巡逻队四方,共同排查社区安全隐患,制定出治理办法,所以几十年来,通过“四方会议”及时解决了很多治安上的问题。

  老骥伏枥志千里,奉献余热在社区。如今,老爷子退休金不高,但心态平和,虽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但他热爱社区,奉献志愿的精神永远存在,并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