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7月) 尹秋顺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初见这个叫尹秋顺的小伙子,是大一入学体检的时候。体检本是普通的身体常规检查,入学前不知经历过多少次,可是这次有些特别,人群中有一些怪异的眼光投向一个身高只有80多公分的男孩,在进行胸腔检查的时候需要躺在一张简易的板床上,而那个男孩却因为身体原因爬不上去,周围同学或是扭头,或是流露同情的目光,或是想去帮忙又不知如何下手,面露尴尬之色,这时人群中挤出了一个小伙子,直接把那个男孩抱了上去。后来我才知道,小个子叫崔鹏,大个子叫尹秋顺。

  记得那是他第一次抱起崔鹏。这件事情之后,在他俩之间又发生了更多让人感动的故事。这些事情让我对这个有爱心有担当的同学产生了敬佩之心,也让我牢牢记住了他的名字,更是非常荣幸之后结识了他,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

  尹秋顺,来自山东滕州的大小伙,坚持复读了一年考入了天津美术学院,并成为中国画学院14级书法班的班长。而那个身高只有80公分的男孩崔鹏在入学之后成为了他的室友。当考入美院离开家人的时候,需要在学校独立的生活,像普通的拿重物、打热水、坐公交等这些简单的生活小事,对崔鹏来说做起来也十分吃力。他毅然决然地伸出双手,尽可能的帮助崔鹏,或许因为两人有着同样的梦想和同样善良乐观坚毅的性格吧,他从开学到现在一直默默地无私的帮助着。

  有一次在校外看见他满头大汗的拿着一节水管和小板凳,好奇的询问原因,原来他是跑遍了学校附近的五金店为崔鹏寻找合适的生活工具去了,为的是方便崔鹏洗漱,打声招呼后我也离开了。我开始慢慢的好奇并默默的在一旁关注着这个大男孩。宿舍离教室路程很近,可他们总是需要很久的时间,因为他俩走的很慢,慢到需要一般人两倍的时间,其实不难发现,他是为了陪着崔鹏,故意缩小步幅,放慢脚步。并坚持每天早起陪崔鹏走那段最短却又最长的路,雨天的时候,也一如常态,只是看到同一把伞下,他弯着身子湿了半袖衣服。一起上课的时候我会看到他抱起崔鹏放在椅子上,一起汲取着课堂知识的营养。艺术院校有很多书画方面的展览,大都是在校外,我也经常看到他抱起崔鹏坐车,有了他之后,这一切变得不再困难。

  崔鹏在他的帮助下,也不像原来那么自闭了,开始参加学校的一些文艺活动,有说有笑的,渐渐开朗起来。他作为班长和学生会成员,平日会有很多活动要组织和参加,不能时时刻刻在崔鹏身边。即使再忙,他也没有一刻忘记崔腾,他会找一些朋友代他去帮助崔鹏,似乎这样他才安心。有一次他们一起参加学校的元旦晚会,即将上台时,得知崔鹏生病了,需要去医院输液,他急得直冒汗,无奈马上要上台,不能立马过去,只好托人先照顾一下。整个表演虽然很顺利,赢得了台下一片掌声,但尹秋顺还是在一直担心崔鹏,面露焦虑。一下台飞奔到医院,陪崔鹏输液到深夜。这次我真切地感受到尹秋顺从心底发出的那份善良、那份真诚。平时一起去购物,你会看到他左右手无空闲,两只手被购物袋勒几道红印,他也只是若无其事的搓搓手。

  他们一起去校外散步时,遇见几个不懂事的小孩子站在旁边对崔鹏指指点点,在一旁嗤嗤的笑,他会站上前去呵斥那群小孩,崔鹏总是说算了吧,他已经习惯了,而他也明白呵斥小朋友不对,但他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总是会挺身而出,因为他已经把崔鹏当成自己的亲人了,不再准许别人对亲人有嘲笑的行为。

  我想,作为并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来说,基于生活和学习能如此地无私帮助,这种精神真的很值得学习。我并不标榜他是多么优秀的学生,但作为大学生,他也才脱离自己父母的怀抱没多久,但他从不抱怨,只是默默的帮助,他的付出是不求回报的,他愿意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曾问到他时,他说如果遇见了崔鹏的话,请不要去嘲笑他或感觉尴尬,因为他真的很坚强,我们应该向他学习才对。也许在别人眼里看来,这些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又有谁能坚持天天如此,做一些本不属于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呢?而他,做到了,并坚持了下来。

  他还乐于帮助其他需要的人,曾组织同学们去天津北辰区太阳村义务支教,教授孩子们书画知识;还在“感恩青年梦”和“3·5学雷锋日”无偿捐献自己的作品,献上自己的爱心;大学生义务献血活动我也看到了他的身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相信尹秋顺同学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成就了自己,使自己的人生更加不同,更有意义!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