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7月) 朱玉章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玉章,男,1960年8月出生,汉族,1978年7月参加工作,武清区南蔡村镇郭官屯村农民。

  在南蔡村镇郭官屯村的街道里巷,总有一对中年夫妇相伴而行,右臂截肢、半身瘫痪的刘会春步履蹒跚,丈夫朱玉章紧随左右,相依相携……这样温情的画面,已成为小村庄里一道动人的风景。

  一、以后我就是你的手

  29年前,朱玉章与刘会春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转年,一对孪生儿子的降生,给他们的小家增添了无尽的欢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在平淡幸福中度过,直到2006年2月1日,妻子突然口吐白沫,右臂变得青紫,心急如焚的朱玉章赶快拨打120,把妻子送到医院。急性脑梗、糖尿病突发并发症,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立刻进行右臂截肢手术……”医生的一番话,让朱玉章心如刀绞,他颤抖地拿起笔,在手术协议书上签了字。当时朱玉章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希望妻子活着。

  刘会春的手术顺利完成,看着还在昏迷中的妻子,朱玉章的心里五味杂陈,妻子的命保住了,对于他来说已是莫大的欣慰,但想到妻子醒来后如何面对这残酷的现实,他却一片迷茫。几天后,刘会春醒了,朱玉章守在病床前拉着妻子的左手,他希望自己的陪伴能让妻子感到安慰。可是,当刘会春发觉自己的右臂不见了,左半身完全不能动弹,感觉天要塌了一般,她哭喊着:“我的胳膊呢,胳膊哪去了,以后怎么生活?”面对妻子的痛苦,朱玉章准备好很多安慰的话却不知如何开口,他只是对妻子重复着一句:“以后我就是你的手,你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短短的一句话,在朱玉章看来,不仅是对妻子的安慰,更是责任和承诺。

  二、我一定帮你学会走路

  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业,在妻子住院的一个多月里,朱玉章日夜陪伴,给妻子喂饭、洗脸、擦身,与妻子谈心,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要不是朱玉章,我的下半生恐怕都要在床上度过了!”刘会春动情地说。由于刘会春当时发病突然,病情严重,虽然经过治疗,左半身还是完全瘫痪了。当时,医生说,像她这样的病例,能够重新站起来的希望非常渺茫。然而,就是仅存的一点希望,朱玉章却始终不放弃。刘会春出院后,朱玉章四处打听康复训练的场所,尽管当时家里的生活已非常拮据,但他还是带妻子到北京一家较好的康复中心治疗。起初,刘会春是在医生的指导和辅助下进行康复训练,每天两次,每次一个小时左右,但这对于达到站立和走路的目标是远远不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朱玉章帮助妻子练习。如果是教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走路,一定是件无比快乐的事情,可帮助一个半身瘫痪、没有右臂的成年人重新站起来,这种艰难是很多人无法体会的。一条“学步腰带”系在刘会春的腰部,朱玉章站在身后紧紧抓牢,妻子每迈出一小步,他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气保护,常常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刘会春看到丈夫太累了,心疼地说:“歇一会儿吧!”朱玉章却说:“只要你能坚持,我就不累!”

  刘会春在康复中心接受了三个多月的康复训练,效果并不明显。回到家中,她对丈夫说:“别费劲了,我认命了!”朱玉章看到妻子有些泄气,便鼓励妻子说:“你要有信心,要坚持,我一定帮你学会走路。”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朱玉章除了悉心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稍稍闲下来,就帮妻子练走路。一步、两步、三步……一天,他小心翼翼地松开紧紧攥着妻子学步腰带的手,当看到妻子独立迈出蹒跚的脚步时,一种久违的幸福涌上心头,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三、照顾你是我的责任

  日子久了,他们夫妻间的默契越来越深。有时妻子眨眨眼,朱玉章便知道她的眼睛痒,赶紧帮忙揉一揉,妻子歪歪头,就知道她的脸痒,便侧过肩膀让她蹭一蹭,这样的默契,很是令人感动。朱玉章说,有时妻子不愿开口麻烦自己,可又什么事都做不了,他便练就“察言观色”的“本领”,希望可以主动为妻子多做一些事。

  自从刘会春患病,朱玉章变得特别细心,他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学会了做饭,包饺子、蒸包子、炒菜……换着样给妻子做着吃,每次吃饭他都先喂妻子,怕饭凉了吃了胃不舒服。除了洗衣、做饭这些日常家务外,还要给妻子喂水、喂药。朱玉章说,自己也有疏忽的时候,他曾经把家里的电话设置了“快捷键”,想着自己出去时,妻子如有急事,可以用嘴叨着筷子按一下键就能拨通自己的手机。不过,看似简单的事情,对刘会春来说却并不容易。一次,朱玉章去市场买菜的时间稍长了些,刘会春在家里想小便,就用嘴叨着筷子试着按电话键给朱玉章打电话,可是怎么也按不准,急得直掉眼泪,朱玉章回到家,看到妻子满脸委屈的泪水,感到特别自责,从那以后,他不管去哪儿都带上刘会春,寸步不离。

  这些年,朱玉章除了照顾妻子,对于年迈父母也尽责尽孝,2010年,朱玉章父亲多年的风湿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严重,后来瘫痪在床,他从没有拿妻子的病作借口推卸照顾父亲的责任,而是和其他兄弟一起轮流照顾,直到去年父亲去世。朱玉章为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刘会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说,是她拖累了丈夫,拖累了这个家。面对妻子的愧疚和不安,朱玉章却说:“我们是夫妻,照顾你是我的责任。”

  如今,朱玉章每天都会陪妻子锻炼身体,天气好的时候就带妻子到村中散步,他们从村东走到村西,从街南走到街北,温情的画面,令人动容。对于刘会春来说,或许她人生路上多了几分坎坷和泥泞,但也多了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的真情,让她收获了别样的幸福人生。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