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6年7月) 刘旭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旭高中毕业后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只想找一个挣钱的工作,而是为了使自已得到更全方位的锻炼参军入伍,投入部队的大熔炉,在部队两年期间他因训练学习刻苦而广受好评,退伍后,刘旭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

  环卫保洁员被人们称为扫马路的“清道夫”,工作苦脏累险,名声也不好听,当时家人、亲友和同学们都劝他重新找个行当,按他当时的条件,也的确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但是刘旭认为,城市每天都会产生许多垃圾,如果谁也不愿意来做这个工作,那城市很快就会变得像垃圾场一样,能通过自已的辛勤劳动为广大市民创造清爽整洁的卫生环境,同样能实现人生价值。从此,他从一线工人干起,在工作中虚心学习业务知识,提升自已的工作水平,受到单位上下一致的认可。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肯干,一年后便被提拔为队长助理,在当队长助理期间他又从事具体的道路检查工作,又参与队伍管理,每一项工作他都能认真又负责的去完成,成为了队领导的好助理,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2016年5月17日4:30左右,刘旭驾驶环卫监察车在所属区域内进行正常的路面巡查,由南向北行驶在紫金山路上,行经宾水道口等待红灯时,发现两个骑着环卫作业电动车的人由宾水六道驶出左转向南飞驶,当时刘旭觉得特别可疑,正准备下车拦截询问,发现保洁员从宾水道追出来,边跑边喊“抢车了”,刘旭立刻下车跑步追赶,在追出200多米后,成功追上犯罪嫌疑人并强行关闭电门拔下钥匙,使两犯罪嫌疑人无法继续驾驶电动车逃跑。

  两犯罪嫌疑人在被追上后试图使用武力挣脱逃跑,被刘旭强行拉下电动车拽到路边,并让后赶到的保洁员打电话报警,当两人看到保洁员打电话报警后,其中一人强行挣脱后抢过电话摔在地上,并要对其进行殴打,刘旭上前拉住打人者并将保洁员保护在身后。此时,两人愈发的的猖狂,想要强行挣脱去殴打保洁员,面地究凶极恶的两人,刘旭没有任何的退缩,紧紧地抱住两人,以防止保洁员受伤。也正是因为的这些举动而激努了两人,两人开始反而开始与刘旭扭打在了一起,在扭打撕扯中,刘旭的头部被打伤,手被多处咬伤,即使是这样,刘旭依旧死死地拉住两人,直至民警到达现场将两人带走。

  刘旭勇斗犯罪嫌疑人受伤以后一刻也没有休息,而又投至了忘我的工作当中去。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不去做,良心上不安!”当问及和犯罪嫌疑人搏斗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说实在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让集体财产少受损失!”当问及伤情,他轻描淡写:“没什么大不了的,伤了四五处,都是些皮外伤。”当被问到,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做时,刘旭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

  作为队长助理,平时工作中,他不但要完成自己本职岗位的工作,而且每天还要对全队多个道路的保洁质量逐一考核检查,对发现的质量未达标等问题,不但要求责任人及时整改,而且敢于直接批评教育,始终保证了作业质量达标运行。道路保洁从凌晨四点到晚上十点实行轮换制运作,别人可以轮班,他却只能连轴转。几乎每天凌晨四点就要赶到队里对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进行安排,他负责区域有天塔地区、宾西地区等各重点工段、特殊工段以及日常保洁的管理。平常工作中,他手把手地教新工人技巧,不停地在各条路上督促、检查,一天下来最少也要跑二、三十公里,本就消瘦的他更加显得单薄。他还义务帮助生病的同志代班。他常对同事们说:“环卫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干,我愿干;别人不爱,我爱!”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像一头老黄牛,默默无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总是抢重活、脏活、累活来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他也抢着干

  刘旭觉得,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他感到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支撑他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精神动力。环卫四队体北地区“创精品路”期间,他带领环卫工人们,向一个个脏乱差的死角发起了攻坚战。每一处脏乱的地方就有他劳动的身影,正值夏天,脏乱的地方远远就有一股恶臭味。他带人赶到现场,第一个挥锹走过去,一下下地铲起垃圾。终于清除了多个卫生死角。回家后,他反复冲洗长筒靴,可上面的臭味总也洗不掉。

  刘旭为了道路的洁净美忘我工作,根本无力顾及自已的家庭,他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工作几年来,刘旭以岗为家,甚至连每年除夕都没有一次在家吃过团圆饭。作为儿子,他尽的孝道确实太少。相反,他却从家中得到很多支持,让他在感动中体会着独特的幸福感受。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