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7月) 苏长英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我们泰和新都社区有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妇女,多少年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公公,无微不至的服侍孝敬年迈的婆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的美德。她的故事家喻户晓里,她的孝心感染着邻里,她是一位普通的妇女,是一位平凡的儿媳妇,是一位有口皆碑孝亲敬老的好儿媳典范,她—就是泰和新都社区的榜样好儿媳苏长英。

  苏长英1963年出生在驴驹河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她从小就是一个懂事乖巧、朴实善良的女孩。1984年经人介绍与本村居民赵德起相爱,1986年共结连理,结为夫妻。全家人淳朴热情。婚后两年,丈夫所在的渔业生产小队收入不景气,公公因病瘫痪在床,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一家人陷入了困顿之中。但是苏长英并没有气馁,她默默地将一切都扛在了自己的肩上。她每天起早贪黑收拾好家务,悉心照料公婆,为了缓解家庭的困境她依靠买卖鱼虾挣些收入,贴补家用。她饱尝着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心凝聚着整个家庭。丈夫在她的支持和鼓励下,与他人一起承包了养虾池,家庭的困境才得到了一些缓解。丈夫也时常对苏长英说:有你这样一位体贴又贤惠的妻子我感到很幸福。婚后三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了,为这个家庭即增添了喜庆也为原本不富裕的家增添了负担,一家人生活的很清寒,苏长英自己总是省吃俭用,把钱都花费在家人们身上。

  由于公公瘫痪在床,婆婆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照顾公公的责任就落在了苏长英的肩上,苏长英每天都要把饭菜做好,端到公公屋子里,伺候公公吃饭饮水,有时公公大小便失禁,她就要为公公擦洗身子,换洗被褥。婆婆、大姑子、小姑子偶尔帮忙,她也总是说:“婆婆年纪大了,手脚不灵活,磕着、碰着、累坏了婆婆日子更是麻烦,大姑姐们来了干着不顺手也不方便”,她把所有的力所能及的活都包揽了下来。她不嫌脏不怕累,一天天,一年年,始终让老人保持着洁净舒适。她端屎接尿,翻身子,换被褥,帮公公洗脸、擦身、喂药、喂水、换衣服。这样的日子年复一年就这样过了七年,直到公公去世。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苏长英自从嫁过来一直服侍公公从无怨言。她正是用一颗孝心、爱心、耐心和细心迎得了人们的称赞。

  公公去世后,苏长英担心婆婆一个人孤独寂寞,就更加精心照顾婆婆,为婆婆梳头、洗脸、陪老人聊天。如今婆婆生活的有滋有味,虽然年龄大了,仍然精神矍铄、容光焕发,她逢人就说:“苏长英是我的好儿媳,是我们全家的宝啊!”。苏长英孝敬、照顾公公婆婆的举动,深深感染着亲人、邻里。到家里串门的邻居们都称赞她,她却十分淡然的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人都有老的时候,将心比心、照顾老人天经地义、理所应当,尊老爱老、敬老养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为子孙后代做表率、树榜样。”她就这样每天都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有一年冬天,婆婆因重感冒而引发了高血压、哮喘等一系列的并发症,因为身体胖,身体不能正常活动,只能躺着、坐着,呼吸也不顺畅,还要吸氧、吃药、打针,而且经常一咳嗽就小便失禁。苏长英每隔一个小时,就查看一次,及时换上干净的床褥,最多的一个晚上苏长英起来十多次。在日常的生活中,家里的大事小情她都考虑在先,特别是在伺候婆婆的事情上更是认真。婆婆有什么想要的、有什么想吃的,苏长英都会尽量满足。婆婆平时喜欢吃鸡蛋,所以每次做饭时都会给婆婆蒸鸡蛋羹;婆婆的牙齿不行,却又喜欢吃肉,苏长英就会把肉蒸的很烂;老人喜欢吃蒸馍熬鱼,苏长英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鱼吃;还经常去买婆婆爱喝的牛奶,爱吃的八宝粥,老人吃喝多了晚上的大小便也多。婆婆看着儿媳为了自己这样跑前忙后,十分心疼。于是每天故意少吃饭、少喝水,起初苏长英不知原因,以为婆婆因为公公去世心情不好没有胃口,就千里迢迢的把婆婆的妹妹接来陪伴婆婆,猜想着有亲人照顾,婆婆的心情或许会好些。婆婆一看弄巧成拙,儿媳的负担反而加重了,又要多照顾一位老人,真是帮了倒忙。就把实情告诉了儿媳,儿媳听罢又是感动又是心疼,流着眼泪握着老人的手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您老人家吃好喝好,身体早日康复了,才是为了儿媳好,您这样少吃不喝对身体的康复不利,大家都盼望您老人家的身体快好起来,您的健康才是我们做儿女的最大幸福!婆婆听后热泪盈眶,难为儿媳的一片孝心啊。为排解老人的寂寞苏长英专程到商店给老人买了一个半导体收音机,这样老人随时可以收听到自己喜爱的戏曲等节目。苏长英还把在外面听到的新鲜事带回家说给婆婆听,闲下来还经常陪婆婆聊聊天、谈谈心,找笑话逗婆婆开心。由于她的悉心关爱,老人对晚年充满着更多的期望和憧憬。在苏长英的精心伺候下,一个冬天下来,躺在病床上的婆婆没有患褥疮,身体恢复的很快,可以在搀扶的情况下在屋里来回走动了。春天来了,老人身体终于康复了。苏长英就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搀着老人到外面晒太阳,天暖和了扶婆婆到小区的花园里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老人逢人便说:“有这样的儿媳妇照料着,从心底就让人感到温暖、幸福”。功夫不负有心人,婆婆的精神状态比以前更加饱满。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苏长英二十多年细心照顾公公、婆婆的感人事迹,使我们为之震撼,为之感动。苏长英用20多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中华儿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传承了中华儿女勤劳、博爱、善良的美好品德。她的行为感动着亲人、感动着邻里、感动着社区,为我们创建和睦家庭、打造平安社区、构建和谐社会树立了榜样。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