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静海区:文明城区创建有声有色
2016-08-09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区文广局围绕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中心主题,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思想不动摇,针对自身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求,积极打造专业文化队伍,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依法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为静海创建文明城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按照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的总体部署和静海区委、区政府的目标任务要求,区文广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把全面提高文化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和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作为进一步强化文明静海的三大着力点。在提高文化队伍素质方面,不断加强创建宣传,营造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自行制定印发《文广局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文广局文明城区创建任务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将创建意识根植到每个职工的心中。利用图书馆、文化馆、静海文化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创建工作,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聘请专家多次举办科级干部廉政建设培训班、机关文明礼仪培训等专题讲座,进一步明确《文化系统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在全系统形成重学习、讲规矩、创业绩、树形象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文化学习,提高文化队伍专业素养,聘请市群众艺术馆、天津美术学院、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专家举办书法、美术、摄影系列“公共文化大讲堂”,面向全区各中小学学生、家长、教师开展《静海大讲堂·大运河文化》系列讲座,普及静海历史沿革、政治经济、传统习俗等各方面知识。联合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天津分院举办摄影基础班,提高静海广大摄影爱好者的专业水平。定期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提高农家书屋的服务水平。开展“零公里”2016年静海区公共文化大讲堂培训工程,根据基层不同的文化活动特色,将文化辅导项目以菜单的形式让群众自选,定制他们需要的公共文化辅导科目。组织文化系统优秀专业干部及外聘农业科技专家,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辅导培训工程,把文化“种”到基层,实现零距离服务,使全区文化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在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方面,进一步强化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改善和提升区文化馆、图书馆、书画院的环境,为群众提供免费开放的优质服务。乡镇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全覆盖,文化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依托村文化活动室,全区400多支基层文化队伍常年开展活动。在全市创建了50家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大院,带动了乡村文化的提升和发展。大力实施电影放映工程,每年放映4000多场,内容多为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影片,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进一步强化文化活动品牌打造,坚持用优秀文化引领方向,每年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文化节日,举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中华传统佳节图片展、文化艺术节和戏曲专场巡演、文化惠民基层行、电影展映、书法绘画摄影展览和各类文艺赛事等主题文化活动。近两年,相继举办了“银锄杯”全国漫画大赛、“鹦鹉杯”全国手风琴大赛、“古邑墨韵魅力传承”、“美丽静海”、“静海·印象”、“书静海赞家乡”等系列书法、绘画作品展。常年坚持开展送文化下乡、进企业、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近两年,送文艺节目400多场,送电影万余场,送书2万余册,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静海的文化知名度。进一步强化区域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区拥有179处文物点,其中,京杭大运河静海段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静海火车站、独流木桥、唐官屯火车站、唐官屯铁桥、九宣闸、文化部静海“五七”干校、孙氏宗祠等7处列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发现非遗线索130余项,其中,独流老醋酿造技艺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项非遗项目申报天津市第四批非遗项目。

  围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该局努力创新监管联动机制,形成管理合力。积极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统一行动,常年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和“扫黄打非”行动。成立了区印刷发行业和文化娱乐业两大协会,强化协会行业自律。同时,不断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畅通文化市场举报通道,先后聘请多名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形成部门联动、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管理局面。强化业务培训和法制宣传,提升管理效能,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力量,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学习,严格行政管理,规范执法程序。每年组织文化市场经营法人和管理人员举办文化市场规范经营法律法规培训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意识,坚持在法律法规宣传日向社会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大力宣传和普及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突出管理重点,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以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为重点,清理整顿网吧市场,把网吧作为文化场所的重中之重,实行重点管理,严格要求各网吧必须严禁未成年人进入,建立了上网实名登记制度,制定了网吧“黑名单”管理制度,对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依法严管重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音像制品经营、图书市场和印刷市场的整治力度,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