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8月) 张印凤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向阳楼街道晨光楼社区的张印凤老人今年80高寿了,自她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为单身男女义务婚介,她的家中有十几本厚厚的“红娘宝典”,上面密密麻麻的记载着单身青年的个人信息。老人牵线有个规矩:一定要亲眼见一见当事人,以对征婚者有个初步的认识,这也是老人成功介绍178对的秘诀。无论时间多晚、身体多么疲倦,只要有相亲者来找张奶奶,她都耐心接待。看到她介绍成功的一对对孩子们生活的幸福,她就感到无比的开心和幸福。

   张印凤老人年轻的时候曾在部队幼儿园工作,爱人在部队服役,看着幼儿园工作的大龄女青年和部队的男青年为自己的婚姻大事发愁,便开始义务为他们牵线搭桥,成功介绍了第一对新人。张印凤老人说:“看着这对新人组建家庭,相互关照、生活甜美,我心里特别幸福。”从那之后,便开始有人请张印凤老人介绍对象,热心的她总是不好意思推辞,一次次成功后,找他介绍对象的人越来越多了。到目前为止,经过老人的牵线搭桥,已有178对征婚者步入婚姻殿堂。

  走进张印凤老人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老人桌子上一摞摞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单身男女的详细资料,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身高、工作单位、兴趣、爱好等,每一个信息张印凤都仔细记录下来,方便查阅。多年来,他已记录了千余位的未婚男女的信息和情况,这样的“红娘宝典”,足足积累了十几大本。有的征婚者为老人带去金钱和礼品,都被老人婉言谢绝。一到周末,老人的屋里总是挤满了人,有前来相亲的,也有过来登记信息的。张印凤老人曾促成了一个家庭两代人的婚姻,留下一段佳话。65岁的李秀兰当年通过老人介绍认识了在部队工作的丈夫,前几年女儿到了适婚年龄,她再次登门请当年的媒人帮忙,在张印凤的帮助下,李秀兰的女儿找到了如意郎君,如今李秀兰一家三代同堂幸福美满。今年恰逢张印凤老人80大寿,李秀兰与老伴抱着1岁多的小外孙女来看望张奶奶,看着他们一家子和和美美,老人打心眼里高兴。

  张印凤牵线有个规矩,就是一定要亲眼见一见征婚者,熟人介绍的也不例外。借此机会,张印凤会和征婚者聊上15到20分钟,通过了解对方的身材、样貌、性格做到心中有数,这也是她介绍成功的秘诀。张印凤说:“以前,电话登记信息后,我一般就不见本人了,让男女双方直接见面,后来发现,这样做成功率很低,我先见一见,对双方大致情况有个了解后,成功率就高多了。”对每一个前来征婚的青年,张印凤不厌其烦,心态总是很乐观,一次介绍不成,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十几次,直至男女双方相中为止。今年27岁的女青年小王择偶十分挑剔,张印凤为她介绍了六位男士都没有成功,后来有人对张印凤说,别管她了,让她去别处找吧。张印凤并没有气馁,给小王打电话,劝她不要着急,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对象。今年28岁的男青年小张要求对方身高必须160cm以上,张印凤看到一个女孩的信息很适合小张,就是身高不符合他的条件,张印凤一次次的给小张打电话,耐心劝说小张与女孩见一面,最后小张同意了在张奶奶家与女孩见面,没想到一见面两个人就看对眼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两个人步入了新婚的殿堂。由于细心热情,善解人意,张印凤成为附近有口皆碑的社区红娘,许多人慕名而来。周围的居民一说到介绍对象,第一反应不是位于中心公园的“相亲现场”,而是找张印凤,居民们都说:“介绍对象一定得找张印凤阿姨,靠谱!”

  随着张印凤老人的名气越来越大,找她来相亲的人越来越多,吸引了多家报纸媒体竞相报道。《今日河东》刊登向阳楼街晨光楼社区张印凤七旬红娘牵“线”忙,《每日新报》刊登社区的义务红娘-张印凤,《中老年时报》头版刊登“依依恋恋弹琴韵甜甜蜜蜜酿酒醇”八旬老人乐当红娘六十载,详细报道了老人的事迹。天津电视台、河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老人事迹。今年3月份,张印凤与晨光楼居委会一起举办“幸福牵手”公益相亲大会活动,共有200余名男女青年及家长参加,活动现场十分火爆,若干对男女青年通过此次活动认识了彼此,并有进一步交往的意愿,活动结束后,每日新报、北方网、老年时报等8家报纸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老人的名气越来越大了,前来找老人登记信息的人越来越多了,老人忙的不亦乐乎,每天都从早晨忙到晚上九、十点钟,经常老人睡下了外面还有家长敲门要登记信息。无论时间多晚、身体多不舒服,只要有来找张奶奶的她都亲自接见,毫无怨言。老人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了,但是,当她看到她介绍成功的一对对孩子们过得幸福,就感到无比的开心和幸福。每到春节,由他介绍成功的一对对夫妻,带着孩子来到张印凤的家中看望她,“每到这时候,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回来了一样,是我最有成就感,最开心的时候。”张印凤老人说。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社区红娘张印凤为别人牵红线、搭鹊桥,帮助百余对新人喜结连理,她用实际行动生动的诠释了这一价值准则。平日里,红娘既辛苦又常常不被理解,而张印凤老人却任劳任怨,从不厌烦,她的无私奉献折射出人性中“至善”的光辉。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