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8月) 孙志毅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志毅,男,出生于1977年01月,万新街道办事处干部。他有着北方汉子魁梧的身材,眼神里写满真诚和坚定,言谈中透露出善良和豪爽,让人感受到一种信任和力量。他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多年来,朴实无华的他坚持默默帮助他人,主动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以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性情书写下人间大爱。2015年获得“东丽好人”荣誉称号。

  心地善良乐于助人

  孙志毅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他就是个热心人。作为一名班长,战友们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积极帮助,对大家嘘寒问暖,从不图回报。即使遇上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他在站岗值勤时,遇见一位大爷,在路过部队门口时晕倒了。孙志毅见状立刻喊来了战友,慢慢叫醒了大爷,扶他起来,并一起把老人送回了家,但是他们都没有留下姓名。当年的那一次“扶起”是那么简单自然,直至今日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心系百姓为民解忧

  转业后,孙志毅来到万新街道办事处工作,曾在荟臻里居委会挂职锻炼两年,担任居委会主任。这期间,他深知基层干部的职责所在,心系百姓冷暖,使命使然。他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做事原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社区群众解决了许多身边的实际问题。荟臻里社区所辖部分地段地势低洼,每逢下雨经常积水,给居民出行造成很大不便。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居委会主任的孙志毅总是冲在第一线,协调有关部门加紧排水。处理几次积水问题后,孙志毅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就要从根本上解决排水问题。为此,他对低洼地段的周边情况进行了调研,随后千方百计协调区、街多个部门,最终把社区排水管道连接到市区主干道排水管网,彻底解决了小区排水问题。他在居委会工作期间,经常带领居委会干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对辖区贫困户、孤老户、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组织开展结对帮扶,逢年过节送去慰问品,闲暇时还入户陪老人们聊家常,经常组织他们参加社区活动,使他们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得到持续关怀和帮助。在居委会工作期间,他还曾帮助过一位双目失明的秦大娘。这位老人的儿子因种种原因去世后,老人独自生活,没有经济来源。孙志毅了解到情况后,协调街道民政部门把老人安置到敬老院生活,每年过节都去看望。几年来,一桩桩一件件群众身边的难事在孙志毅的努力下不断解决,像长流的细水,慢慢沁入了人们的心田,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捐资助学传递爱心

  “只要我有这个能力,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孙知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强烈地震。看到新闻媒体的灾情报道后,他自己第一时间跑到天津市红十字会,一次性捐出抗震救灾款1000元。随后又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爱心捐款,以一名共产党人的赤诚之心,为灾区人民献去一片真情。2009年至2011年,孙志毅通过妇联“阳光关爱”活动,结识并资助一名贫困单亲学生,直到这名学生考入大学。作为一名学雷锋志愿者,孙志毅经常参加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组织的爱心捐赠和结对帮扶活动,并跟随中心到河北省隆化县南北沟小学进行走访慰问。在一次活动中,得知2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现场就与这2名小学生签订了帮扶协议。不仅每年给他们2000元的助学金,还出资为学校捐赠了很多学习用品和书籍,叮嘱孩子们要刻苦学习。同时,孙志毅非常热心参加学雷锋“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到活动现场,哪怕捐上一二百元。一次通过“文明东丽”微信平台,他看到在新立街某社区举办的“周日大集”中将开展为河北再障女孩募捐的信息,即便是从蓟县刚刚回来,还特意去到活动现场参与捐赠了500元。

  孙志毅始终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生要有善心、有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因此,他在自己参与奉献的同时,也经常带着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自己的孩子和贫困学生交朋友,从小培养孩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爱心延续,让真情传递。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