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8月) 郝有明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个平凡而又特殊的人,今年27岁,说他特殊因为他8岁时患小儿麻痹,患有生殖性细胞瘤和尿崩症,但他却身残志坚,阳光地面对命运,在社区做起了志愿者,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大家亲切地叫他社区里的“好儿子”。

  尽管残疾青年郝有明说话和行动比常人慢半拍,行动不灵便,可他从小在父母的教育下懂得:即使自己只是一滴水,也要在阳光下折射出醉人的光辉。家住本社区的李某某二零零三年因为产后出血一直瘫痪在床,她毕业于南开大学,原本有着似锦的前程,却不幸从三十七岁就与轮椅为伴。郝友明知道了这个情况,经常到李某某家里帮忙做做卫生,收拾屋子,买菜做饭,和李某某聊天,还把爱心超市换来的物品送到李某某家,虽然帮不上什么大忙,也没有什么贵重的东西,却让李家人倍感温暖,让这个家又有了生气。李某某的姐姐说:“这个小郝呢,总来看我妹妹,来了给拾到拾到、擦擦桌子、扫扫地、跟我妹妹聊聊天,来就送东西,小郝腿脚也是不方便,人家还挺关心我们的,给病人带来精神支柱,平时我也总看见他给这里帮忙服务,给那里志愿服务,这小区里一有服务的事,捡个垃圾啊,扫个道吗的就有他。”

  平日里,大家都说他是“以残助残”的热心践行者。小区住有一位七十多岁的残疾老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他经常帮助这位老人购买生活用品。老人喜欢吃馒头,他就跑到很远的地方去购买,当老人吃到香喷喷松软的馒头时,他高兴的合不拢嘴。每到夏天,老人想吃西瓜,他就冒着酷暑帮忙买回了西瓜,老人抖颤着双手捧起西瓜时激动得不停点头,对他竖起大拇指。他每天路过家门口的瑞秀十字路口,总会碰见一位拄着拐杖的盲人老太太,想要过马路又非常惧怕,总是站在路边不敢动,郝有明赶紧上前帮忙。从此在这个路口路过的行人经常看到一名走路一瘸一卦的残疾青年搀扶老太太过马路的感人场景。每天,他总要把老人送上车坐上座位才安心离去。一来二去,老人知道郝有明的身体也不好后非常感激,郝有明就笑着说:咱们都是一类人,我能能体会您的难处,帮您是我应该做的事。”

  2008年,郝有明在家休养身体。在母亲的一次次鼓励下,郝有明参加了社区巡逻。记得第一次去乐天马特站岗巡逻,天气非常寒冷,本来郝有明身体就不好,加之当天穿的衣服较少,长时间的站立寒冷,使郝有明几乎站立不住,整个人站在冷风里一分钟都感到非常难熬,但郝有明硬是没吱一声,硬是咬牙坚持到天色很晚了才回家。2009年,经居民大会一致推荐,郝有明成为社区23号楼楼长后,他更加尽职尽责。他热心为楼组居民提供服务,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主动传达居委会自治工作方面的要求。郝有明到居委会主动加入社区的平安天津志愿者队伍。还参加劝导居民文明祭扫,为社区的消防通道清理障碍物和废品垃圾、义务擦楼道。他经常帮助社区干部发放宣传品,带头维护社区公共秩序,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他还积极劝导,当起了文明劝导员,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为了美化居民的生活环境,他自己动手,利用楼区里的空闲地方,布置了三个大花坛,栽种了各种花草,昔日臭气熏天的地方,如今已是花香四溢、景色宜人。

  社区里有这样的志愿者,让宝翠花都社区充满了爱的温馨,郝有明也总是积极地参与社区活动,成为了居委会主任的得力助手,他总说“咱们都是一个社区的人,只要大家每一个人都献出一点点爱心,咱这社区不就好了么。”8年来,郝有明把爱心播撒在社区的每个角落,让生命绽放新的色彩。现在郝有明成为了社区里的名人,大家都说他是社区的好儿子。郝友明的妈妈白秀芳说:“人啊,一份厚道一分福,你看看,你帮助人同时也是帮你自己,你看人要说谢谢你,你心里特别的高兴,如果你要高兴呢,你的身体会一点点地好起来。”郝有明也觉得能够克服自身的障碍帮助他人,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服务是自己每天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事,他觉得自己活得有价值,非常开心。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