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8月) 娄春节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娄春节是一名细心孝顺的女儿,也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儿媳;她对老人精心呵护,对长辈关怀备至;她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及对家庭的信念;她用真挚感情贯彻着返哺之恩的优秀美德,更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尊老敬老的良好传统。

  她是一名细心孝顺的女儿,也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儿媳;她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是老人的开心果;她对老人精心心呵护,关怀备至;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她就是红桥区清源道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娄春节。

  她乐观向上,每当周围的人为她发愁时,她总是说:“鸭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我所做的这些是一个做女儿、儿媳的应尽的义务,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播种一颗尊老爱幼的种子,让它在我们身边乃至更远的地方生长开来。”她二十年如一日,竭力奉养亲人,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的尊老爱亲的含义,她的感人故事如涓涓细流,流过人们心田。或许,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真正的美德如河流,越深越无声。

  她不是独生子女,却“享受”着独生子女的“待遇”——二十年来她与生病的公婆同住,与自己年迈多病的双亲只隔一条马路。四位老人,三位需要照顾。

  说她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儿媳,要从二十年前说起,1991年她的公公脑出血住进了医院,为了让老人能得到更好的照料,她主动和爱人商量与老人住在一起照顾老人的生活。这一住就是二十几年,为公公洗脸、洗脚、剪指甲,她任劳任怨,从未间断。她还是公婆的开心果,在公婆的心里她就是婆家的老五(公婆有四个子女)。每次给公公洗脚剪指甲,她都会把公公的脚放在自己的腿上,公公不好意思地说:“你不嫌我臭。”她欣然地说:“我用香皂洗,洗了就不臭了。”虽然照顾地精心,公公的病还是常常反复。几次反复之后,五年前老人的成了植物人,生活似乎总在考验她,就在这时,婆婆查出了肺癌晚期。她和家人一起精心照顾着公婆,婆婆解不出大便,她下手为她抠;婆婆想吃马须菜的包子,她四处寻找。老人临走时,用不安的眼光看着她,仿佛在说:“我不放心你爸。”她安慰着老人,让她放心离去。这样的故事被邻里们传为美谈,邻里们一个劲地夸她是一个孝顺的儿媳。

  她还是一名细心孝顺的好女儿。她八十多岁的母亲也多年双目失明,近几年又得了老年痴呆,吃、喝、拉、撒都离不开人。她每天下班先到娘家陪寂寞的老父亲聊聊天,为他解除孤寂,这也成了每天老人最开心的、最期盼的时光;给不能自理老母亲喂喂饭,洗洗澡,安排好母亲睡下,再回自己家,与家人一起照顾公公,每天奔波在单位和两个家庭之间。最难的是那年,唯一能帮她的老父亲不慎摔伤骨折,需要手术。这一下她忙完医院,又跑学校,晚上还要照顾母亲。领导关心地说:“歇歇吧!身体重要。”她说:“我尽量少给孩子们耽误课。”即使这样,她的脸上仍然挂满笑容,她那乐观向上的态度时时感动着周围人们。

  她所作所为早已是同事们的榜样,而她却说:“说我孝顺,不如说我们家的儿女们都很孝顺。这几年老人成了植物人,哥哥姐姐也都是尽心尽力照顾,我怎能不尽心呢?”

  多年来,她坚守自己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女、为人妇的美德,把爱老敬老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生活中,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让孝老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亮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就是这样,她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从困境中呵护着老人。用善良的内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定的信念做好老人的精神支柱、物质支撑、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老乐章。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