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8月) 荣军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荣军老师在平凡的工作中永远保持着崇高的奉献精神。以德育人,关爱学困生是她工作的特色。她潜心钻研教材,提高业务水平,教育教学效果显著。所带班级均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

  荣军老师是佳春里小学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在教育岗位的第一线她已辛勤耕耘了二十五年。她把爱的阳光洒向她的学生,洒向她热爱的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每一天,她都用实际行动默默实践着心中的信念——“教育工作是良心活,我不能误人子弟”。每天的她忙碌而充实,她的心总是与学生的心贴得那么近。她常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她所带的班级经常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学习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领导的信任、家长的寄托、学生的爱戴,成为了她工作的动力,已过不惑之年的她,依然在三尺讲台上踏实勤奋地工作,无怨无悔。

  “我喜欢每一个孩子”,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特别是对学困生,她会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在平日的工作中,她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激发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

  2013秋天,新学期又如约而至,荣老师接了一个令所有老师头疼的一个班,主要原因是班内有一个“全校闻名”的孩子。这个孩子怎么会这样?该不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带着疑问,荣老师进行了家访,原来他曾经和其他孩子一样幸福快乐地成长,可好景不长,父母离异了,爷爷奶奶对他百依百顺,过分溺爱,而且他还有多动症,心智发育滞后的问题,其水平相当于六岁的孩子,这种情况目前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只能慢慢等待。因为他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同学们都不愿和他玩。他的家长既着急又无奈。荣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特意把这个学生调到第一位,随时关注他,也为了让他能集中注意力听课,并采取对待低年级学生的方法鼓励他。放学后,荣老师单独把他留下,给他复习当天讲的基础知识。有的学生说:“荣老师,您白给他补。”他的家长也不止一次的说:“谢谢您,为了他您没少下功夫,可我们对他真的不抱希望了。”可荣老师凭着一股韧劲,一颗恒心,让孩子转变了:每节课的上课铃一响,他就能坐在位子上,能和大家一起学习,放学回家知道写作业了。一学期下来,他的语文成绩由原来的十几分提高到五十分左右。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欣喜不已,孩子在他的本子上写下了简单而稚嫩的话语:“荣老师,您就像我的妈妈。”用心育人,换来的是孩子的自信、自强、自尊,换来的是学生对她的信任与爱戴。

  这些年来,荣老师一直担任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虽然她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可她依然精心备课。她常说:“同样一本教材,要做到常教常新,而且每个班的孩子特点也不一样,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平时的教学中,她把认真上好每节课作为目标,她所使用的教材、教参上总会留下她做的批注。以研促教是学校的特色活动,荣老师作为学科骨干教师,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一次备课,一次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等,她都能把这些工作中的平凡小事做好,甚至做到极致。正是这一丝不苟、孜孜不倦,才让每个学生从中受益,才让她的班级健康成长。

  身为一名人到中年的女教师,可以说身兼数职:为人师、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媳、为人女儿,但荣老师始终把为人师放在第一位。

  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她的身体状况一直不佳,顽固的头痛、颈椎痛、心脏间歇等病时常困扰着她,正是源于她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一片赤诚之心,她从不请假休息,从不耽误一节课。2015年5月的一天早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她惊醒,电话里传来了噩耗——她的父亲因急性心梗突然去世了。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仿佛晴天霹雳,让她无法面对,无法接受。因为忙于学生的学习,她近一个月没有去看望父亲,以至于在老人去世时也没能看到最后一眼,没听到最后一句话语。为人女儿,这是她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事后,丧假未满,她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荣军老师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价值所在!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