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8月) 张宗艳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宗艳,女,38岁,天津滨海新区大港医院心内科医生。

  2014年2月21日,她作为一名心内科年轻的医生积极响应中央及天津市新一轮援助新疆的号召,带着满腔的热情来到了新疆于田县,开始了她的援疆之路。

  坚定信念,勇当新时期援疆排头兵

  2013年12月3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医院心内科工作的她,积极报名参加援疆工作,经考核,光荣地成为一名援疆医生。赴新疆之前,很多同事、朋友、家人不理解,新疆局势紧张,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暴恐案、5.22乌鲁木齐爆炸案、7.22新疆和田暴恐案、7.28新疆和田暴恐案,恐怖事件频发,时刻都会有生命危险,大家都劝她放弃援疆,到新疆后就找个理由回津,或者哪怕别去上班,呆在宿舍也好,但她不那么想,援疆要的是实际行动,不是形式,既然选择援疆,肯定有风险,有风险的时候,正是需要医生的时候,她坚定信念,没有动摇。2014年2月12日,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周围的同事们,再次劝她放弃援疆,她仍旧没有动摇, 2014年2月21日毅然来到了新疆。来到新疆后,暴恐事件频发,4.30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她没有退缩,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坚守岗位,扎实开展援疆医疗工作。

  思想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她多年一直追求的崇高理想,在刚上大学时,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那时自己在思想上还不成熟。在参加援疆工作的过程中,使她对党的认识更深刻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对她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早日投身到党的事业中,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于是,来到新疆于田县人民医院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外,每季度向党组织汇报我的工作、学习、生活、思想情况。2014年6月16日至22日,参加了于田县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培训班,使她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加坚定了她入党的决心。从思想上、行动上,她时刻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向周围优秀党员学习,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2014年6月30日,经党组织批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经一年的预备期考核,2015年6月29日,如期转正。

  扎实工作,用真诚搭建医疗交流平台

  在临床工作中,耐心细致地为临床医护人员传授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认真带教,不仅使医生护士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增长了业务知识。

  每周二、四坚持教学查房,针对病情复杂患者、危重患者、治疗效果不佳、诊断不明确的患者重点查房。其中一例顽固性心力衰竭患者让我印象深刻。患者是一位维族的老妈妈,休息时都会有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眼睑、腰骶部、四肢均出现了重度水肿,常规的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都用上了,病情就是不见好转。这例患者确实棘手,在上级医院已经治疗近1个月,收效不大,家属已经放弃希望,因于田县医院离家较近,才又来到县医院治疗。当时她也想放弃,可当她看到患者痛苦表情,想到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就暗下决心要拼劲尽力治疗这位慈祥的维族老妈妈。经过查阅书籍、网上资料,她用心评估患者病情,细致的调整用药,奇迹终于出现了,患者的病情好转,呼吸困难症状减轻,水肿消退,老妈妈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握住她的手,反复说:“热河麦特!热河麦特!”。

  2014年3月25日,她与来自天津河北区第一医院的援疆医生李翊主任在于田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成功开展了首例胸腔闭式引流术,效果让患者满意。此后又相继开展了腹腔闭式引流术。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她们所在科室的医生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此技术。在医院及科室支持下,急诊科也在逐渐开展起来。

  2014年5月14日,在急诊内科查房期间,发现一例男患者症状与头颅CT结果不符,可疑脑干、小脑病变,建议头颅核磁检查。当时医院有核磁设备,并且也有医生进修,但因种种原因未开展此项检查,在她的鼓励及指导下,核磁室的李新宏医生为此患者做了于田县人民医院的首例头颅核磁检查,检查结果,果然为脑干、小脑梗死,这增加了他们的信心,自那一天起医院正式开展核磁检查。

  在内一科工作期间,多次在科内开展讲座。作为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深知心电图是心脏病患者最先进行的检查,它能为患者的初步诊断提供重要线索,因此开展心电图的系列讲座,普及心电图十一步分析方法(这是一种新的渐进式心电图分析方法,也是多数学者公认的心电图正确的分析方法),帮助医生对患者快速诊断以及鉴别诊断。心电监护在心内科的广泛应用,她发现护士在应用中存在问题,便为护士讲解心电监护仪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讲解,使护士们能更准确的监测危重患者的心率、血压、血压、呼吸,及早发现危及生命的恶性心律失常,以便及时处理。鉴于急性心肌梗死是心内科急危重症之首,从实际出发,着眼于临床,就医生就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治疗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在全院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的问与答》,通过这次讲座,使内科医生、急诊医生更快的识别急性心肌梗死,更快更准确的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最终争取时间,使患者受益。2014年8月29日下午,开展院内讲座《急性胸痛—急诊医生的挑战》,使急诊医生及内科外科医生为急性胸痛的患者及早诊断病因,给予有效及时治疗。2014年9月4日和12日分别给急诊科、内一科护士普及心电图基础知识。

  以院为家,第一时间抢救生命

  她从事的心内科专业,经常会遇到急危重患者,为了保证危急时刻能随时赶来医院,她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不论白天夜晚,尽量做到随叫随到。2014年8月14日晚间10点45分,接到急诊科医生电话,喀尔克乡一名患者(姓名阿迪力,男性,50岁)疑似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在急诊科常规用药后,胸痛仍不缓解,情况十分紧急,随时有生命危险。接到电话后,了解到患者病情危重,病情随时有变化,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深知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时间就是心肌,她不顾新疆紧张局势,于是立即步行赶往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实施抢救,患者存在静脉溶栓适应症,除外溶栓禁忌症,立即为病人实施静脉溶栓术,术中出现再灌注心律失常,心室率由55次/分,降至30次/分,血压由110/70mmHg,降至70/40mmHg,情况十分危急。经过及时抢救,患者生命得以挽救,溶栓术后2小时,患者胸痛完全缓解,病人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8月22日患者病情好转出院。8月25她前往喀尔克乡对患者进行回访指导用药,患者康复,患者家属赠送维文锦旗一面表示感谢。

  方便群众,下乡义诊送健康

  除了干好院内的本职工作,她还与其他四名援疆医生分别于2014年3月18日、4月14日、25日、30日,参加了医院组织的下乡义诊活动。她们克服了室外风沙大,工作环境简陋等困难,为当地普通百姓做免费身体检查,仔细询问村民们的身体状况,耐心的解答他们的疑问。虽然辛苦,但看到百姓们满意的笑容,感到心里美滋滋的,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2014年7月23日,同援疆医生熊超、李翊、李贵庆,参加了于田县监狱的义诊,上午在第一监狱进行义诊咨询;中午在监狱食堂就餐后,放弃了休息时间,来到第三监狱进行健康筛查。这次义诊,虽然很辛苦,但为于田县监狱送去了健康,大家感到非常有价值。

  苦中作乐,丰富业余生活

  刚来新疆时,由于局势紧张,暴恐事件接二连三发生,作为女性,除上下班外,要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外出,平常活动范围仅局限于县委大院,面对单调的生活,她及时调整心态,在有限的条件下,培养兴趣,加强体育锻炼,早晨、晚间坚持运动,在县委大院慢跑、快走、转呼啦圈,篮球场上打篮球,地下活动室打乒乓球,使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同时提高了自己的身体素质。

  援疆即将结束,发挥余热

  离开新疆的日子越来越近,她仍坚持上班,每当援友们看到她忙碌地赶往医院,有些不理解,都劝她,总结已经交上去了,援疆工作结束了,没有必要再这样努力工作,她却不那么想,越到最后,越觉得应该发挥余热,查漏补缺。总觉得临行前应该为于田县人民医院留下更多的东西。临行前一月,抢救病人过程中,发现医护人员心肺复苏不规范,便萌生了心肺复苏培训的念头。与医务科、护理部协调,找出了放在仓库许久的模拟人。据护理部李主任讲,模拟人早就购置,但大家一直不知道怎样用,一直放置在仓库,无人问津,更谈不到心肺复苏培训了。她想援疆目的就是传播技术,虽然心肺复苏技术算不上新技术,但临床应用广泛,是每一位医护人员必须掌握的技术。首先将模拟人请到自己的办公室,潜心琢磨如何来组装模拟人及测试仪器,模拟人组装结束,下一步便是心肺复苏操作,培训其他医护人员前,她首先规范自己的操作,从网上下载视频,反复模拟练习。分别在内科、外科进行心肺复苏培训,逐渐增长培训经验,在临行前3周在全院开展了《心肺复苏培训》,讲座加培训演示以及各个科室代表操作,持续近4个小时,看到大家热情主动地学习操作,丝毫不觉得疲惫。临行前4天为科室讲解心电除颤使用。临行前3日为ICU、急诊科培训心肺复苏。临行前,医务科热孜亚主任告诉我,医院准备在七月份在全院开展心肺复苏术的考核。听到这个消息,她非常欣慰,虽然那时我已离开新疆,但技术传给了他们。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援疆工作结束了,于田县医院和她所在的科室共同赠送了给她一面锦旗,由衷的感谢她为医院所做出的一切努力,称赞她是为于田县医院实实在在工作的援疆专家。同时得到了于田县的认可,被评为“2014年于田县先进个人”,县委宣传部还为我录制了专题片《无悔援疆路》。因我在援疆工作中业绩突出,被命名为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同时,我的援疆工作也得到了滨海新区以及大港医院的认可。2015年5月,被授予天津市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6月被授予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优秀青年服务标兵”荣誉称号。

  一年半的援疆工作结束了,这段难得的援疆经历,使她自己的内心非常的充实和满足,南疆特殊的地理环境、紧张的局势也使这次援疆更加有意义。援疆工作的圆满结束,她由衷的感谢市区领导、大港医院同事及家人的全力支持,她深知感谢他们最好方式便是再接再厉。一切荣誉属于过去,她将继续前行,为新区增光,为大港医院添彩,为百姓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全力。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