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8月) 黄恩芝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恩芝,女,出生于1965年09月,东丽医院一名普通的护士。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为护理事业奉献着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她把护理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灵活运用于临床实践,将自己近30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护理人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医院领导和同行们的高度赞誉。2014年获得“东丽好人”荣誉称号。

  兢兢业业 带头奉献

  1986年,黄恩芝从护校毕业后来到东丽医院,开始了自己的护理生涯。在她担任五官科护士长13年以来,本着对每一位患者高度负责的严谨态度,带领全科一批又一批护理人员服务于临床第一线。2009年9月,正值东丽医院住院楼搬迁,作为护士长的黄恩芝,为了把住院患者平安转入新病区,她提前穿梭于新老病区之间,选择捷径路线,制定周密计划,合理安排人力,做到各负其责。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年轻的护理人员利用中午及下班时间,在没有物业的情况下,提前做好了新楼的环境卫生及消毒隔离工作。搬入新楼后手术病人无一例发生感染,确保了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2011年底,黄恩芝根据组织需要,调到医院工会工作,许多老病人及家属仍然来医院找她说知心话,咨询医疗、护理、心理等方面问题。她热心接待,把医院各科专家一一介绍给他们,帮助病人解决困难。病人张风(化名)是一位淋巴癌患者,得病初期,在黄恩芝的护理下,他十分配合,一次次的化疗得到明显成效。但是,在黄恩芝调到工会后,张风就不再去医院治疗了,丧失了与病魔斗争的勇气。黄恩芝得知后,每天都给他打电话,鼓励他继续接受治疗。经过黄恩芝十多次的耐心劝导,张风最终同意回到医院治疗,而黄恩芝在忙完本职工作后,也会到病房看望张风,让病人感受到护理工作者的一份爱心。

  医者仁心 救助患者

  2010年冬季的一天,黄恩芝刚刚忙完工作准备下班的时候,一位20岁的女性患者,不明原因突发的言语障碍就诊于耳鼻喉科。当班主任在应诊过程中仔细了解了女孩发病过程,乃至诱因等病史。然而,患者及家属均未能提供有价值信息,也未发现发声器官器质性病变。结合女患者年龄特点,当班主任考虑她应为功能性失音。黄恩芝知道,功能性失音一般是由精神因素引起的,如着急生气、精神受到打击后大脑皮质受到刺激,影响发音功能造成失音或失语。此病症如果用药物治疗效果不太好,以心理疏导为主的心理治疗有一定作用。了解情况后,黄恩芝主动充当心理疏导员,以母亲般的情怀和女孩谈心。开始的时候女孩并不配合,甚至对她产生戒备心理,黄恩芝并没有气馁,她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自己的孩子谈起,发自内心地与她交流。女孩慢慢敞开了心扉,从默默地聆听,到后来通过书写方式来主动表达,向黄恩芝说出了藏在心里的话。原来,女孩因为内向、单纯,在单位与同事发生了矛盾,回家后不愿和父母说,久而久之导致了失声。症结逐渐解开,女孩的内心情感也得到了一次次释放。在经过黄恩芝数小时的心理疏导后,女孩突然间开口说话了,孩子的父母泪流满面,不知道如何感谢黄恩芝。

  尽职尽责 排除险情

  2012年3月的一天晚上,黄恩芝正在值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她立刻接听电话:有一车祸患者病情危重,护理人员少、急诊抢救病人较集中,需要支援。身为一名护理人员,黄恩芝接到电话如同接到命令,她立刻行动,迅速与急诊科的同事们一起投入到对病人的救治中。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病人病情得到控制,转往手术室实施手术治疗,手术成功后,病人转危为安。急诊室的同志们都说,那天多亏了黄恩芝,因为她经验丰富,使病人在最佳时间得到了最佳救治。2013年8月,正值暑期,黄恩芝接到手术室及普外病房的电话说楼道有味。她放下电话立即和电工、设备科同志逐层检查电线线路。因为电梯太慢且病人较多,她带着同事从一楼一直爬到九楼,但是没有发现火源。然后她又重新回到一楼,顶着烈日查看户外。这个时候的黄恩芝无暇顾及湿透的白大褂,终于在一楼放射科外墙处找到起火点,及时带领保安人员用灭火器将火灭掉,保证了病人及职工的安全。

  在医患关系较为紧张的时候,黄恩芝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她用“爱心、善心、细心、耐心、热心”帮助每一位病人摆脱身体和心理上的病痛。然而,在她爱人患病住院期间,黄恩芝却没有请一天假去陪伴爱人,因为她知道,病人比爱人更需要她的照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多到东丽医院看病的病人及家属都认识了黄恩芝,大家都管她叫有爱心的“天使”。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