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8月) 刘云章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的家庭在社区里是人人称赞的,他尊老爱幼,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的事,他与爱人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孝老爱亲四世同堂。刘云章的父亲很早去世,妈妈年事已高身体不好,虽然是家中最小的儿子,但他和爱人主动担起了赡养老母亲的担子,为了照顾母亲,他们将母亲接到自己家中,尽心尽力赡养母亲。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母亲意见,使老人觉得倍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晚年生活充满乐趣。虽然刘云章姊妹四人,但从没有过什么争吵和纠纷,兄弟姐妹之间互相照应,相互理解充满亲情。她和爱人常常教育儿子从小就要努力学习,爱集体,关心帮助他人。现在儿子已长大成人并娶妻生子,他们老两口对待儿媳就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亲,只要有时间就帮助儿媳做家务。儿媳妇也继承了他们的优良品质,孝顺贤淑。每年都为公婆添置新衣服,也愿意跟婆婆说心里话,婆媳间总有说不完的话,不是母女,胜似母女。现如今儿子、儿媳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是单位的骨干,也都像他们那样热心帮助人,关心集体。

  服务社区不计得失。他和妻子长期关心社区工作、热爱社区工作,支持社区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他失业多年,生活并不富裕,但他还经常自己掏钱买纸、买笔,为大家写板报,为楼内张贴安全公告。在家人的支持下,始终为小区的建设义务奉献,并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自从春厦里小区成立物业以来,他积极配合物业,清理社区卫生死角,清理地锁,他每天主动打扫周围环境卫生,他坚持十年如一日的清理楼道墙上的小广告,看见贴广告的人就客气的劝走,没看见贴上了,就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让邻里进入洁净的楼道就感觉像到家一样心情愉悦。楼道玻璃坏了,他主动反映给物业更换;楼道灯坏了,他主动出钱,换上新的。他还发动了楼内居民,季节性的刷楼梯,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组织自愿者,在小区内巡逻,看见陌生人进入楼道,主动上前询问,为小区治安做出了贡献。春厦里1号楼1门下水道外溢,一夜之间污水“肆虐”影响居民出行。看到此景后,他马上向居委会反映联系疏通部门,疏通部门剖开地面后,发现是电业部门将变电箱压在下水管道上,造成管道下沉、开裂。于是他与居委会一起马上与电业部门联系,商量修缮问题,经过多次协商,最后电业部门负全责出资进行下水管道的更换。换水管道的那天,正是星期六,为了不影响周围居民用电,带电作业。他一直现场叮嘱,防止意外发生。经过一天的努力,水管道终于畅通。维修人员向他表示感谢说“多亏了你呀,要不然我们损失可就大了,你真是个好心人。”他说:“这不算什么,只不过是跑跑腿,举手之劳,看着污水横流,影响居民出行,我着急呀,看到居民方便出行,我心理高兴。”看到他的善举,居民为他竖起大拇指。

  邻里互助爱心不断。刘云章一家搬到春厦里小区十八年了,搬来没有多久就失业了,他与妻子主动承包了小区内的车棚。他与小区内居民关系十分友好和睦、相互帮助信任,无论什么事情,大家都能支持配合。他无论什么时间都乐于助人,帮组困难群众,带头捐款捐物,帮助他人解决生活难题,如排除水电等故障,搞好环境卫生带头清理雨、雪杂物,为小区做好安全广告栏。长期以来,大家都非常信任他们一家,邻居出门,把钥匙留在他们家,平时他和爱人主动把家庭电话写给邻居,让他们有困难找他,随叫随到。一次6楼张奶奶,打来电话说:“家里灯坏了,孩子都不身边,还没做晚饭呢?”刘云章接到电话后,马上进行修理,老人非常感动。他常说:“咱们楼上楼下住着,帮个忙算什么”。他爱社区,就像爱护家庭一样,如:一个轿车司机从车窗往对面垃圾箱内扔垃圾,一下没扔过去,塑料袋碎了,垃圾散落的一地。他看见后,马上把垃圾捡起来,扔进的垃圾箱。那个司机很过意不去,连忙下车向他表示歉意和感谢。他常说:要用自己的爱心感染者周围的人,对他人友善,才能化解纠纷,促进社区和谐。

  多年来,他本着“义务、互助”的精神参加家庭志愿者活动,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当然,这一切离不开他们一家人的支持。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之所以和睦,刘云章一家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我们相信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刘云章一家一定会过的更加幸福!更加美满!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