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8月) 薛春光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年前,“城市居民转供电”工程实施中的一次入户,让他结识了身有残疾了一对母子;8年来,他尽己所能帮助这对母子,爱心延续8年,诠释了美德的可贵,见证了人间互助真情。他就是城南供电公司营销部装表接电二班班长薛春光。

  2004年10月,薛春光结束了难忘的14年军旅生活,转业分配到城南供电公司参加工作。从走上新的岗位那一刻起,他就将“人民电业为人民”铭记在心,用心工作,用心服务,用心做事,先后荣获“城南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9次、“天津市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6次、多次荣获天津市电力公司先进个人、“我身边的诚信员工”和“责任典范”荣誉称号。

  薛春光东北人热心助人的性格在他身上得到很的体现。他从事民用电日常管理工作,工作内容非常琐碎,经常和居民打交道,什么样的客户、什么样的事情都能碰到。在营业站前台值班、售电时,每当看到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来买电,他就过去找地方让他们坐下来休息,自己为他们买电。

  天生的热心肠,让薛春光很自然地把扶残助困当成一种自觉行动。2008年,当时他负责清理解决“城市居民转供电”工程,这是项帮助居民打通用电瓶颈,同时拧死物业用电欠费“水龙头”的民心工程。当年2月29日,薛春光接到任务要到小海地云山里现场服务,说是客户反映家里用电遇到困难。正在津南区调查城市“转供电”情况的他完成工作后下午3点多赶到了小海地,找到了47号1楼。但敲了近一刻钟的门才听到有个小孩答话,说是母亲外出,他身有残疾,卧床不能起来开门。薛春光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这家人的邻居,拜托转告和自己联系。

  过了两天见还没信儿,薛春光心里不踏实,就和同事再次来到云杉里,还好这次没扑空。然而,一走进胡明家,眼前看到了一幕却让这位东北汉子心里一阵阵酸楚:阴暗的屋子灯都不舍得开,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一个十七八岁的大男孩瘫痪在床,五十多岁的胡明也因身患重病坐在轮椅上。

  原来,胡明是一名单身母亲,在儿子王熠伟出生后不久,丈夫就和她离婚了。更不幸的是,2004年读初一的儿子突然患强直性脊柱炎, 17岁的王熠伟从此瘫痪在床。随后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胡明母子俩被安置在小海地云山里一套独单里。由于家中无经济来源,胡明每月仅靠260元的低保金勉强度日,所以要转让平房拆迁时换下的一块剩5000多度电的户表。身有残疾的母子俩靠政府低保相依为命、在本市没有亲人,而让薛春光感动的是,孩子用台历背面当写字纸,竟躺在床上坚强地自学大专课程。心酸感动之余,薛春光决定尽己所能帮助这对坚强面对生活的母子。薛春光知道,转让剩电已经超出了自己的服务范围,也清楚知道这表不好卖,但此时,身为电力职工强烈的责任感和乐于助人爱心,让他坚定了一个念头:一定要帮这个忙。

  一连几天,尽管很卖力还是推销未果,怎么办啊?想到母子俩信任和期待的眼神,毅然决定自掏腰包“买”下这块表。于是,他和同事第三次登门,送去超出实际市场价的连表带电折算费2900元,并给孩子带去了一些笔、纸和本等学习用品,鼓励他继续坚强生活、努力学习。

  从此,薛春光成为这个残疾家庭的常客,为母子二人添置生活必须品,帮他们干家务……逢年过节,他都买来生活用品和学习文具看望母子二人。2009年“五一”,薛春光一家三口,炒了几个可口的饭菜陪着胡明母子过节,两家人结成了“亲戚”:只要生活中遇到困难,胡明便会打电话,修电源插座,修电饭锅……只要接到电话,薛春光就会赶到。去年年底的一天,薛春光接到胡明打来的电话,说是屋顶渗水,薛春光二话不说,上街找来施工人员,带着原材料和工具赶到胡明家,做防水、修墙面,整整忙忽了一下午。

  渐渐地,薛春光助残帮困的事迹在城南供电分公司传开,同事们被他的行为感动,电力职工们为胡明母子捐献了6600元现金,还送去了许多过冬生活用品。8年来,薛春光已为胡明母子捐款捐物数成了元。所以,提起薛春光,胡明和瘫痪在床的儿子王熠伟就不停地夸:“薛兄弟,真是个好人啊,要没有他的帮助,我们母子俩真不知道怎么过到现在。”

  花开有序,岁月无声。8年多的时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薛春光慢慢地把帮助胡明母子当成了习惯。他的爱心温暖着母子二人,他的善举影响着更多的人投入到扶残助困当中来,城南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帮扶胡明母子的队伍中来,用爱心诠释国家电网感恩企业、感恩社会的一份责任。

  薛春光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作为国家电网人的,需要胸怀感恩企业、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无论是胡明母子,还是其他电力求助用户,作为服务社会的电网人,他都要当义不容辞。对待自己的同事,他更是一颗真心,曾经他所带的班组老同志比较多,家里的事情比较多,只要谁有事情找到他,他都会很热心的帮助解决。生活中的照顾,工作上的关心,人性的温度,温暖着老同志的心。

  8年前一次不寻常的入户走访,让一对身有残疾、生活困难的母子有幸结识热心肠的城南电力人,从此,母子二人干不了的家务和解决不了的生活难题,薛春光都鼎力承担,8年间城南电力人与残疾母子结下的帮扶情,如涓涓细流般悄然流淌。薛春光用再平常不过的送衣送物、嘘寒问暖,让我们看到了人世间最美的爱心,他也用微小而平凡的爱心,托举良知善行,建构道德高地。

  推荐单位: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