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人民日报:诚信之星 做事凭良心
2016-08-22 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树立当代中国榜样 助推诚信社会建设

  守信经营的中华老字号、一诺千金的良心企业家、替夫还债19年的退休女工、放弃600万利润的“焚假英雄”……8月1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5家企业、5位个人“诚信之星”称号,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诚信之星”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重信践诺的良好风尚。

  食以安为先,做事讲诚信

  每到逢年过节,天津桂顺斋和平路总店门前总会排起长队,购买糕点的市民常常是排满了店堂,又排到店外。此次“诚信之星”获得者,桂顺斋董事长孙世福认为,要保证近百年老店的传统,做出让顾客喜爱、放心的清真糕点,必须坚持诚信经营,采购、生产、销售每一环节都要有严格的管理体系。

  好原料是好品质的基础。多年来,从五谷杂粮到干鲜果品,从油蛋奶糖到各种辅料,桂顺斋均选优择鲜,毫不含糊。 2013年,桂顺斋进了两吨红枣,可入库检验时却发现跟样品差别很大,不少枣既不完整,也不新鲜。尽管供货商表示愿意降价,孙世福依然严词拒绝,“进原料绝不能马虎,桂顺斋要讲信誉,要对得起顾客的信任”。整批货物全部退回,供货商也永远失去了与桂顺斋合作的资格。虽然重新进货对生产周期、产品成本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孙世福认为这么做值得。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生产不是面子功夫,实打实地把好关、选好料,才能做到无愧于心。进入桂顺斋工作13年来,孙世福始终坚持“做人讲良心,做食品讲诚信”,凭着质量过硬的产品,真正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与青睐。

  我不欠你一分钱,你要垒好每块砖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生。”这是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李江福最常说的一句话。30多年来,他先后建造1000多栋楼房,没有一起质量纠纷,没有一次延误工期,也没有拖欠过民工一分钱。

  2005年,在一次办公楼工程施工中,李江福发现框架填充墙砌体的砂浆标号偏低。施工员认为,填充墙不是承重构件,标号低一点没有关系。而李江福坚决不同意,毅然将已经砌好的5道墙全部拆除返工。2007年,因个别业主拖欠工程款,工资缺口达100多万元。为此,李江福把家里的房产一处折价变卖,一处抵押贷款,硬是赶在春节前足额发放了大家的工资。

  “我不欠你一分钱,你要垒好每块砖。”这是李江福与企业民工签订的《诚信责任书》的核心内容。他在工地上设立了道德讲堂、诚信沙龙,每月还专门请人来讲诚信课,旨在让工地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诚信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广厦凌云,要以诚信做根基;工程万千,更将诚信筑人心。“诚信之星”李江福将工程质量视为生命,让更多的人住上了放心楼。

  济世养生,药德为魂

  同仁堂创办于1669年,至今已有347年的历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老字号。1992年,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同仁堂创办者提出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在药品的生产经营中始终恪守“诚信为本,药德为魂”。

  偏瘫复原丸是同仁堂生产的药品之一,曾经有某不良广告称,只要是偏瘫患者,服用该药即可复原。同仁堂得知该广告后,立即联系药厂,确认该药治疗的偏瘫类型,并致函新闻媒体,发布澄清声明。“销量下来了,我们心里踏实了。我们对得起患者的身体,对得起患者对同仁堂的信任。”

  为确保产品诚信,同仁堂采用传统的经验鉴别和现代化仪器检测相结合的“双保险”形式,对原材料质量进行把关;为确保市场诚信,同仁堂对系统内乱发产品广告、擅自使用商标的合资公司,坚决实施“停产整顿、停止销售、停止发布广告”的“三停”处理,并且合资期满后,不再合作。

  制药行业关乎性命,弄虚作假贻害无穷。同仁堂以其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的品质,真正做到了以“养生”“济世”为己任,成为当之无愧的“诚信之星”。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之星”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全社会的道德榜样。今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每两个月都会发布一批“诚信之星”事迹,希望不断深化诚信宣传教育,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张贺 崔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