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诚信之星"生动诠释诚信准则:做人经商诚信为本
2016-08-23 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日前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10个“诚信之星”的先进事迹。这些“诚信之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人重信践诺、信誉至上的精神风貌。

  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江福从事建筑业30年,与每位民工签订《诚信责任书》,约定“我不欠你一分钱,你要垒好每块砖”。他们建造的1000多栋楼房,没有出过一次质量问题、没有一次延误工期,构筑起一座座“诚信大厦”。李江福说:“我们不仅要盖诚信大厦,还要当诚信的种子。”

  2010年,“感动中国”的“信义兄弟”孙东林成立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从不拖欠农民工一分钱工资。如今,公司已从成立初期的100多人增加到了2000多人。在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这一朴素而又庄严的承诺得到传承和发扬,“信义精神”得到了生动具体的诠释。

  “业无信不兴”,这也是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秉持的原则。在公司运营管理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他们以小商品为载体,诚信经营,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诚信之路。目前,“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拥有营业面积近600万平方米,有商位7.5万个,经营180万种商品,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北京同仁堂传承300多年来,始终遵循古训,把百年老字号打造成了国际化现代化中医药集团。因选材严格,很多知名药材市场留下了“同仁堂不到不开市”的规矩。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原质量副厂长金霭英说:“我们对得起患者的身体,对得起患者对同仁堂的信任。”

  东阿阿胶公司传承千年阿胶文化,将诚信作为立业之本,将其纳入行为规范评价标准,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公司执行全产业链质量管控模式,自东阿阿胶产品上市以来,在国家各级质检单位上万次抽检中,合格率均为100%,消费者忠诚度达80%以上。

  “做人讲良心、做食品讲诚信”是天津市桂顺斋糕点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世福一直坚守的承诺。凭着“诚信经营”四个字,桂顺斋产品抽验合格率始终保持100%。如今,这个百年老店已成为年销售产值1.92亿元、辐射京津冀三地的清真糕点名牌。

  1993年,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国武在自家小食品店里发现因为采购员贪图便宜进的“三无”产品,当即决定将这批产品全部销毁。自此,他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焚假英雄”。20多年来,他主动焚烧销毁假冒、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焚毁总价值超过85万元,放弃潜在利润高达600多万元。

  替夫还债的上海居民徐兰英更是展现了信誉至上的精神风貌。20多年前,徐兰英的丈夫洪先生生意失败欠下朋友10万元,法院裁定他还款却无财产可执行。2009年,洪先生去世,徐兰英整理遗物时发现判决书,立即决定想办法还款。她多方寻找债主,两年后,她终于在当年经手案件的法官的帮助下找到了债主,于是她卖掉自己唯一的住房,还清了债务。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说:“人人讲诚信,做徐阿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就能发扬光大。” (记者周洪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