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唐家口街道嘉华里社区 “常青树”守护社区平安
2016-08-23 15: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常青树”平安志愿巡逻队队员在小区内巡逻

  在唐家口街道嘉华里社区,每天早上九点总有一队精神矍铄的老人,他们戴着红袖标在小区内巡逻检查,他们就是嘉华里社区“常青树”志愿者巡逻队的队员。不论骄阳似火,还是阴雨霏霏,他们的身影始终坚持不懈地出现在小区的每个角落,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针对社区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多、不稳定因素多等情况,唐家口街道嘉华里社区在2006年自发成立了由13位社区常驻老人组成的“常青树”平安志愿巡逻队,队员平均年龄都在70岁。虽然是志愿巡逻队,但是队里有相应的活动方案、工作制度和管理规范。巡逻队采用常规巡逻和重点时段巡逻相结合,及时排查治安隐患。满国璧是巡逻队的队长,他说:“我们每天早晨九点开始巡逻,一趟下来要一个多小时,遇到特殊节日和特殊活动一天内要巡逻好几次。”社区巡逻队把预防小区盗窃列为重点。一方面加大巡逻力度,一方面看到可疑人员及时排查。发现小偷及时拨打110报警,帮助警方抓获嫌疑人。义务巡逻队虽然都是老人,但他们靠自己的正气和胆量维护着小区的治安,几年来多次立功,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10条,协助破案3起,帮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为居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义务巡逻队的出现,使社区的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受到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同。大家都说:“自从有了巡逻队,社区的治安情况明显好转,我们住得更安心了。”

  巡逻队不仅管治安,还爱管市容。队员们看到垃圾桶外堆满了垃圾,不闲脏不嫌累,清理脏物。看到在居民楼道张贴小广告,队员们及时阻拦并把小广告刮干净,十年间累计清理垃圾和小广告上百次。如今社区里破坏环境的少了,文明出行的多了;乱扔乱丢的少了,垃圾归桶的多了;乱停乱摆的少了,文明停放的多了。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队员们累并快乐着。

  巡逻队还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大管家”。巡逻时看到有居民汽车忘记关好窗户,他们就分头行动,有留在原地看车的,有负责找车主的。十年来通过他们的直接反馈,及时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千余次。邻居的大事小事也都找巡逻队帮忙,帮邻居代收快递,上下学及寒暑假帮助双职工照顾孩子,看到楼内居民家中防盗门没有锁主动联系房主,自行车忘锁了他们主动通知邻居……,像这样的事情已经不计其数。巡逻队还自发把报纸上看到的各类行骗手段和各类违法犯罪案例及防盗窃小绝招总结起来,印制发放给居民。在社区里只要提起他们,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社区义务巡逻队的热心感染了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自告奋勇担任了义务巡逻员。“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余香浓”。巡逻队队长唐勇说:“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还能够发挥余热,为社区做点事情,保证居民平安生活,辛苦一点也值了,我们觉得乐在其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