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凡人善举:徐文 社区里的“账房先生”
2016-08-30 12: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奶奶(左)给邻居送菜上门

  今年75岁的徐文在常州道街道临营西里社区居住了18年。作为社区的志愿者和6号楼4门的楼门长,徐奶奶心里有一本事无巨细的“社区账”,谁家有什么困难、社区工作近期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她都了然于心。因为每天都能见到徐奶奶在社区忙碌的身影,要是她半天没出门,邻居们肯定会有人到家里问一句:“怎么没看见您啊?没不舒服吧!”

  “你们来采访我,我真没啥好说的,那就夸夸我们社区的书记、主任们吧!”徐奶奶得知记者要来采访,自己提前在本子上写好了许多要说的话,“我们社区一直都特别和谐。尤其是去年9月份,年轻的社区书记、主任们上任以来,给社区带来新的活力和管理方法,感觉大家越来越团结了。”从端午节的包粽子话家常,到少年儿童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从社区工作人员带头文明祭奠,到小区日常的巡逻护理;从新春慰问困难群众,到帮助社区残疾人生产生活……一件件社区活动、一桩桩暖心行动在徐奶奶的叙述中,一一展现在记者眼前。

  在记者眼中,徐奶奶俨然成了“社区里的账房先生”。临营西里社区是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社区环境大变样。不仅有了物业管理,社区自治巡逻也逐步完善。徐奶奶是巡逻队的成员,从随地吐痰到宠物粪便,遇到破坏环境卫生的事情,徐奶奶都敢管,“我年纪大了,不怕不好意思,而且只要用对了方法,社区居民都特别配合。小区的环境好了,更需要我们提高自己的素质不是吗?”徐奶奶不仅敢说,还用实际行动来影响着周边群众。邻居有一家摆摊卖煎饼果子的,徐奶奶每天都要把邻居烧蜂窝煤剩下的煤渣收集起来,看到小区路面有宠物粪便,她都会用煤渣铺好,后续再进行清理,免得污染路面。社区的绿化很好,但是到了夏天会有虫害出现,每年一到入夏虫害开始之前,徐奶奶就会联系居委会和物业,一起想办法,得空的时候徐奶奶还会自己给病树打药,给社区减负担。

  社区的事儿都装在徐奶奶的脑子里,群众的事儿都印在了她的心上。6楼的刘兰阿姨家有个得糖尿病综合征的病老伴儿,刘阿姨不仅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儿还要照看上小学的孙子,时常忙不过来。徐奶奶几年如一日的给刘阿姨提供帮助,有时候买菜,有时候送药,还有时候帮忙照顾孩子。“只要知会一声,徐奶奶从来没说过一个不字!这么多年了,家里多亏她老人家的帮助。”刘阿姨特别感激。2楼的贺奶奶老两口都80多岁了,前一阵贺奶奶生病住院,徐奶奶一天要往楼上跑好几趟,“老爷子脑子不好使了,我担心他的生活,也怕他弄不好煤水电,去看一眼就放心了。”徐奶奶说,“我腿脚利索着呢,上二楼就是‘脚面水平趟’。”

  徐奶奶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大家,邻居们用她自己的话说也是“给足了面子”。徐奶奶家就是社区的“聊天室”,谁有个高兴不高兴的事儿都喜欢和她唠唠嗑。“每天给大家做点什么感觉生活特别充实,总在家待着人不就待废了么。”徐奶奶说道。

  观点

  常州道街道临营西里社区党委书记代静:徐奶奶这么大的年纪还热心社区工作,让我们这些社区工作人员特别佩服!她有自己的工作方法,有自己的思路,她对于社区和邻里那种发自肺腑的关心和照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人老心不老,退休不退岗”,徐奶奶的乐观和热情,传递着和谐社区的正能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