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富民路街金月湾花园社区 让志愿服务快乐你我他
2016-08-30 12: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志愿服务队队员教社区居民跳舞

  教社区居民刻瓷盘、跳健身舞蹈、帮社区里的年轻人带孩子、关心社区空巢老人……这些看似普普通通的志愿服务,为富民路街道金月湾社区居民带来帮助却是极大的。社区的大事小情,他们热心参与,社区每一个有困难的居民都是他们关心的对象,这群人就是富民路街道金月湾社区“快乐你我他”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

  金月湾花园社区“快乐你我他”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由居委会成员和社区居民、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组成,从原先的6人发展成为现在的近百人。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下设为老服务志愿小分队、环保小达人志愿服务小分队、巾帼志愿小分队、治安巡逻小分队等。服务队的宗旨就是开展特色服务,建设美丽金月湾。说起建立的初衷,社区党工委书记韩正告诉记者;“金月湾小区是个新小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很高,很多居民都在退休后想发挥余热,积极为社区做贡献,帮助社区里有困难的居民,所以我们居委会牵头,把这些热心的居民联络在一起,成立了这个志愿者服务队,让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几年来,“快乐你我他”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而为老服务更是让社区居民津津乐道。队员们经常深入社区老人家中,了解他们需求为其提供帮助。“社区居民家庭生活水平都很高,而精神文化生活是这些老年人非常需要的,我们结合这些特点,通过老年人需求服务调查,以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主题,开展了多项特色服务。”队长郭慧君说。母亲节,队员们为独居老人送去精心准备的红色康乃馨和深切问候,老年人感动落泪;端午节队员们为社区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包粽子;九九重阳节,志愿者们组织举办“社区厨艺大赛”,为社区老人搭建平台,相互切磋技艺。

  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还开办了多个老年人兴趣班。夕阳红京剧班、金月湾老年合唱班、书法班、金月湾老年刻瓷基地和金月湾快乐健身队。老年人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体现自身的价值。家住9号楼的刘玉娟阿姨患乳腺癌,在患病后她精神萎靡,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一家人陷入了哀愁中。当队员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轮流到她家中开导她,与她交流,让刘阿姨放下思想包袱,积极进行治疗,早日康复。在大家的努力下,刘阿姨的心情逐渐好转,人变得乐观起来,也能够积极参加治疗。在她化疗期间,队员们给刘阿姨送去营养品,把好听的歌曲下载拷贝给她听。队员们想尽一切办法,用各种方式帮助刘阿姨重拾生活信心。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刘阿姨的身体情况逐渐好转。现在的刘阿姨远离了疾病的阴霾,加入舞蹈队学习跳舞,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提起这段经历,刘玉娟总是眼含热泪。她说:“多亏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帮助我,开导我,帮我走出人生最痛苦的时期,重新面对生活。现在我活得特别开心,觉得每天都很有意义。我爱这个志愿服务队,这些队员就是我的家人。”

  不止是社区里的老年人成为志愿队帮助的对象,社区里的年轻人也是队员们关注的焦点。队员尹玉文今年66岁,两年来,每到寒暑假,她都将楼里邻居家的小孩接到家中进行照顾。原来,这个孩子的父母是外地人,两年前搬到这个小区。家中老人都年事已高身体不好,照顾不了孩子。当尹阿姨知道这个情况后,就提出以后每个假期白天将孩子接到家里,给孩子做饭。如今孩子将尹玉文当成了自己的奶奶,两家人之间的感情也像一家人一样。

  走进金月湾小区,记者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和谐邻里情,看到的是一幅幅助人为乐、积极向上的感人画面。“我们会坚持志愿服务队的宗旨,将快乐传递给身边的你我他。”队长郭慧君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