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蓟州区渔阳镇文化站:国学热 热渔阳
2016-09-05 11: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夏天,一股国学热火遍美丽渔阳。蓟州区渔阳镇文化站利用暑期学生放假机会,在多个村的农家书屋举办了“快乐国学讲读班”,或请县内民俗文化学者丁连举讲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快乐国学系列丛书,或由高年级学生领诵《弟子规》,充实了广大中、小学生假期生活,激发了少年儿童了解、品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情。

  在四面环山、景色秀丽的小龙扒村,讲读班走进新建的村委会内的农家书屋。建筑别致、宽敞明亮的阅览室里早已座无虚席,不仅有几十个小朋友人手一册《快乐国学》读本,还有多位家长站在后面“陪读”。丁老师讲述的“孟母三迁”、“囊萤映雪”故事,令老少读者听的津津有味,着实领略了一把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西井峪,农家书屋与文化室合二为一的综合文化中心里,丁老师娓娓道来,细数了《千字文》的由来,有侃侃而谈“黄帝问道”、“太白仙居”、“翠岭锁龙”等与西井峪相关的传说故事,在场小读者个个聚精会神,目不转睛。课程结束时,竟有十来个学生留下来写起读书听讲心得。

  在满族特色旅游村桃花寺,听说与本村渊源深厚的丁老师来讲国学故事,刚刚在“钱大妈剪纸学习班”下课的四十多命中、小学生,又兴冲冲涌向村委会内的农家书屋,近三十平方米的屋子顿显拥挤。孩子们不畏酷暑,边擦汗边聆听,八旗、萨满、索罗杆等与满族文化相关的典故、传说,深深地嵌入一个个幼小的心灵。

  在位于城中心的三里庄等多个村的农家书屋,许多中、小学生对齐声诵读《弟子规》产生浓厚的兴趣,“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朗朗的读书声,从书屋飞出窗外,传向田野……

  参加“快乐国学讲读班”,已然成为蓟州区渔阳镇中、小学生假期最有意义的事情,渔阳镇文化站将持久开展这项活动,有效地提升全镇农家书屋的活力。(蓟州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蓟州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