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9月) 郭庆树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东区福东北里社区内的街坊邻居们都知道,数年前的郭庆树可不是这样。十三年前,他们唯一的儿子因病医治无效撒手人寰,那段时间他和爱人整天以泪洗面、万念俱灭,一度想着双双结束生命到天堂中与儿子相会。社区居委会得知情况后,对他们家庭开展密切关注、心理疏导和全力以赴的爱心援助。每逢各种节日,组织好心邻居、志愿者上门慰问,每当生活困窘时,社区工作人员总是像亲人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就这样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无私帮助下,他们夫妇俩慢慢醒悟过来,一个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才能得以健康发展和延续下去。儿子走了,这个世界并没有抛弃他们,家里失去了一个生命,就没有理由再放弃两个生命,而应该珍更加惜生命,坚强面对人生境遇,因为生活当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因为每个人生命的意义应该是对他人有用而为最美!终于有一天,他和爱人默默的下定决心:他们要勇敢面对生活,重新活过,应该通过帮助和爱身边人来实现生命的价值。

  于是,在街道及社区的红雨伞志愿者队伍中,他们夫妻俩的身影一天比一天活跃了起来。邻居忘了带钥匙不能进家,他们就请邻居进来家里坐或打电话给联系家人。楼道有垃圾,他们夫妻俩一同打扫,楼道内总是干干净净的;他坚持十年如一日的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楼道墙上的小广告,看见贴广告的人就客气的劝走,让人一进入洁净舒适的楼道心情就感到愉快。渐渐地,他成了社区内的环保卫士。楼道窗户破损了他和老伴主动修善;楼道窗户玻璃碎了主动更换;楼道灯坏了他们自掏腰包换上新的灯泡。他的善行义举得到居民们的认可后,他们还发动了楼内居民,季节性志愿刷楼梯,为居民创造了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他还定期组织带领志愿者在小区内巡逻,看见陌生人进入楼道,就主动上前询问,为小区治安做出了贡献。日子长了,邻居们都亲切的叫他郭师傅。郭师傅还有一个有修理自行车的绝活,经常是一大早就开始对自家楼道里的废旧自行车进行逐辆核实,看看这些车是否无主,或者车主已经废弃不用了。郭庆树说:“废旧自行车堆放在楼道里,既占用了地方,看着又不雅观。如果将它们进行维修后再利用,会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社区老年人自行车坏了,经常送到郭师傅家,郭师傅技术精湛,三下两下就能解决,修好后还给老人们送到家里去,省的老人们着急。实在没法修复的就帮助老人们进行报废处理,还把有用的零件保存起来为后面修车的人免费使用。有一次,邻居家70多岁的老太太下楼不慎,把脚脖子扭伤了,她的老伴力不从心,只能扶着她靠墙站着不知所措,郭庆树遇见了,就像背自己家老人一样,把这位70多岁的老人从1楼背到了4楼的家中。邻居千恩万谢说:“给孩子打电话也没有这么方便呀!这大冷的天,在紧急关头你们能帮忙,太感谢啦!”老郭的义举不断增进着邻居之间的友善和诚信,演绎着“邻里一家亲”的和谐音符。

  他爱人赵惠阿姨是一名退休医生,懂得医术,街坊邻居有个头疼脑热,经常咨询她,怎么对症用药。赵阿姨也乐意把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和邻里们分享,一起享受健康。社区小孩有个磕碰,赵阿姨看到了便抱来自己家备用的小药箱,给小孩义务处理伤口,常常受到大家的感激。社区居委会还特别邀请赵惠阿姨为社区居民普及家庭小药箱常备药的知识、指导老年人如何预防三高,科学作息,合理饮食等知识,都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多年来,他们夫妻本着“义务、互助、献爱心”的精神参加家庭志愿者活动,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在他们夫妻俩的号召带领下,邻近住户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关系非常融洽,小区内呈现出一片和睦温暖的氛围。

  近年来,他和爱人还积极报名参加了社区举办的电脑培训班,掌握了电脑使用技能,融入了互联网生活时代。赵慧阿姨还参加了二号桥街道举办的模特班培训和走秀活动。如今已经60多岁的夫妻俩感情恩爱,乐观好学,在付出真情和善举的时候,自己也觉得很有收获。郭庆树常常满面笑容的说“我们虽然帮助别人,其实是自己获得快乐,这也许就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做好事。今年,郭庆树还荣获了“最美河东人”和“天津市科学文明家庭”优秀称号,他们的事迹还在《天津日报》今日河东刊登过。生命需要珍惜,邻里需要关爱,社会需要温暖,做好事不为名誉,不为金钱,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当郭庆树站在领奖台上,接过“雷锋传人”奖杯时,他说:“我将永远的把为居民服务进行到底”,通过帮助身边人的平凡善举,来展现新一代天津人的风采,用持之以恒的点滴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时代文明市民的贡献!

  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果人人都能像郭庆树一样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邻居当成家人,伸出援手相互帮助,真心关怀,无私的付出,那我们的社区,我们的社会将会是多么和谐美好的一番景象。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