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9月) 周俊峰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俊峰,北闸口镇吕坨子村人,现家住北闸口镇宣惠园社区,今年63岁,是一位电影爱好者。周大爷非常喜欢看电影,尤其是喜欢农村题材的电影,不光喜欢看,还收藏了不少好的电影片子和电影放映机,而且还是一个修理放映机的高手。自从几年前退休后,周大爷义务为大家放电影,帮助放电影爱好者修理放映机,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

  建立家庭电影院

  “电影是历史最好的记录。”在周大爷眼里,这些老电影都是经典,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他不想这些收藏被尘封,退休后,周大爷产生了在小区为居民放映电影的想法。“看着家里摆放地满满当当的放映机和电影胶片,就想和大家分享。”周大爷说。但露天放映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天气问题,二是怕影响其他人休息,要是能有场地,把露天电影改成室内,定期放映就好了。

  于是,周大爷建立了家庭电影院,把自己的家打造成了一个小型的电影院,把自己珍藏的放映机、影片拿出来给大家分享。街坊邻居都喜欢去周大爷家看电影,一是可以看到那些经典的好影片,二是可以参观周大爷珍藏的放映机、留声机和数百部影片。

  现在不光是中老年人喜欢去周大爷家看电影,许多年轻人、小朋友也喜欢去,周大爷很高兴,他说:“尽管今天,胶片电影在技术上已经被淘汰,但它仍然具有非凡的纪念意义,所以我希望,这种传统的胶片电影及放映方式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接触,从而引起他们的注意和关注,让胶片电影能以一种文化的形式传承下去,因为它曾经让我们这一代人感动过。”

  四年来,他坚持按放映计划进村放映,遇雨必补,因事必加,没有那下一场电影。他坚持不随意改变放映计划,因事电话通知村干部不使观众失望。放映后,他坚持观众签字确认,村长检查盖章,拒绝弄虚作假,到去年底他圆满完成电影放映325场,场场群众满意。

  热情为农民服务赢得了广大观众的一片喝彩。他热爱数字电影放映工作,体现在了他的每一场放映工作之中。他和广大观众成了最亲密的朋友,观众的观影需求就是他的放映追求。他随身携带的放映笔记,记录了观众最需要观看的电影名称,写满了观众对数字电影放映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印制了自己的数字电影放映联系卡几乎观众人人一卡,“看电影,找老周”成了当地大人小孩的口头禅。他为人随和,热爱放映工作、热情为农民放好每一场电影的精神,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认同。

  义务为他人修理放映机

  周大爷不光喜欢收藏电影放映机、影片,为大伙免费放映经典电影,而且还是一个修理电影放映机的高手。

  记得有一次,家住泽惠园的田师傅,找到周大爷,说自己的放映机年头挺长的了,老是出现一些问题,让周大爷给看看能不能修,不能修就不用了。田师傅和周大爷一样,也是放电影爱好者,也经常在小区里给大家放映电影,两个人经常在一起讨论电影。周大爷拿过来看了看说:“行,我试试看!”。第二天周大爷给田师傅打电话,让他过来取放映机,田师傅非常高兴,因为他根本没报希望这放映机修好。事后田师傅为了感谢周大爷,给他送来了许多礼物,不过周大爷都没要,他说:“咱们都喜欢电影,街里街坊都是朋友,东西拿回去吧,以后有事还找我!”

  周大爷修放映机的技术远近闻名,许多人慕名前来求助,这里面有塘沽的、咸水沽的、葛沽81师部队等等,每次来人求助,周大爷都耐心接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人修理好放映机,而且从来不收任何东西和费用。好多外地放电影爱好者也都知道周大爷的技术,不过由于路途遥远,没法过来,周大爷就让他们把坏了的放映机快递过来,等修好后再给快递回去,这样节省了往返的时间。每次修好放映机后,周大爷都亲自打包,以防止放映机在快递运输过程中再次损坏。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了许多人,有人问周大爷,您这样做图什么呀?周大爷总是笑着说:“什么都不图,咱能给别人帮上忙就很高兴。”。

  周大爷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他的事迹深深感染者社区居民和广大电影爱好者,他为大家贡献自己的技术,同时收获快乐。周俊峰用自己乐观向上,积极生活的态度感染者周围的人,诠释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美好品质。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