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9月) 马凤珍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凤珍是南开区天津大学居民,家庭成员有5位成员(本人、老伴、儿子、儿媳、孙女),现在她和老伴都已经退休,儿子和儿媳在各自单位工作,孙女上小学。

  夫妻俩和儿子一家本来过着和谐幸福的日子,然而随着丈夫第二次脑梗塞发作,使这个原本就不太宽裕的家庭陷入了万丈深渊。那是2016年刚入夏,马凤珍的丈夫沈老师因高血压引发第二次脑血栓,突然倒在家中。马凤珍急忙跑到邻居家喊人来帮忙,把丈夫送进医院。从那天开始,马凤珍日夜守在丈夫身边。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马凤珍的肩上,她咬牙挺过来,在医院悉心照顾丈夫一个多月。一个月中,她穿梭在医院与家之间。丈夫出院回到家中,她每天要给丈夫熬药、喂药、无数次翻身擦洗、换尿布、排便。马凤珍没日没夜地照顾着卧床的丈夫,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生怕丈夫有任何不适。在马凤珍看来,就算生活上遇到再大的困难她都要和丈夫患难与共。正所谓“时刻保持平常心,知足常乐一身轻”,马凤珍正是以这种乐观的心态辛勤努力地操持着家里的一切,把家里的大小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面对如此大的打击,她毫无怨言,表现得十分坚强,对待丈夫依然像以前那般尊重与关爱。现在沈老师在马凤珍的照料下病情大有好转,这让马凤珍终于舒了一口气。

  执着而又坚强的马凤珍对丈夫不离不弃,患难与共,她尊重、关爱、体贴丈夫,细心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生活得虽苦也乐。多年来,马凤珍以一个普通平凡的女人形象谱写了一曲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相伴一生的感人篇章,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爱”字深深地刻写在自己的字典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抒写着“爱”的朴实与无华,塑造了新时期感人至深的好妻子形象。

  在教育子女方面马凤珍从不采取暴力的手段,对待孩子的错误和缺点,她们以耐心说服、教育指导的原则,让她自觉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儿子工作后,在单位很不顺心时,工作不能得心应手,不能很好的处理公司的人际关系,心理压力很大,经常闷闷不乐。马凤珍知道后,经常安慰并教育他,在单位一定要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工作要认真,要爱岗敬业,多学习,熟能生巧。同事之间要和睦相处。儿子成家后,她教育儿子夫妻之间要互敬互爱、相互包容,孝敬双方父母,要有家庭责任感。夫妻间如果发生矛盾要冷静处理,决不允许说过头话。只要你们和睦相处、平安生活就是给双方父母的孝顺。因此,婆媳关系非常融洽。在教育孙女方面,她从不娇惯小孙女,并正确引导她说话要有礼貌,见人要打招呼、问好,要和小朋友搞好关系。小孙女也乖巧懂事。有一次,她的孙女在小区花园玩,主动把心爱的玩具和爱吃的零食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马凤珍还经常教小孙女听唱儿歌和红色经典歌曲并让小孙女在社区组织的活动中唱给小区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总之她们教育子女让他们时时处处要遵纪守法,明辨是非、不参与赌博;远离毒品、不违法,她们常说:“自觉从我做起,小家才安定,社会才稳定”。

  在搞好邻里关系方面:她们一家人都和邻里相互尊重、互帮互助、和睦团结、友好相处,上下楼邻里见面打声招呼、问声好,增进邻里感情,相互帮助,增进邻里和睦团结、信任。比如:有时查煤气表收费,邻居不在家,她们主动垫付。有时邻居忘记拔防盗门钥匙,她们主动敲门提醒。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

  她的家庭成员还积极参加社区平安巡逻和文化宣传活动,是社区活跃的积极家庭,她们家庭在社区是大家公认的文明家庭,是社区平安家庭的楷模。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