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0月) 朱振喜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振喜同志现年50岁,中共党员,现任河东区排水管理所所长,2014年被评为河东区“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最美河东人”;还曾经连续两年被评为河东区市政园林管理局优秀党员和局级先进个人。

  他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能够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多年来,工作中始终坚持把解决百姓难题放在第一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注重以身作则,苦干实干,勤奋扎实,讲奉献、树正气,以诚待人,严于律己,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1988年3月由市政职工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河东区排水管理所。那时,排水行业的地位还很低,世俗偏见瞧不起排水工人,许多年轻人不愿从事排水工作。但他则以选择市政专业学习,当一名排水事业新兵为荣,立志把自己的青春和专业知识奉献给排水事业。从此,在污水改建工程的现场,在遍及全区的危陋平房改造工地,在治理污水外溢难题的关键时刻,在磅礴大雨中架泵强排的积水地区,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和辛勤的汗水。当一项项工程竣工,群众兴高采烈的迁入新居时,当每个污水外溢问题解决,百姓出行不受影响时,当雨后积水被排净,居民生活恢复正常时,是他最幸福的时刻,他把青春奉献给了排水事业,他为我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工作二十多年来,繁忙的工作和勤勤恳恳的态度培养了他善于管理、懂得经营、严谨周密的工作作风。在先后参与几十个建设开发单位的施工谈判中,都以业务的精通、技术的熟练程度而博得开发商的好评。为了拿出令人信服的施工方案和科学的工程预算,无论是烈日当头的酷暑,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他都要多次去往现场勘察,直到取得准确的第一手材料,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建设单位的信赖。金湾花园的排水配套工程是排水所多年来所承建的项目中较大的一个,累计工程造价370万元。由于当时土质复杂,地下是几米深的粉煤灰,稍有不慎,不仅造成机毁人亡,严重的还会危及楼房建筑,施工难度相当大。他多次到现场与施工人员共同研究特定特殊土质条件下的施工问题,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工作实践经验的结合,提出“抢进度、快排水,多交叉支撑”的方法,使得工程圆满完成,受到开发商的好评。

  自从投身排水行业以来,他早就忘记了放假是什么感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节假日、公休日,为工作失去了悠闲的假期和与家人的团聚,甚至每年春节都不能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对此他无怨无悔。因为他清楚每逢春节期间也是污水外溢多发时期,为保证百姓能过一个干净、舒心的春节,他每年都会在除夕当天在单位值班,以应对突发状况。2013年大年三十的下午4点多,在单位值班的他接到卫国道社区居委会打来的电话,反映中北里社区内污水外溢问题严重,虽然这个小区不属于河东排水管理所的管辖范围,但是本着“扯皮事先排忧、份外事讲奉献”的服务理念,他带领职工立即赶往现场解决堵冒,冒水点工具下不去,只能用手掏,他毫不犹豫地抢在职工之前,自己亲自用手进行掏挖,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污水被排除。手冻僵了、身上脏了臭了,百姓的脸上露出了满意地笑容,并发自内心地说:“关键时刻还是得靠政府啊!”百姓在家中过年,他却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能够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是他最大的心愿。

  身为排水人,每年的夏季都是重头戏,因为夏季在排水人眼中就是“汛期”,每个人都在准备着随时进行防汛工作,作为河东排水的领头人,他更是一马当先,只要天气预报提示下雨,他就坚决留守在单位,以便在发生积水情况后及时采取措施组织人手进行抽水作业。2016年7月20日凌晨,天津市普降大雨,河东区最大降雨量达到230毫米,在单位留守的他从睡梦中醒来,马上组织防汛人员外出巡查积水情况,直到天亮,持续的强降雨已经导致河东区大部分小区住宅大面积积水,造成百姓出行困难,特别是唐口街劳动道片、中山门街文化公园、宁月花园片、郑庄子街富民路92号院地区、二号桥街双东路平房区等地区积水严重,最深积水处已经齐腰深,有些地区的雨水已经进入到一楼百姓家中。他又及时调动了吸泥车、翻斗车、抽水车、抽水泵、工作泵等车辆和设备到上述地区进行架泵抽水作业,亲自带领全体防汛人员冒雨上路打井放水,全身都被雨水浸透,但他的服务群众的宗旨未变,热情未减,在各个积水地区来回巡视,并站在齐腰深的水中与防汛人员一起架泵抽水,直到所有积水排净才回单位休息,持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虽然疲惫不堪,但他仍然干劲十足,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人民公仆的责任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排水标兵的光辉形象。

  他也是个普通人,也渴望像其他人那样随意自在的生活,与朋友聊天、与爱人逛街、与孩子嬉戏打逗。然而,现实中他都因工作而舍弃了这一切。他家住南开区,爱人与他同样是排水行业,家务活夫妻二人都无暇顾及,孩子很小时就脖子上挂钥匙,吃饭自己做了。父母远在津南区,他又是家中的小儿子,思念父母之情也只能常常通过电话聊以慰藉。那一年,父亲病重时,正赶上工程最繁忙的时候,他就白天去工地,晚上赶回津南区伺候,直到父亲病危时给他打电话,他还在市局开会。等他赶到家中,父亲已经去世。常言道“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千百万群众生活的舒适安逸,为了城市环境质量的提高,他觉得“有得必有失,为群众的利益做出牺牲—值”。

  作为一名排水人,他从来都把为市政建设事业争光添彩当作无上的荣光,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一种实现理想的热烈情感,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是生命潜能的充分迸发,是脚踏实地的不懈追求。是的,他愿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太阳底下最美好的事业,怀着这种追求,捧着这颗恒心,带着这股力量,他将不断向着新的目标破浪前进。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