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9月) 郑兆会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兆会扎根农村边远学校二十年,努力摸索班主任工作方法,班集体建设经验多次在我市各区乃至全国班主任交流会议上做汇报。作为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她主动承担各级优课的任务,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郑兆会,女,中学高级教师,共产党员,1995年8月津南教师进修学校毕业后,她回到自己的母校——双桥河第二小学任语文教师、班主任工作。

  她怀着终身做一名优秀班主任的梦想,怀着全力回报母校对自己辛勤培养的夙愿,扎根农村边远学校二十年。二十年来,她努力摸索班主任工作方法,班集体建设经验多次在我市各区乃至全国班主任交流会议上做汇报;作为我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她主动承担各级优课任务,获得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郑兆会老师常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她正在逐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就是用一辈子去回报家乡,去回报母校对自己的无私培养。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们有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生活,她积极开展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工作的课题研究,用丰富的班级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乐观向善、正直做人。通过“十一五”和“十二五”课题的研究,她深深感到,建设有自己特色的班级文化,是干好班主任工作的有力抓手。因为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的形成离不开健全的班级文化的熏陶。的确是这样的,看!班歌的唱响拉近了她和孩子们的心;班吉祥物的诞生激发了同学们的斗志;班级口号喊出了他们的气势;她们的班花让学生们懂得百合还有另一个寓意:齐心合力、百战百胜;她们的班虫让孩子们亲眼见证了什么叫“春蚕到死丝方尽”;她们的班舞《千手观音》在展示了同学们的强大向心力的同时,更舞出了他们的善良、乐观和美丽。为了孩子们爱学习、爱学校、爱班级、爱老师,郑兆会老师引领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课本剧、情景剧的表演,激发了他们强大的学习热情;诗情画意活动中,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华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比绝招、学做学吹苇哨、练习捣沙包等课余活动的开展既锻炼了他们的本领,又丰富着他们的人生……通过整整五年的历练,她们小天使班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出色的小演员,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小主持人,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为了把孩子们快乐美好的童年生活永远地留在这里,郑兆会老师建立了她们的班级博客“加油小天使班”,在这里她精心记录着同学们在学校发生的点滴小事,每天都有,一天一个,天天不同,到今天为止,她们的班级博客故事已有670篇。家长会通过网络登上博客,了解孩子们的学校生活,理解老师的教育工作,她们在这里交流,在这里探讨,形成了良好的家校教育合力。而她和孩子们一起观看班级博客故事也是他们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这里没有老师的指责说教,只有老师坦诚而平凡的真心话,正是这些坦诚而平凡的话语往往更具有教育效果。瞧,徐作斌、张志斌、杨永旭……以往那些很难驾驭的小野驹儿,现在都成了自强自立的好孩子,他们每天都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一天,郑老师又和孩子们一起看博客故事,她告诉同学们,她要每天都坚持写博客故事,一直坚持写到2031年1月30日,那是她退休的日子,这期间无论有多少困难,她都不会放弃,一定会坚持下去。正是在她的行为的感召之下,她们班几个家中有网络的孩子也像她一样每天坚持写班级博客日记,没有要求,没有监督,她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悄悄记录着班级生活。从孩子们的身上,郑老师深深感受到:老师的身教远远胜于言教。

  郑老师常说,她的幸运还体现在赶上我区教育教学改革的浪潮,正是这股浪潮使她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老师,成长为今天的津南区首届“最美教师”,天津市优秀班主任,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她说这些称号她会永远记在心间,不是把它们当成荣誉,而是把它们当成一种的责任,因为它们融注着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和领导的期望、肯定和信任,而这首孩子们写给她的小诗,却是她心中最高的荣誉,深藏她的心底:

  我们喊着一声老师,心里已经把您当成一位妈妈。妈妈就是老师,老师就是妈妈。老师是给我们天使缝补翅膀的人,更是我们的恩人。听着一首首诗歌,就在拨动我们的心弦,当我们放飞梦想时,记住您的是天使学生!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