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9月) 窦迪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窦迪老师作为一名普通校的班主任、学科组长、科技辅导员,做每一个学生的良师益友是他人生的信条。“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悉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各项评比成绩斐然。更获得了天津市实验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天津市“三一三”创新型人才、河东区“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最美河东人”、河东区“教工先锋岗”、河东区“三研”主题教学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窦迪老师作为一名普通校的教师,热爱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是他的天职;做每一个学生的良师益友是他人生的信条。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就必须有崇高的师德。做良师就要敬业爱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他担任学校教工团支部书记7年,先后多次被评为区教育系统优秀团员。2010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自此每年都被评为民盟河东区委“创优争先”先进个人。更获得了天津市实验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天津市“三一三”创新型人才、河东区“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最美河东人”、河东区“教工先锋岗”、河东区“三研”主题教学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作为科技辅导员,他悉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观念。几年以来,辅导的学生多次在天津市科技创新大赛、天津市“壳牌美境行动”等多项市级比赛中获奖,窦迪老师也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区级的优秀辅导员,荣获天津市环境教育特殊贡献奖,更多次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的交流评比活动,为学校赢得了荣誉的同时,也为学生自身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班主任,他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采用班级任务式管理的方法,让每位学生都在积极参与中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强化了主人翁意识。针对现在的独生子女性格上的弱点,窦迪老师总是教育学生要学会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学会坚持、不轻易放弃,懂得通过自己的行为举止去赢得别人的尊重。教育他们应彼此团结,团结会有意想不到的力量。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进步明显,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均取得了好成绩。辛勤的工作换来了校领导和同仁以及家长的肯定,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

  对待学生窦迪老师坚持因材施教,实施分层教学,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兴趣、特长和实际情况,其理解、分析、体验、感悟的能力也不同。在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实施上,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正视事实,追求“差异发展”。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会知识,体验成功,学习兴趣、学习效率显著提高。初中实行学业考查以来,所教学生成绩优异,形成独有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在全市中有一定影响。新课改以来,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教学优质课评比获一等奖,连续做市级观摩课、市级信息技术整合课、区级观摩课等。所撰写的教学设计、案例、叙事,获全国一等奖3次,市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3次,区级一等奖6次。先后被收录在天津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材《透视研究性学习》、天津市教研室《中学生物探究性教学评价研究教学案例集》、河东教育局《优化设计精致课堂》、教育中心《河东区中小学教学案例》中。他对新课改的认识也公开发表于天津日报今日河东专版之上。每次载誉归来,从激烈的比赛场上回到他的三尺讲台,他的学生们都会以热烈的掌声来迎接他,这就是对他最大的鼓舞。

  作为天津市生物学科初中生物教学中心组成员、河东区兼职教研员、学科组长,多年来,先后多次在市区两级做课改培训讲座、经验交流。参加天津市第六届“双优课”获市级二等奖。参与了天津市生物学科《质量监测》、《学习测评》《学业考查模拟题》和《初中生物总复习》等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并始终担任河东区生物学科七、八年级学习水平测试、期末质量检测的命题工作。承担的天津市十二五课题《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案例研究》、天津市教研室的专题研究《新课程标准下初中生物学科优化教学行为的案例研究》完成并予结题。同时还参与了天津市教研室立项的国家级课题、河东区民盟民革等多个调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受邀担任河东区“科技惠民工程”首席项目专家。所撰写的论文《生物学科探究性学习中的作业设计》、《恰当使用“语言艺术”创设优良教学情境》、《依托生物学科教学,加强环保意识教育》等获全国二等奖1篇,天津市二等奖5篇、三等奖5篇,河东区一等奖5篇。制作的课件先后4次获得市区评比奖项。代表河东区参加天津市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全市第一名。荣获天津市实验教学管理先进个人,被评为天津市“三一三”创新型人才,连续两届被评为河东区教改积极分子。荣获2014年河东区教师专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在区内跨校结对子培养青年教师活动中,窦迪先后收三十二中学胡美珍、八十二中学魏颖、一零二中学尹晓爽、田庄中学赵爽、二号桥中学白娜为徒,辅导他们在自身专业水平上有所提高,在多项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指导其做全区观摩展示课等。在河东区“教学科研拜师”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回首在窦迪老师参加工作的十几年,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庆幸得到了很多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与关爱,他爱他的每一个学生,在他们的人生大道上,他愿做他们生活中的益友,做他们学习中的良师。用他的爱托起他们心中的太阳,让他们的明天更加美好。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